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冉云飞于高朋汇问答录:关于中国语文教育

冉按:10月14日拍了一整天我讲古诗文的视频,颇累。然答应过高朋汇朋友们的请求,于是在没想来得及吃正餐的情形下,边吃面包边喝点啤酒,于是晚8至9点,与大家做了个19个问题的互动。

这回答原是在微信群里用说话的方式做答,后来经高朋汇的朋友们整理出初稿,我于16日费一上午之功,将其添加删节、修订整理成目前的样子。事实上,他们整理的时候,没有把读者问胡适与鲁迅的差异、何为真正正确的教育理念二题的回答,给整理出来。其实这很遗憾,我并不是非鲁即胡、或者非胡即鲁的人,但我说从心性上看我更接近鲁迅,但后天训练我更接近胡适。有朋友看了我的回答,说与李劼的《枭雄与士林》的见解比较相近,但我没有读过这本书。

关于何为真正正确的教育理念,我没有抽象地谈。我说对一个人来说,活得有尊严而有趣,这是值得追求的目标。活得有尊严而有趣,那么教育必须注重平等自由与爱的教育,因此我对国家主义教育观持批评态度。下面便是罗列出的19个问题的全部回答。

2015年10月17日于成都

1:知道您非常喜欢收藏书籍,有哪些书籍是你个人很喜欢的呢?可以推荐些看看吗?

冉云飞:关于读书的事,我是什么书都喜欢读,凡是能读得懂的我都会抽时间读。心理学、社会学、宗教学、经济学、人类学乃至数学,虽不能谓之无所不读,但大致不差。前不久我还买了一本叫《爱+恨数学》的书来读。以前读过利维奥的《数学沉思录》,以及莫里斯.克莱茵的《古今数学思想史》,在思维方式与逻辑训练上受益不少。我收藏的书当然也很多。我在网上推荐的书已达到216种。你若在网络上查“冉氏荐书”,一定可以查到我所推荐的书。我是个十分乐于分享的人,比较能够领会互联网注重分享的社会特性。

2:中国式的父母有哪些问题?如何才能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冉云飞:中国式的父母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界线。本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称之为独立的土豆,最后却非得烩在一起,胡搅烂煮成一锅不分你我的土豆泥。成为一锅不分你我的土豆泥,其实相当痛苦,可是我们一些人还美化这种状态,真是不可理喻。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父母无论怎么爱你的孩子,孩子始终是独立的自己,你不能终身托护他,你没有这个能力。即使你有能力打理他的终身(一般说来孩子比你后死,从自然规律上无法打理他的终身,即便你留下巨额遗产帮助他,亦是如此),那也是对他个人独立能力之成长的侵犯。

做孩子的良师益友要谨守分寸,谨守界线。虽然我们从血缘上肉体上是他们的父母,但这并不表明我们在知识上一定是他们的老师,也不表明在精神上我们一定是他们的老师。在孩子面前要有相应的谦卑,如今孩子的知识是成倍地增长。尤其是互联网使我们比以前获取知识的手段增加了很多,获取知识的便利程度也增加了很多。在这一点上年轻人比我们父母能干很多,要知道孩子在这方面比我们更牛。如今这个时代在知识的学习与获取上,有年轻化、反哺化倾向,不像农业社会、工业社会那样靠既定经验来指引我们将来的生活。不停乃至终身热爱学习的父母,才有可能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3:只读文学是不是会很偏废?

冉云飞:文学是我的专业,我也读了不少文学方面的书,举凡小说、诗歌、戏剧、电影等方面,我都读了不少。我也写过文学方面的评传,比如说在国内依然是引用比较多的《尖锐的秋天:里尔克》、《陷阱里的先锋:博尔赫斯》都是我写的,应该是中国比较早写这两个伟大的作家和诗人的评传。但是哪怕你再喜欢吃一样东西,你也不能老是吃这些东西。这虽是你的个人偏好,但对身体的完好发育、均衡发展并不好。

精神也是一样的,我们在阅读上可以有自己的个人偏好,但精神要得到均衡的成长,不可只读那些你喜欢读的东西。比如说你喜欢读文学作品,固然对想像力、情感之细腻、人性之了解等方面有相当的好处,但若是你昧于相应的政治学、逻辑学等方面的常识,你就可能成为一个伤害了自己及他人权益而不自知的人,甚至成为被人卖了还帮着他人数钱的人,这无论如何不能算是美好的生活。

4:用于小孩子启蒙,请冉老师推荐古文

冉云飞:我现在正在编一本名叫暂名“古诗文初步”的教材。我阅读了大量的语文教材,选的这个古诗文约有百分之八十,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被选进教材当中。因为我对1900到2000之间的语文教材做了比较深的研究,家中也藏有不少这个时期的语文课本。很多人都期待看这个语文教材,但是语文教材编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可能今年会出第一册。

