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Wiki历史:2004年Q2

4月2日,人大常委会开第八次会议,将对香港基本法释法。
4月3日,温家宝见日外相谈靖国神社、台湾、钓鱼岛问题。
4月4日,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支持萨达尔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分子在包括纳杰夫和萨德尔城等多处地点与美军爆发武装冲突。
4月4日,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最佳电影为《大只佬》。
4月5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法国,纪念《英法友好协议》签署100周年。
4月7日,日本福冈法院裁定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行为违反日本宪法。
4月10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乘飞机抵达伊拉克。
4月14日,SOHO卫星发现第750颗彗星。
4月14日,香港国际机场获2004年“全球最杰出机场”殊荣。
4月15日,万维网发明者英国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获首届芬兰千年技术奖。
4月16日,天琴座流星雨将持续一周。
4月17日,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上驶出140多米,创下人类火星车在火星上单日行车最远距离的新纪录。
4月17日,伊万·加什帕罗维奇当选斯洛伐克新总统。
4月18日,哈马斯新领导人阿卜杜拉·阿齐兹·兰提西被以色列暗杀身亡。兰提斯是今年3月刚刚接任被以色列暗杀的精神领袖亚辛出任哈马斯领导人的。
4月19日,越南不顾中国与菲律宾的强烈抗议,组织首次赴有争议的南沙群岛的旅游活动。
4月20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英国政府将就欧洲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
4月21日,因泄露核计划机密而以叛国罪入狱18年的以色列核武器专家莫迪凯·瓦努努(Mordechai Vanunu)获释。
4月21日,美籍华裔科学家王晓东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4月21日,中国第一颗通讯领域路由交换系统的核心芯片—“华夏网芯”问世。
4月21日,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自4月19日到21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与温家宝、江泽民等中国要人进行了会谈。
4月21日,因电力不足,日本阳光号太阳观测卫星寿终正寝。
4月22日,法国关闭最后一个煤矿井,结束了该国约200年的开采煤矿的历史。
4月22日,两辆装有燃料和化学物的火车在接近中国边境的朝鲜城市龙川发生冲撞,造成161人死亡,1,300人受伤,上万房屋被毁。
4月22日,捷克总统克劳斯访问中国大陆。
4月24日,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就塞岛统一方案举行公投,公投没有通过:土族支持,希族反对。
4月25日,塞浦路斯就联合国提出的和平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塞浦路斯的希腊裔人投票反对合并方案。
4月27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抵达欧盟委员会,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访问。这是1989年以来第一次访问欧洲大陆
4月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来访的瑙鲁总统勒内·哈里斯。
4月28日,美英联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首次由美国媒体披露。
4月28日,美国政府首次对垃圾电子邮件发送者提起刑事诉讼
4月28日,华人:美国华裔林恩成连任市长,这也是林恩成第3次担任核桃市市长。
4月29日,马其顿:茨尔文科夫斯基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4月29日,非典:中国大陆9例,4例确诊,安徽省1例,北京3例;5例疑似病例,安徽1例,北京4例。
4月30日,蒙古国肯特省额木讷德勒格尔县一匹马被证实感染炭疽病毒死亡,目前该县已经进入戒备状态。

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正式实施。
5月1日,中国将有42部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开始实施。
5月1日,欧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大完成,10个新成员国加入欧盟。
5月1日,欧盟扩大,共有波兰、匈牙利等10国加入。
5月3日,温家宝与德国总理格哈特·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举行会谈。
5月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5月6日,广受欢迎的美国NBC情景戏剧《老友记》(Friends)最后一集播出,广告价格创下了每30秒200万美元的记录。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5月9日,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在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一个活动中被预先放置的地雷炸死。
