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读书]查尔斯·刘:《上班族必懂的OFFICE天择定律》

职场和学校完全不一样,需要学习新的游戏规则,而本书,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非常直白地总结了各种职场的规则和法则,很适合办公室一族对照来看。缺点在于部分内容有些牵强,但优点在于没有什么心灵鸡汤,基本都是很实在的干货。摘录几条:

第一点:牢记“祸从口出”。不友好的话一句都别说,抱怨都不要当着同事的面。

第二点:千万别急着“做好事”;要做之前,最好也把自己的“后事”处理好。

第三点:在职场上,一个不懂拒绝,或是不懂得公私分明的人,很难有好下场,绝对不要单纯地付出,否则第一个被淘汰的绝对是你。

第四点:对待女性新同事偶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必要的,否则她们很可能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你的敌人。

第五点:职场上没有人喜欢“好人”,但大家都喜欢“好亲近的人”。所以,如果你想在办公室崭露头角,不见得要对别人事事关心,但一定要看到事件的核心,并提出有效解决的方案,不能只靠人情或感情做决定。

第六点:如果你想保有自己在办公室的优势地位,一定要熟记这个“火把效应”。没有一家公司是“除非有你,否则经营不下去”的,就算他们表现得再慎重,对你再尊重,也只是因为一时之间找不到其他的火把来替补,一旦他们找到了,你就是第一个被取代的人。

第七点:在职场上有很多“菜鸟”,装着一副天真无邪的脸,榨干你几年来的绝学,把你吃干抹净。因此,面对菜鸟时千万不要天真地倾囊相授。如果不留个关键的一手来当做自己的救命符或是绝招,你才是职场上真正的菜鸟。甚至有些“菜鸟”说不定根本就不是菜鸟,只是在你面前装模作样而已,到时候你怎么被卖的都不知道。

第八点:即使你是主管或老鸟,也不能要求别人的工作完美无缺。

第九点:错误出现时要能负起责任,尽早和上司商量,不要乱找同事帮忙,若是找错了人来帮你解决问题,等于向鬼抓药单,只会让你快快超生。倒不如趁这个机会和主管建立起情感,打好关系,让他成为你的靠山。

第十点:很多人以为,在职场上当个不粘锅是最好的处世之道,在我看过那么多朋友的境遇之后,我发现不粘锅往往是别人第一个陷害的对象。最主要的原因是,既然“不沾”,在人际关系上自然也显得疏离而且太小心翼翼,不容易让别人信任。真出了事时完全没有够交情的同事或朋友可以给予帮助,只能自己认命承受。光是这一点就足够让人死无葬身之地了。“给别人真正需要的资助,才能‘有效’促进人际关系。”

第十一点:八成辞职原因:“与上司不和”。这是很惊人的数据,也就是说,多数人都不会经营“下对上”的关系。真正的生杀大权,其实是抓在上司手中。

第十二点:想处理好人际关系,千万别忘了这个“及时”定律。如果关怀的时间点过了,就放下它吧!在某些情况下,尤其是人际关系方面,不做事胜过做错事啊!

第十三点:不懂得主动交谈,很难掌握情势和对话的主导权,这对你在办公室中的位置和关系将造成极不利的影响。

第十四点:德国军队曾有过一项纪律:当内部发生冲突时,如果这个矛盾一时难以解决,当天谁也不许再谈论这件事,第二天再说。任何时候,如果你的情绪先失控,那么这局棋你已经先输一半了。

第十五点:IQ让你被录用,EQ让你被提拔。在职场中会做事只是让你能够在公司中“待着”的第一步,真正能让你平步青云的关键,就是能否圆融地掌握人际关系,调整每个人之间的合作关系。

第十六点:公司是打仗、赚钱的地方,不论情缘有多深,除非你想被淘汰出局或调换工作,否则最好不要在公司谈恋爱。

第十七点:主管喝酒时,醉七分就要先装死。

第十八点:人们往往熟悉了一项工作之后,害怕变化,就在时光的流逝中失去了展露自己真正的才华的机会。那些会对你啰嗦的人,才真正是为你着想的人,也是你在工作和人生中不可缺少的贵人。

第十九点:很多人以为,私人时间的聚会和上班不一样,既然是私人时间,就不用那么严格在意时间。其实,在不必打卡的日子里,才是别人观察你习惯、行为的重点时刻。如果不能严格遵守时间,就很难得到别人或其他公司的信任。

第二十点:人际相处虽然是相互的,但如果你不能先展现诚意,在相处上先让步,先去了解对方,只凭片面印象一味说风凉话批评别人,这种以自己为尊的性格,是不可能得到他人好感并建立良好关系的。

