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吴登盛(Thein Sein):缅甸总统先生

吴登盛,是缅甸首任总统,也是缅甸军政府的“末代总理”。在2015年缅甸大选中,昂山素季率领的民盟赢得选举,这也意味着吴登盛即将卸任总统之位。当民主、自由与法治成为根植在民众内心的烙印,这场选举没有失败者,缅甸的民主转型之路依然漫长。

1945年出生于缅甸南部农户家庭的吴登盛在18岁时便进入了号称“缅甸高级将领摇篮”的缅甸军事学院。在当时的缅甸,从军不仅带来家族荣誉,更是一条从 政的途径。毕业后的吴登盛头顶少尉军衔,在未来将近半个世纪的军人统治中,逐步靠近了政治舞台的中心。图为当地时间2004年5月7日,时任缅甸全国代表 大会委员会主席的吴登盛在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仪式上发表演讲后走下台,接受少数民族的欢迎。

吴登盛作为丹瑞大将的效忠者,很快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其赏识,并被委以重用。1997年,吴登盛成为位于缅甸、老挝和泰国交界的“金三角”地区指挥 官。该地区有着臭名昭著的完整毒品生态链,同时也因掸邦毒枭、反对派组织及泰方军队几方势力的博弈成为不安定的是非之地。吴登盛就任后,有效遏制了其辖区 内毒品产量的增加。图为当地时间2000年1月15日,缅甸士兵和村民挥舞棍子砍罂粟。

随后,吴登盛在2003年8月出任“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翌年升任“和发委”第一秘书长。2007年陆续被任命为代总理、总理,继而 成为丹瑞军人政权的最后一任总理。同一年,丹瑞宣布将解散军政府,选举民选政府,但一切依然在军政府控制下进行。图为当地时间2007年3月27日,缅甸 新首都内比都,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瑞曼(左),吴登盛(中)和觉温(右)参加缅甸第62届军人节纪念仪式。这是第一次外国记者被允许进入这 座新城市。

2008年,热带气旋纳吉斯横扫缅甸伊洛瓦底三角洲。作为总理的吴登盛被委派负责救灾事宜。由于政府反应迟钝加之军方拒绝外国援助,最终,约有13.8万 余人死于这场灾难。图为当地时间2008年5月11日,仰光郊区,当地一名妇女在清理灾害后留下的残迹。这场热带气旋共造成超过13万人死亡,数以百万计 的人们无家可归。

不同于此前领导人的外交封闭,吴登盛开始频频代表缅甸出席区域性组织或国际场合。而2008年由军政府修订的新宪法则为吴登盛的从政之路铺平了道路。图为当地时间2010年10月27日,越南内排国际机场,时任缅甸总理的吴登盛赴越参加东盟会议,受到越方军队欢迎。

新宪法规定了将施行总统制,25%的议会席位将由军方保留,同时,新修订的竞选法中禁止有犯罪经历和宗教界人士选举,等于剥夺了社会活动家和僧侣的参选机 会。缅甸于2010年依据新宪法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之后的2011年2月4日,作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候选人的吴登盛成为缅甸建国后的首任总 统。图为当地时间2011年3月31日,缅甸仰光,当地出租车司机在阅读一份印有新任总统吴登盛照片的报纸。

早在选举前,吴登盛便签署解除昂山素季软禁命令并与之会面,而选举结束后不久,吴登盛批准修改政党注册法,移除了原先“服刑人员不得加入政党”的限制。同 时,吴登盛改组内阁,任命新的副总统,撤换大量保守派,起用改革派人士,加强与反对派的沟通。因此,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为昂山素季重新参与政治“铺平道 路”。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10月31日,缅甸内比都,时任缅甸总统的吴登盛与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在总统府会面时握手。

2012年4月,缅甸举行议会两院及地方议会空缺议席补选,昂山素季当选议员,同时她所带领的全国民主联盟共赢得了45个空缺议席中的43席,由昔日“地下党”成为了仅次于执政党的第二大党。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7月4日,缅甸议会军方代表参与议会席位的补选。

当选总统后,吴登盛开始在国内推动改革,并对改善人权产生积极影响。早年在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贫穷成为了这个国家的标签。在吴登盛上台后,他开始着手经 济改革与招商引资,意图打破封闭的国门,引入新投资法,推出提高养老金、税收改革以及控制缅元过快升值等措施。同时吴登盛多次敦促国际社会解除对缅甸的经 济制裁。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4月2日,缅甸仰光,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家银行清点钞票。


2011年3月,吴登盛曾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工人的权利,并要求彻查腐败。图为2012年9月7日,来自两家服装厂的女工在工会前集会抗议,要求提高薪资。

在缅甸,僧侣在法律上并不享有投票选举等参与政治活动的权利,但是缅甸总统吴登盛为确保他们的权益而颁布了一系列法案。图为当地时间2015年10月4日,缅甸仰光,僧人们聚在一起庆祝法案通过,并用手机拍照留念。

2011年底,吴登盛签署法令,准许民众可手持旗帜和正当标注和平示威、游行和集会。这亦是缅甸首次允许公众举行和平示威。图为当地时间2015年3月6日,缅甸勃坦,当地学生反抗教育法案,游行示威者睡在街头,其中一名学生手持旗帜。

但这一“准许”法令在实施过程中面对着强硬派的阻碍。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12月2日,缅甸仰光,示威者声援在和平抗议中缅合作“亚洲最大湿法炼铜工程”项目中受伤的僧人。在这次游行中,三名游行领导者被逮捕。