5月9日,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等1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艺术家获以色列“犹太人诺贝尔奖”之称的沃尔夫奖
5月9日,温家宝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为期三天的访问。
5月10日,韩国在非军事区发现高句丽时期大型古墓。
5月10日,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
5月11日,美国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
5月11日,巴勒斯坦将提出建国新计划,沙龙反对驱逐阿拉法特。
5月11日,温家宝抵达都柏林,开始对爱尔兰为期两天的访问。
5月12日,在伊拉克的美国商人尼克·贝尔格遭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斩首,斩首的画面还在电视和互联网上播出。
5月12日,2004年E3大展在洛杉矶开幕。
5月12日,菲律宾大选期间菲国119人死于暴力,另有207人受伤。
5月12日,联合国专家组抵达伊拉克,参与筹备2005年1月的伊拉克大选。
5月13日,伊斯兰网站播放将美国人尼克·贝尔格斩首的录像来报复虐俘。
5月13日,印度国会大选结束,印度人民党失败,国大党获胜,国大党将支持该党主席索尼娅·甘地任总理。
5月13日,马达加斯加总统马克·拉瓦卢马纳纳访问中国。
5月14日,丹麦王储肺烈特与玛丽·唐纳森在哥本哈根举行婚礼。
5月14日,乌鲁木齐出现沙尘暴天气。
5月14日,中国大陆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列世界第一,上年全世界因此死亡达50万人,中国大陆为10.4万人,印度、美国和俄罗斯紧随其后,分别为8.6万人、4万人和2.6万人。
5月15日,欧阳自远:中国探月计划已完成仪器和程序设计。
5月15日,计算机病毒:中国大陆国家信息中心开通数据恢复热线应对“震荡波病毒”。
5月16日,英超球队阿森纳以全季不败纪录夺得2003-2004年度英超冠军,并成为世上首支能够在全赛季内保持不败的球队。
5月16日,中国队夺得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冠军。
5月1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
5月17日,中国大陆政府发表针对台湾的5.17声明。
5月17日,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发现火星上曾有水的新证据。
5月17日,胡锦涛与来华访问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5月17日,国际奥委会表示,变性人将可以参加奥运会。
5月18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宣布了进入201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轮申办阶段的5个城市:伦敦、马德里、莫斯科、纽约和巴黎。
5月18日,索妮亚·甘地辞去国大党领导职位,放弃当印度总理,提出由前财长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担任总理职务。
5月19日,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攀高,每桶41.50美元,仅低于17日创下的41.55美元历史新高。
5月19日,曼莫汉·辛格担任印度新政府总理。
5月20日,中华民国总统举行“就职典礼”,陈水扁总统声称2000年强调的两岸关系原则与承诺不变。
5月20日,越南总理潘文凯抵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5月21日,媒体称韩国汉城的汉语名要更改为“首尔”或“首午尔”
5月22日,法国当地时间下午6点,第57届嘎纳电影节闭幕式在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举行。
5月22日,英联邦在穆沙拉夫发动的军事政变5年后重新接纳巴基斯坦。
5月22日,“震荡波”病毒殃及手机。
5月2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
5月22日,曼莫汉·辛格正式宣誓就职任第十四届印度总理。
5月23日,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22日开始对中国进行6天访问。
5月23日,霍斯特·克勒当选为战后德国第九届联邦总统。
5月23日,中国大陆血吸虫卷土重来,钉螺分布面积达2.22万公顷,受威胁人口约6500万人,累计血吸虫病人1200多万例,患者81万例。
5月24日,中国齐齐哈尔市发生日军遗留化学武器,芥子气中毒事件,约有8至9名中毒者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5月24日,印国大党盟友对内阁组成不满。
5月25日,加勒比海地区伊斯帕尼拉岛上的多米尼加和海地两周来遭暴风雨袭击,洪水至少导致240人丧生。
5月25日,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及20件国家一级文物赴香港展出。
5月25日,雅虎公司全球正式推出雅虎通6.0。
5月28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索非亚,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6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来华访问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姆卡帕(Benjamin Mkapa)。
6月1日,伊拉克新的临时过渡政府正式诞生,新总统加齐·亚瓦尔,总理伊亚德·阿拉维。
6月1日,美国一位数学爱好者近日发现了已知最大的素数。这个素数共有7百万位,可写成2的24036583次方减1。这是人类发现的第41个梅森素数。