第二十一点:凡事“感恩”的人,存活率最高。

第二十二点:不要以为请假是你家的事。公司不是养老院,没有人有义务要帮助这种把私人的事情看得比工作重要的白目。除非你拖累了大家,大家才不得不拉你一把。不过,也没有人会愿意一辈子拉着你前进,迟早有一天你会像迁徙的牛群中那虚弱的病牛,被大家直接丢在后头喂鳄鱼。

第二十三点:自作主张是职场第一大忌。上司负责的事,你不能擅自决定。

第二十四点:真正稳固的人际关系,要通过工作来建立信赖。千万别以为有好交情工作就能随便,“好交情”就像是枪上的保险栓,顶多拿来挡一阵子,暂时延迟对方开枪的时间,好为你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做补救措施。如果你始终没有做任何补救,那么就算你为对方安上再多保险栓,迟早也会全被对方打开。

第二十五点: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只要是有关工作的事,不管什么事,都要向上司报告。报告三个原则分别是“迅速”、“简洁”、“正确”。

第二十六点:打死你也别说:“我不会做,我不想做!”哪怕你认为再不可行。切记,上司想听到的不是批判性的批评,而是具建设性的批评。用没有意义的批判来取悦上司的部属,一定是一个低水准的部属,永远不会得到上司的信任和赏识。办公室的天择律绝对不会比丛林中的弱肉强食来得轻松。你不吃的烂肉,可是有一堆人抢着吃;你不做,下一个被淘汰的人就是你!

第二十七点:大多数主管或老板最在意员工的三个特质就是:工作能力、态度及忠诚度,这三项特质缺一不可。

第二十八点:老板最讨厌把责任推给别人的员工。在职场上,该负责任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但如果遭到陷害、被别人当垫背时,也要学习如何自保。

第二十九点:出错只会“硬拗”的人,鬼都厌恶。勇于认错,会获得更多,其中包括最难以博得的敬重。掌握道歉的技巧也非常重要。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有所谓的“道歉成熟期”,也就是道歉的“黃金时期”。也就是最好在说错话或是事发之后的十分钟到两天内,向生你气的“受害者”承认自己的错误。如果过早承认自己的错误,会让对方觉得你没有认真思考自己的错在哪里,只是做做样子;而如果你死撑着不道歉,则会更加激怒对方。

第三十点:可以当菜鸟,绝不要当呆鸟。当你只是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完,就认为这样是尽责了,那么你就是把自己当做“人力”在使用,也就是随时可以被取代的。如果,上司交代给你的工作,你完成之后还可以举一反三,多想一想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你就是可以栽培的“人才”,公司也不会轻易拋弃你。人要是呆,脑子不转弯,给他再好的机会也会白白流失。

第三十一点:为自己准备一本“犯错笔记本”(这个对我很有启发)。别以为成功的人就是那些不失败的人,每一个人都是在经历种种失败之后得以成长。失败不要紧,重要的是不再重蹈覆辙。因此,如果能够把自己被批评或是曾经犯过的错误都记录下来,对于日后工作的改善绝对有很大帮助。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谚语:“只发生过一次的事情,便等于没有发生。”

第三十二点:老板或前辈骂你,都是为了你好。你要明白,你现在还不是一颗珍珠,所以你不能苛求别人立刻承认你。如果你想要别人承认,你就得想办法让自己变成一颗珍珠才行。

第三十三点:整天沉着脸的人,不受老板欢迎。老板和上司的心情,决定你的存活率。中国有句俚语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别以为一个小小的微笑没什么,在职场上,能够让人感觉到愉快、有活力,它带来的帮助绝对不是与同事们感情好而已,而是你能不能在办公室生态圈中存活的重要因素。

第三十四点:上司、老板交代事项时,要把指示听到最后,你这时候绝对不能做的事就是“打断他”。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做人态度——尤其是在你犯错的时候。要把错误当做一块垫脚石,再踏上一个台阶,使自己在失败中得到锻炼,使失败成为成功之母。当我们执行工作的时候,可以“P─D─S”这样一个运行周期来分析。PDS是Plan(计划),Do(实行),See(分析)的缩写。无论是多么小的工作,都是按照这个周期进行的;正确地按照这个周期进行,可提高工作效率。通常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See(分析)这个部分。只要改变态度,即使在鸟不生蛋的沙漠,还是可以有站上舞台的机会。

第三十五点:不要把老板或上司当傻瓜。与其抱怨主管好当、轻松,不如好好观察主管究竟都在做些什么,好好学几招,以便日后自己也能爬上主管的阶级。千万别惹毛主管,所有的主管都是伪装成人类的狮子,要是你轻忽、贬抑他们,随时有可能张牙舞爪地朝你扑来。