除了颁布关于结社和集会自由的新法律,缅甸政府还采取措施扩大言论自由。2011年9月,政府取消对3万个网站的禁令,缅甸互联网用户得以自由浏览网页并 首次接触互联网上的政治内容。用户还可以登录“脸谱”、推特、YouTube等网站以及个人网页。图为当地时间2011年9月16日,缅甸仰光,一名男子在当地一家网吧浏览YouTube视频网站。

在吴登盛政府推动的政治改革中,废除新闻检查制度、推动新闻自由是其重大举措之一。2012年8月,缅甸正式宣布停止新闻预先审查机制,随后的2013年 年初,缅甸联邦政府内阁会议决定解散“媒体审查与注册局”。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6月12日,身穿印有“停止杀害媒体”T恤衫的缅甸记者在缅甸和平中心 附近静坐,以“无声”的方式抗议5名被判刑10年的记者。据悉,6月10日,5名记者因报道揭发军队生产化学武器而被指控,最终被判入狱10年。

政府还放松了对纸质媒体的审查。2013年4月1日,在实施近50年的“报禁”之后,缅甸当日开放发行民营日报。共有16个新闻刊物获准每日发行,4份当 日开始发行,其中一份报纸印了八万份,未到中午就抢购一空。缅甸的报刊杂志开始报道真正的新闻,大众媒体也从一潭死水中渐渐苏醒。图为当地时间2013年 4月1日,缅甸仰光,当地工人用印刷机生产一份名叫《每日之声》的报纸。

与此同时,吴登盛多次签署特赦令,释放入狱的政治犯,其中包括众多在1988年仰光游行示威中被关押的民主运动领袖。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1月3日,缅甸仰光,被赦犯人的家人在监狱门口等待他们出狱。

在缅甸政府宣布2013年年底“大赦天下”后,释放了几乎所有的政治犯,撤销了正在审理的案件,并释放所有被告。吴登盛也因此分别在2012、13年两度 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图为当地时间2013年12月31日,缅甸仰光,被释放的政治犯Yan Naing Tun(中)和Aung Min Naing (左后)接受媒体采访。


此外,缅甸共有大约135个少数民族,多民族性的特点导致宗教与种族矛盾尖锐。占多数的缅族人和佛教徒与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 亚人之间多次爆发激烈冲突,而来自边境的少数民族,也在不断提出获取政权的诉求。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6月21日,穆斯林群体在泰国曼谷缅甸大使馆前示 威游行,并烧毁印有缅甸总统吴登盛的画像,要求保护缅甸罗兴亚族人的安全,并呼吁国际社会的介入。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5日,在缅甸总统吴登盛和政府官员、少数民族群体以及国际代表面前,少数民族武装势力签署了《全国范围停火协议》。在缅甸政府和国内八个少数民族武装势力签署停火协议后,长达2年多的谈判最终以停止内战而结束。

处于大国之间的关键地理位置,缅甸的国际关系也一直颇为微妙。吴登盛自上任后一直推进均衡外交,更是早早将目光投向海外。图为时任缅甸总统的吴登盛在外交活动中的照片,其中左上为吴登盛与奥巴马,右上为吴登盛访问新西兰时的照片,左下为吴登盛与默克尔,右下为吴登盛与鸠山由纪夫。

当地时间2011年10月13日,在吴登盛访问印度期间,偕夫人来到印度比哈尔州格雅区的摩珂菩提寺参拜佛灵。

北京时间2015年9月3日,北京,吴登盛受邀参加中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

缅甸于1997年正式加入东盟,2014年其首次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身份举办东盟峰会,并主持当年东盟峰会及东亚系列峰会。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11月 12日,第25届东盟峰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缅甸总统吴登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马来斯亚总理纳吉布牵手合照。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8日早上6时,五年一次的缅甸全国大选开始投票,将选举产生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共1100多名议员。据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数据, 缅甸有投票资格的选民约3300万人,全国各地设有46400多个投票站。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和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都推举 1100多名候选人展开全面竞争。图为一名男子正在阅读大选特刊,报纸上刊登出了吴登盛和昂山素季的照片。

截至11月9日,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已经在8日举行的缅甸大选中赢得近70%选票,民盟宣布胜选。缅执政党随后承认败选,吴登 盛表示无论谁获胜均愿交权。据悉,新一届联邦议会将于2016年1月举行首次会议,并于2月选举总统,其后由新总统组建政府。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 府的任期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图为当地时间2015年11月9日,民盟党支持者在雨中庆祝胜利。

然而,根据缅甸宪法规定,与外国公民结婚或子女为外国人的缅甸人不能成为总统或副总统。作为民盟的实际领导人和精神领袖,昂山素季因此无法成为缅甸总统。 无论谁出任总统,都不得不面临当前缅甸的一些重大问题,诸如宗派暴力、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冲突、猖獗的腐败现象及对军人执政的依赖。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9日,缅甸巩发党的支持者在跳舞。


由军人集团统治向民选政府,从军政总理到文人总统,吴登盛在缅甸民主化发展中扮演了一位过渡式人物。缅甸借由吴登盛逐渐洗刷了极权、专制的国际形象,而昂山素季也用她的涅槃之路证明了民主与自由的珍贵。经历二十余年的非暴力斗争和五年的政治和解进程,缅甸走上了一条趋于成熟的政治转型之路。图为当地时间2015年11月8日,缅甸内比都,吴登盛投下手中的一票。

来源:网易《看客》

1 条评论:

  1. 缅甸都跟中国这边人一样,姓名都差不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