6月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在2007年之前派机器人上太空维护哈勃太空望远镜,以延长其在没有宇航员维护之下的使用寿命。
6月2日,上海F1赛道全面建成。
6月5日,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逝世,享年93岁。
6月6日,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仪式在法国隆重举行。法国总统希拉克主持仪式。美国总统布什、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出席了仪式。
6月8日,6月8日至6月10日──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美国佐治亚州举行。
6月8日,陈鳄鳄扰攘香港元朗南生围半年后被捕。
6月8日,自1882年以来,又一次金星凌日。
6月8日,胡锦涛与波兰总统会谈,并签署中波联合声明。
6月8日,胡锦涛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6月8日,1882年以来、21世纪的首次金星凌日出现。
6月10日,中国援阿富汗一建筑工地遭恐怖袭击致11死5伤。
6月11日,卡西尼—惠更斯号造访土卫九(东八区为6月12日)。
6月11日,中国大陆正式对本站进行封锁,不少内地站友都不能连上本站,多位管理员亦因此而不能履行管理员的职责。与此同时,中国新闻网: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强调新闻宣传必须主动占领互联网这个新阵地。
6月12日,2004年欧洲国家杯在葡萄牙开幕。
6月1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被人指控犯有强奸罪。
6月15日,美国预计为“9·11”事件受害者赔偿60亿美元。
6月16日,美国911调查委员会发表初步报告。
6月16日,印尼1966年以来第一所设有华语的国民学校,设于巴厘岛“文化桥梁三语国民学校” 获淮创办,将于7月19日新学年开学。
6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反对给予参与联合国维和的美国人刑事豁免权。
6月17日,马加爵案了结,马加爵在云南昆明被执行死刑。
6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接纳蒙古国为观察员。
6月18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作出决定,派自卫队参加伊拉克多国部队。
6月18日,新加坡前总理、内阁资政李光耀访问中国,与温家宝举行会谈。
6月19日,基地承认其在沙特首领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克林被打死,扬言继续“圣战”。
6月19日,美国战斗机轰炸伊拉克费卢杰的一个居民区,造成至少20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数人受伤。
6月20日,菲律宾国会验票结果显示:5月10日举行的2004年菲律宾大选,现任总统阿罗约连任成功。
6月20日,南韩公民金善日遭绑架,基地组织以斩首威胁韩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与金善日一同被掳的还有多名西方人。
6月20日,基地组织公布了处决从沙特阿拉伯绑架的美国人质保罗·约翰逊的照片。
6月20日,李长春离开北京,开始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希腊和法国的进程。
6月20日,曾庆红离开北京,开始出访突尼斯、多哥、贝宁、南非四国的进程。
6月20日,中国新增15上将,分别是:葛振峰、张黎、由喜贵、张文台、胡彦林、郑申侠、赵可铭、朱启、李乾元、刘冬冬、雷鸣球、刘镇武、杨德清、吴双战和隋明太 。
6月21日,世界第一艘私人太空飞船:太空船一号成功首航,到达距地面98公里的太空。
6月22日,俄罗斯车臣叛军袭击印古什警察总部 导致48人丧生。
6月2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出现美首例疯牛病致人死亡病例。
6月22日,欧洲空间局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称,它将于2009年实施新的地球探测计划。
6月22日,曾庆红会见突尼斯总统,并与突尼斯签署8项合作文。
6月22日,西藏境内首次铺铁路,青藏铁路在西藏境内铺轨。
6月2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因雷击引发大面积森林大火,火点达12处,过火面积为700多公顷。
6月22日,亚洲合作对话组织(ACD)第三次外长会在青岛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
6月23日,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宣布,美国已经放弃争取延长美国士兵在国际刑事法庭的刑事豁免权。
6月23日,伊朗宣布八名误闯伊朗水域的英军船员已经获释。
6月23日,美国微软公司宣布,将从7月起提高免费电子邮件服务Hotmail的容量,从原先的2MB提升到250MB,付费邮箱容量则从10MB提高到2GB。
6月23日,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预赛C组的最后两场比赛结束,丹麦与瑞典双双出线,意大利惨遭淘汰。
6月23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同意两个月内重整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还承诺将赋予总理库赖更多权力。
6月23日,韩朝六方会谈第三轮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美国提出分阶段解决朝核问题方案。