5:希望冉老师能讲讲有关“自我教育”的心得

冉云飞:很多人教育孩子的时候觉得孩子就是拿来我教育的,很多父母并不重视自我成长。其实教育孩子是自己成长的最佳良机,这一点很多父母置身事外。

最好的教育就是把自己也放在一个受教育者的位置,这就言传与身教的最大差别,身教就是把自己放进去,示范出来。这样你对孩子的教育过程当中,就会有同理心,不会居高临下,整天是教训的口吻,而是个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状态。这样才可能跟孩子亲近,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打个比方说,你要了解孩子喜欢读什么书,那你不妨跟着读什么书,这是件比较容易的事儿。很多人跟孩子之间很隔阂,孩子读什么书,学了什么东西他都不知道。经常抱怨孩子不跟我沟通,那么最大的问题就是你的自我学习能力有问题。孩子想什么,做什么,你为什么不去学习与了解呢?难道他学习的那部分你真的都知道吗?比如她看的动画片,他看的绘本,他打的游戏等等。我们不要妖魔化自己不懂的东西如游戏,我们也不要看不起所谓的“小儿科”东西如绘本、动画等,我们真的要谦卑,要向他们及其所读的东西学习。

6:孩子其实对生命很多东西的感知比父母更敏锐、准确,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冉云飞:不仅在是对生命的感知对生活的感知上,孩子们比我们更敏锐,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父母的行为与语言的反应,也比我想像的是敏锐。与父母相比,孩子处在一个弱势者的位置,弱势者对强者的研究,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厉害。比如说普通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远远超过普通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这是因为你羡慕美国的生活。同样地,我们经常小看孩子们对我们的了解。有些父母振振有词教孩子不撒谎,但自己却爱撒谎,自己点头哈腰,却教孩子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说实在的自己做不到,但又喜欢这样说孩子,孩子当然会敷衍你。而且甚至在内心鄙视你,只差把在心里埋藏的“我呸”大声说出来。不少父母受到孩子的鄙视,在中国是一个常态。可以这样说,不少父母,你千万不要认为从骨子里面、打心眼里,孩子对你是真的尊敬。

7:如何换位思考以及深入交流?

冉云飞:换位思考就是你要具备同理心,同理心是什么意思呢?

比如说,孩子十三岁的时候看上去很糟糕,但你有没有想过你十三岁的时候有多好?也许你做的比他还差。你考试不一定比他好对吧?你考试比他高,可能运动不如他;运动比他好,你可能动手能力不如他,你总有不如他的地方。父母总能看到你不如孩子的地方,那么你对孩子的教育就不是那种教训似的,你会懂得谦卑,会说孩子在这个年龄比我那个年龄的时候,这件事做得好的太多了!

8:怎么看待赏识教育?


冉云飞:赏识教育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经流行过一段的教育理念,国内提得最多的是教育实践者周弘,但现在好像不那么流行了。赏识是不能乱赏识。比如你碰到一个漂亮的小女孩,你最好是不要乱形容她好漂亮。这样说的话可能会增加她对外在漂亮的认知度,但会影响其精神上的成长。赞赏是有条件的,要讲道理的。赞赏不到点的话,叫搔痒不着赞何益。你要是恭维别人的话你一定要恭维得有道理,否则主是谄媚,赞赏也是同样的道理。

9:学校教育在价值观、历史观上对孩子灌输的还是集体主义,民族主义的教化。作为家长怎样通过家庭教育来“去教化”,端正孩子对独立人格的认识,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冉云飞:关于孩子在学校所受的教育,与孩子真正需要的教育之间的冲突,每个家长都应该切实面对。怎样让孩子在接受学校教育的同时,意识到学校教育当中负面的东西,并加以引导与修正,这一点家长需要花不少精力。

要按照孩子的年龄,采用不同的方法和启示。比如说孩子年龄比较小,谈很深的问题的时候,你要考虑的接受力与感知力。你分明感受得到红领巾这样的党派政治化的东西是有问题的,你是否一定要直接告知孩子这个事实,这里面有教育的艺术可讲。如果孩子问你红领巾是如何来的,那你就要诚实。如他问难道它真是鲜血染成的吗?为什么掉了可以随意买,是不是鲜血太不值钱?或者问卖红领巾是不是一笔持久的大生意?恐怕你就不能回避,不可敷衍,这是孩子在求真求知。如果你觉得这无所谓,去阻止他,那么就有可能扼杀了他的求知能力。换言之,当他求知求真的时候,你不是马上下结论,而是与他一起进行逻辑与事实探讨,告诉他各种思考此事的方法,这样的话,最终结论与判断由他来下。这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但如果你把你对红领巾的认知,在他不想知道的情形下,讲给他听,这既有灌输的嫌疑,也会造成他身份上的困扰。为什么呢?学校教导大家入少先队,不少孩子还以此为荣。不管这是不是真正的荣,你如果阻止他以此为荣,最好的做法就是不送进公立学校里去。一进了这个团体,孩子就存在一个社会认同,心理与群体归属的问题,否则孩子就会出现“认知不协调”的社会化障碍。像这样的问题,如是他有兴趣,你的引导方式不一样;同时年龄的大小,与他交流的方式又不一样,但引导他去思考始终是应该的。

