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Wiki历史:2001年

1月1日,希腊开始使用欧元。
1月5日,Linux2.4.0开始发售。
1月6日,沙龙当选为以色列总理。
1月14日,希腊籍货轮阿玛斯号在台湾恳丁海域搁浅,并于数日后发生严重漏油。
1月15日,维基百科,一个基于Wiki技术的多语言百科全书正式成立、上线。
1月20日,小布什就任美国总统。

2月15日,人类基因工程大致完成。
2月26日,欧洲联盟决定扩大。
2月27日,由亚洲25国与澳大利亚发起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成立。

3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证实塔利班毁灭了位于巴米扬的两座五世纪的大佛像。

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一架美军EP-3型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歼八战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机坠毁,机师王伟下落不明,而美国的军机则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
4月1日,荷兰正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
4月1日,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塞维奇被逮捕。
4月2日,大华证券股东临时会,全体董事发表一致声名,不欢迎开发工银公开表示收购大华证券的股权。
4月16日,第一个3G电话经由英国的沃达丰网络拨出。
4月18日,日本首相森喜朗向国民宣布辞职。
4月26日,小泉纯一郎就任日本第87任首相。
4月28日,第一位太空游客:来自美国加州的商人丹尼斯·蒂托,乘坐俄 “联盟TM-32”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5月20日,日文维基百科开设。

6月1日,尼泊尔王室血案:尼泊尔国王毕兰德拉、王后等多名皇室人员遇刺被杀,由王储狄潘德拉继任国王,但因狄潘德拉重伤且昏迷不醒,而由叔叔贾南德拉代掌国政。
6月4日,继位第3天的尼泊尔国王狄潘德拉伤重不治,由叔叔贾南德拉继任国王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成立。
6月28日,中华民国立法院三读通过“金融控股公司法”,自11月1日起实施。开启台湾金融控股时代,以及民进党政府一次与二次金改。

7月1日,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7月13日,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7月17日,中国广西南丹县煤矿矿井渗水事故,81人死亡。国务院经调查后,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被依法判处死刑。
7月23日,梅加瓦蒂·苏加诺普翠就任印度尼西亚第五任总统。
7月28日,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当选秘鲁总统。
7月29日,中度台风桃芝侵袭台湾,造成200余人死亡。

8月3日-8月12日,2001年世界陆上选手权大会于加拿大举行。
8月16日-8月26日,2001年世界运动会于日本秋田县举行。

9月11日,九一一事件:恐怖份子劫持民航客机撞入美国世界贸易中心及五角大厦,造成近3000人死亡。
9月16日至9月19日,中度台风纳莉侵袭台湾,造成北台湾严重水患。
9月23日,2001年澳门立法会选举投票日。
9月2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表示在反恐战争中,日本坚决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

10月7日,美国与英国挥兵攻打阿富汗,阿富汗战争爆发。
10月23日,苹果电脑正式发行iPod。
10月25日,微软正式发行Windows XP操作系统。
10月29日,日本国会通过《反恐特别措拖法》,将“专守防卫”的自卫队派往印度洋,支援由美国发起以反恐为名的阿富汗战争。

11月10日,中国与台湾获淮于200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11月12日,美国航空587号班机在纽约附近墬毁,265人罹难。
11月27日,美国宇航员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直接探测到太阳系以外的一个拥有大气的行星。

12月7日,塔利班向坎大哈新政权缴械。
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12月13日,印度国会遭到恐怖攻击,造成14人死亡。
12月27日,美国正式宣布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12月27日,新加坡受热带风暴画眉吹袭,这是该国自立国以来首次受热带气旋吹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