6月24日,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预赛D组比赛结束,捷克与荷兰出线,德国与拉脱维亚遭到淘汰。
6月24日,具有浓厚党派色彩的前台视董事、陈水扁选举期间的重要“助选员”江霞将出任台湾中华电视公司总经理,而多位挺绿人士也获选进入董事会,引起华视内部部分人士反弹,多位高级主管称将要考虑离职,而在野党则批民进党是在绿化国有媒体。
6月24日,美国国务院认为朝鲜提出的核问题解决方案没有新意,建议朝鲜仔细考虑美方的提案。
6月24日,波兰议会通过对总理贝尔卡的信任表决。
6月24日,菲律宾国会宣布阿罗约当选总统。
6月25日,每年11月间举行的拉斯维加斯Comdex电脑展因热潮退减今年将停办。
6月2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支持香港自由》议案,中国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
6月25日,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第一场八强赛事结束,东道主葡萄牙和英格兰队在补时阶段比赛结束后2:2战平,葡萄牙最终凭借点球大战淘汰英格兰。
6月25日,互联网出现“大学生杀手”(Trojan.Unfair.B)”新的木马病毒,该病毒会在每个月的15日删除电脑C盘下的所有数据,造成电脑系统崩溃。
6月26日,三名土耳其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绑架者要求土耳其政府在72小时内断绝与伊拉克美国领导的联军之间的商业合作关系,否则人质将被斩首。
6月26日,俄罗斯车臣前副总理雅科夫·谢尔古宁夫妇在莫斯科波科罗夫卡大街遭袭击。
6月26日,中国海关总署首次当选为世界海关组织理事会副主席。
6月26日,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第二场八强赛事结束,黑马希腊队再爆冷门,以1:0击败夺冠热门法国队,进入四强。
6月27日,香港民主派宣布,今年的7月1日大游行将不会喊出“还政于民”的口号。
6月27日,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荷兰队通过点球大战以5:4的比分击败对手瑞典队,晋级四强。
6月27日,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家驴可能起源于非洲东北部。
6月27日,俄罗斯女选手伊辛巴耶娃在盖茨黑德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以4米87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
6月28日,加拿大大选结束,由保罗·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未获得议会过半席次,将组少数政府。
6月28日,美国领导的驻伊拉克联军向伊拉克临时政府转交部分主权。
6月28日,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捷克以3:0战胜丹麦,晋见四强。
6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宣称获得秘密文件,证实欧盟将拒绝承认中国的自由市场经济地位。
6月28日,为避免武装分子袭击,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提前两天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
6月28日,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6月28日,北约首脑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6月28日,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在的黎波里主持了美国驻利比亚联络处开馆仪式, 从而标志美利断交24年后已恢复直接外交关系。
6月29日,第17次北约峰会闭幕,会议发表了声明,称北约将全力支持伊拉克并提供协助。
6月29日,加拿大联邦选举结束,执政的自由党未能获得多数席位,将必须与其他政党合作组建25年来第一个少数党政府。
6月29日,美国高等法院做出裁定,数百名被关押在关塔纳摩湾的囚犯有权在美国法院提起诉讼。
6月29日,日本宣布将开始进行东海有争议海域的海底资源调查工作,目前中国也宣称该区域是中国专属经济区。
6月29日,半岛电视台报道,又有一名被伊拉克武装分子劫持的美国士兵基思·M·莫平被枪决。
6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一致同意提名葡萄牙总理巴罗佐担任新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6月29日,在北京市地铁4、5、9、10号线项目融资研讨暨推介会上,政府表示北京地铁将逐步实行分段收费。
6月30日,正在印度尼西亚出席地区安全会议的朝鲜外交部长白南淳表示,愿意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会谈。
6月30日,阿罗约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
6月30日,韩国新任国务总理李海攒在首都汉城就职。
6月30日,英国两位大主教代表英国圣公会的114名主教致函首相布莱尔,抨击驻伊联军的虐囚事件,认为英国政府在此事上采取了双重标淮。
6月30日,少林寺在全球80个国家申请注册商标,保护其品牌不被滥用。
6月30日,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召开记者会,称只要台湾方面承认钱其琛所提的几点立场,就可以就三通展开谈判。钱其琛曾提到在商谈三通时可以避免一个中国的前提。发言人李维一也重申并未封杀张惠妹,张惠妹7月在大陆的演唱会也会照常举行。
6月30日,萨达姆被正式移交,伊拉克将公开审判。
6月30日,《蜘蛛侠2》全美公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