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家庭当中可能都有价值观的冲突,比如说你家里面可能有左派,有毛粉,有自由主义者,你们如何相处,就像我们如何面对学校教育的不堪与价值观的混乱。怎样让生活在这样混乱的价值观社会里,具有真正良好的价值观,父母自然要认真学习,注重言传身教。当他发现学校教育与社会有冲突,甚至学校教育也有问题的时候,你除了告知他大量阅读,认真思考,注重事实与证据外,还你应该告诉他在这个世界上有冲突是很正常的。你需要什么?就像你吃东西,有人喜欢中餐有人喜欢吃火锅,这个不必强求。但你自己应该明白,你是最喜欢火锅的,别人喜欢吃中餐,你可以偶尔配合一下。但是你天天都陪着他吃中餐,肯定活的比较纠结和悲催。无论如何,坚持自己的思考是相当重要的。

10:家庭人员的代沟带来的不同世界观,如何处理?

冉云飞:有代沟很正常。承认有代沟的同时要去很好的理解他们,现在的孩子是在互联网下长大的,跟看电视长大以及看报纸长大的长辈们,肯定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是不要降低自己的学习能力。孩子都在玩互联网,对互联网那么热衷那么有感觉,我们要赶上他们要跟上他们,而不是在那里抱怨,他们为什么跑得那么快?而不停下来等我们。

11、父母对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冉云飞:你要把孩子培养成怎样的人,你自己首先是什么样的人。这就是胡适先生所说,你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你觉得孩子需要做一个正直的人,首先你要是一正直的人。但是很多父母是说一套做一套。有些父母不当的请客送礼乃至行贿恐怕都不会少,但他们教育孩子的时候,却振振有词,仿佛自己是正直善良的化身,居然不怕孩子在内心会嘲笑和讽刺他们,他们也真是太大胆了!!这就像不少人批评官方蛮横撒谎时所说的一样:“你知道我在撒谎,我也知道你知道我在撒谎,但我是要撒谎,你能把我怎么样?”原来我们说有怎样的人民就有怎样的政府,其实有怎样的父母更有怎样的孩子。

12、怎样看待互联网及电子产品(游戏)对孩子的身体或心理产生的伤害?

冉云飞:互联网对于真正热爱学习的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福音。我的孩子的是个女儿,她当然不是怎么爱打游戏,如果我有个儿子,他喜欢打游戏,我可能也会去打游戏。了解他为什么会对这个东西有好感,而不是什么都不知道。很多父母对互联网对游戏懂得很少,却对它有很深的恐惧与焦虑感。一般说来,这样的父母抱着先入为主的成见,去阻止孩子的学习,视互联网与游戏产品为洪水猛兽。这样的情形本身就不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不是一个学习型的父母所应该拥有的态度。

13、您怎么处理孩子玩手机和平板成瘾的问题?

冉云飞:这说明你对自己孩子的陪伴太少,哪怕跟他在一起,陪伴了他,也是无效的。你与孩子同在家里,你却打自己的游戏,或者只看自己的书,不与他有效互动交流,那么这样的所谓在一起,自然是无效“陪伴”。如果你每个星期天都带他去爬山,到户外去穿越,去看及探究大自然,那么这样的深度陪伴(一起探讨如何搭账篷,如何避免户外危险,要带上些什么工具与应急的东西等),自然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与很深的感情。用这种方式进入大自然,用更具体更有运动感的方式亲近大自然,减少对手机平板的依赖,改变他的日常生活行为,应该是比交有效,且能够做到的。

14、请谈谈对华德福,蒙特梭利,读经教育几种教育方式的看法,哪个更适合孩子或者说中国的孩子?完全照搬有没有什么问题?


冉云飞:华德福、蒙特梭利理论总体是好的,但总体上讲,它能不能够适应中国,那要有具体的学校与老师来实施。具体老师展现出来的能力,比抽象的理论更重要。换言之,华德福,蒙特梭利的方法与理念是好的,但涉及到实践和操作的问题,一个老师的理解能力和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各国的文化虽然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与特殊性,但真正好的教育都具有世界普适性,如讲究爱、平等、自由,讲究对事实的尊重,学会说理,提高逻辑运用能力等等,所以华德福与蒙台梭利的好,能否生根,要看具体执行人的实践。因为好的理念,需要好的老师与学校来实施,这方面来讲,中国称职的老师与靠谱的学校太少。

15:请问怎么评价胡适之先生?