第三十六点:不要任意否定老板或上司的价值观。有个事实是你必须看清的,那就是:上司和你的价值观,必然是有所不同的。为什么猕猴王可以随便揍其他的猴子一顿,那些被揍的猴子顶多只能逃快一点却不敢还手。你知道,答案很简单,就是“猕猴王的拳头有砂锅那么大”!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事,公平与不公平,就看你从什么角度来看。

第三十七点:说话太臭屁,等于自己淘汰自己。臭屁的人之所以不受欢迎,就是因为他们常常不加思考,脱口就说出刺伤别人的语言。这种伤害,往往不是一句“我不知道这会伤到人”就可以推卸责任,而是要拿自己的人缘和升迁去当赔偿的。

第三十八点:少说人家的缺点,就少一个敌人。如果你有这种看人缺点的倾向,一定要试着改变自己看人的角度和习惯,才能让对方感受到你诚心诚意的赞美,也才能有助于你的人际关系。从现在开始学习转换自己的看人角度,多出口称赞,为人脉存折多积点红利吧!

第三十九点:上班族为了加深和同事的关系或建立情感,绝对有必要多利用一些需要同事帮忙的机会,来制造欠同事人情的理由,日后再找机会回报他,一来可让对方注意到你的存在以及你对他的重要性,二来在情感上他也会不自觉地把你当成自己人或是同一边的。根据心理学家的调查显示,那些在办公室里循规蹈矩,做人一板一眼,自律甚严,不敢随便麻烦同事或长官的人,反而不会有好人缘,而且一旦生态改变(例如裁员或单位整并),也很容易被淘汰。因为他们只懂得做事,却不懂得做人。其实,做人要成功的道理很简单,就是“将心比心,有来有往”八字真言。在办公室这个复杂多变的生态里,千万不要因为不喜欢某些人就懒得跟他们互动,或是不和他们建立交情,因为,在办公室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你应该把每个同事都看成是亦敌亦友的共生对象,每个人都不能得罪,和每个人都应该有交情。如果你发现某些人和你互动不多,甚至没有机会互动,这时就可运用“没事找事”的策略,故意找一些问题去请教对方。相信几次互动下来,彼此间就可以建立起比较深厚的交情,你的办公室存活率也就会更高了。

第四十点:就算被人误会,不要急着立刻反驳。主管犯了错、误会了你,如果你当着大家的面指正他的错误或是误解,那就没救了。你让他没有台阶可下,到最后即使证明你真的是无辜的,他也要硬赖到你身上。因此,当上司或前辈情绪比较激动时,自己绝不能意气用事。

第四十一点:公事上,尽量别谈宗教和政治。

第四十二点:对上司或老板说“辛苦了”是很不礼貌的。“辛苦了”是上司对部属或前辈对晚辈才能用的慰问语,在说话之前好好地想一下,自己说话的对象是谁,推测对方的心情,了解他的情绪,然后才开口。

第四十三点:想死就在公司或聚会上说他人是非。身为OFFICE竞争赛中的一员,就要知道坏话最后必定会传入当事人的耳朵里,因此,不只是在公司内不要乱说话,即使是公司外也一样,不能随随便便说别人坏话或诽谤别人。那些老爱怪别人多嘴或是背叛的人,才真的是搞不清楚职场生态的天兵。为什么要把操纵自己生死的把柄交到别人手上,还要求别人为你保密,最后才来责怪他人,这根本就是妄想!

第四十四点:忘记或记错人家的名字,是职场致命大忌。知道我每进一家新公司,第一件做的事情是什么吗?打一张座位表,把同一部门的同事以及其他部门常接触的同事的名字一一写下来,牢牢记住。即使公司的人员再少,这一个步骤我也从来不省略。卡内基说过:“一种既简单又重要的获取好感的方法,就是牢记别人的姓名。”

第四十五点:“问句”可以扩展人脉,也可以制造敌人。问句,可说是促进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佳句型。而为了让两人的交谈能持续,说话的人和听话的人必须遵守一直互换位置的游戏规则才行。经过行为科学家六十年来的研究,面对面沟通时,三大要素影响力的比率是:文字百分之七,声音百分之三十八,肢体语言百分之五十五。而在沟通过程中,百分之八十是倾听,其余百分之二十是说话;百分之二十的说话中,“问问题”又占了百分之八十,以问问题而言,愈简单明确愈好,答案非是即否,并以自在的态度和缓和的语调为之,那么一般人的接受程度都极高。

第四十六点:装懂和无知的人最让人讨厌。最聪明的谈话技巧,就是先用谦虚的态度进入话题中心,再慢慢引入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无知的人,顶多就是被人同情而已;装懂的人,却是会被人瞧不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