冉云飞:胡先生是我相当尊敬的人,在教育、文学、哲学、政治学诸方面,在彼时的中国,他都是有一定的超前性。他的很多思想,到现在为止对中国当下的现实都有一定的针对性。他在大陆消失三四十年过后又重新回到我们的阅读与思考视野中,重新引领新的一波自由主义思潮。因为涉及到爱、平等、自由、民主、宪政,这些话题是永远不过时的。他思想当中包含比较多的就是这些东西。

他最与众不同的是对宽容的理解,这在中国真正是个异数。他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但绝不是无神论者),但他对宽容的理解能力却异乎常人——他并不认为一个人要去宽容恶政,而是说要尽最大努力去理解他人的不同,特别是当一个人只是观点不同的时候——这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是少有的。

16:怎样看待幼儿早教及幼儿读经教育?

冉云飞:幼儿读经如果不经过讲解我是反对的。可以这样说,整个中国传统,糟粕的东西是相当的多。我要公开地说,直接让孩子读经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态度。

强硬的死记硬背会对孩子的想象力,带来超出我们想象的伤害。孩子可能会变成一个两脚书橱,记一些死的知识。现在这个社会,信息呈几何级数攀升,知识的增长也是相当快的。互联网上每天发生的信息,以及储存下来的知识靠死记硬背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去死记硬背,因为你再牛掰,也牛掰不过搜索引擎。未来社会,重要的是你的思维能力,还有你的办事方法是不是得体,是不是高超,而不是读那些几千年前人们的死知识,亦所谓的“经”。

说句你不爱听的话,在一个未来20年内65%的职业尚未出现的时代里(这是在线教育之王,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说的),你却成天让孩子去读以及背那些所谓的死经,我在想,你的孩子是你亲生的吧?

对早教有重视是对的,但不要玩到一个变态的程度。别人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别的孩子在学什么你就让你的孩子学什么,这说明你对自己的孩子没有真正的了解。你这不是爱你的孩子,而是迫于社会的压力,盲崇大概率价值观。孩子他喜欢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你觉得整个社会喜欢什么!

17:我们这一代人是在学校里是没有性教育的,全靠自我的摸索和实践,在此花费了很多精力。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您觉得该如何做呢?

冉云飞:性教育是分阶段性的。孩子从三四岁开始就有那种性的萌芽意识。五六岁可能开始会问一些问题,比如男女之间的性器官为何不同之类。父母在这方面准备不足,遇到这样的问题,就会很囧,如果孩子不停地问,则会相当恼怒。这时候孩子问这样的问题,是求助大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他并不是对性交之类的问题有兴趣。中国父母总是莫名其妙的焦虑,没有应对能力,就自己恼怒,并最终迁怒于孩子。

性教育对小孩子来说可以看绘本,甚至十来岁的也可以看绘本,当然更应该看不少写得有趣的性科普方面的书籍。比如说《小威向前冲》这是非常好的绘本,可以从中非常有意思地得到一些科学知识,让孩子对性并不盲目地处在神秘状态。处在神秘状态就会去乱探索,反而会适得其反。这个时代铺天盖地的信息,其实就有一些比较好的关于性教育的书籍与文章,比如性教育问题专家胡萍的一些说法就不错,为人父母者一定要努力学习。

18:想请你在孩子语文学习方面提供一些建议

冉云飞:语文教育,要鼓励孩子我手写我心。首先不要让他说假话,自己内心想什么,就写什么,这样很重要。比如他某天对爸爸的看法不爽,对妈妈某个做法很反对,就要让表达出来,其中一种表达就是笔头表达。学语文的目的无非是两点,第一是口头表达,因为说话是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口头表达就是若你要上去演讲,完全不怯场,辩才无碍。第二就是笔头表达,首先是文从字顺,把意思表达清楚,富有逻辑。当然还有想像力与才情,那就是更好的文章了。

19:你评论胡适先生微笑与自由,我非常喜欢。

冉云飞:微笑与自由是我概括胡适先生的两大特点。我想关于胡适微笑这点真正注意的人不多。胡适可能是二十世纪有名的人物中,微笑最多的人了,没有之一。我们如果研究二十世纪著名人物的图像传播史的话——因为外在图像研究可以侦知一个人的心理、处事,乃至疾病等,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胡适图像研究》——那么在这样一个充满灾难的国家,他那么多微笑,我认为值得引人深思。

2015年10月14日晚8点至9点交流于微信群,15日根据录音整理,16日晨订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