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特朗普凭什么崛起?

文/但啖旦诞蛋

我想,目前世界上最受人关注且悬念十足的国家领导人选举非美国总统选举莫属了。
共和党参选人

关于此次美国大选,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听说了一个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然他还有另一个译名:川普。特朗普此次以共和党员的身份参选,支持率在一片嘲笑和声讨声中强势崛起,在3月1日的“超级星期二”中一举拿下了11个州中的7个州,气势如虹!很多人都傻了眼,这么一个信口开河的人怎么能一路过关斩将?到底发生了什么?

榜妹的答案是:美国人正在用选票起义。

具体怎么回事,咱们先从川普这个人说起。

首先,暴发户的公众形象。川普是一名搞房地产发家的亿万富翁,住在曼哈顿金碧辉煌而又土包子气十足的川普大厦,一直以来活跃在娱乐圈。

比如他赞助了环球小姐比赛,经常做客一些脱口秀节目,参加过美国群众喜闻乐见的《吐槽大会》,还主持了一个著名的电视节目《明星学徒》,口头禅不是令人喜悦的“I want you!”而是那句在美国最刺激的“You are fired!”

川普隔三岔五地竞选美国总统,为自己和公司争得一些曝光率,虽然每次都中途退选,但只要他参选就会给喜剧中心贡献源源不断的笑料。可以说川普是美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位超级逗比。

其次,川普离过婚。
里根夫妇的爱情是一段传奇

从华盛顿以来的43位总统之中,只有里根离过婚,但却是在年轻的时候,里根在竞选总统时已经和夫人南希维持了将近30年的美满婚姻。
川普全家

川普就不一样了,离过两次婚。对美国人来说,如果你连家庭关系都处理不好,那有什么资格去治理一个国家呢?当年克林顿因为和莱温斯基的风流韵事险些被国会弹劾。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第11次辩论

第三,川普的嘴炮。美国有着政治正确的传统,在法律上严格禁止各种歧视性行为,包括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等。一个人或者团体一旦被证实有政治不正确的言行,往往会迎来全国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口诛笔伐。在两党各自支持率如此微妙的今天,说错一句话就有可能断送选举,甚至还有法律风险。


而川普在宣布竞选的那一刻就炮轰墨西哥裔把强奸、毒品、犯罪带进美国,又说中东难民是特洛伊木马,要“阻止穆斯林进入美国”,还在推特上发表了很多歧视女性的言论,岂止是政治不正确,简直是严重不正确。

第四,敢和教皇对着干。川普的过激言论甚至引来了教皇方济各的挞伐,而川普则反呛教皇管得太宽,还说教皇本人可耻,简直是自杀式的疯狂。根据中情局世界年鉴的统计,在美国,有7400万天主教徒,占全美人口的23.9%,绝大部分人将教皇奉若神明。

好了,我们来简单总结一下川普的公众形象:暴发户、无任何从政经历、离过两次婚、政治严重不正确、不尊重教皇。

完了,无论哪一条都是硬伤,还别说诸多硬伤如此完美地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对于竞选来说简直是个百年不遇的灾难,完全没有可能当选总统。

川普一路凯歌高奏

可是现实却无情打脸了。越被共和党内部排挤,川普支持率越高;越被媒体攻击,川普越是摧城拔寨。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答案是:美国人正在用选票起义。我们来看看让大选逐渐变得明朗的“超级星期二”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一天,共和党这边一共有800万人参加投票,而往年大选共和党只有500万,换句话说,川普的参选直接多出来了300万张票。那这些增加的投票者都是什么人呢?《华盛顿邮报》的一项调研显示,其中大多数的身份属性是白人、男性、穷人。《大西洋月刊》总结了这些人的特点,学历低,大部分高中毕业,认为白宫被上层社会所霸占,谁当选都一样,因而一般不去投票,但他们热切期待社会阶层间的流动;他们对国外事务并不关心,对小布什时期将美国拖入伊拉克战争持负面情绪;而他们最关键的特点是生活在存在种族问题的地区,非法移民的到来打乱了自己原来的生活秩序。


这些人民主党不疼,共和党不爱,属于被忽略的大多数,对白宫失望却没有话语权,因而投票积极性不强,进而更被忽视。随着美国传统制造业的衰落,愤懑的情绪逐渐积蓄。川普的出现,俨然成了他们的代言人,这就不难理解川普为什么这么有市场了。

可是人们又要问了:川普曾经两次参选,为什么之前没有形成今年如此浩大的声势呢?

这就要问奥巴马当总统的这八年美国社会都发生了什么。

2008年奥巴马竞选时提出的口号是“改变”,当然在这八年美国确实改变了,但在很多人眼里,变得越来越糟糕。

众所周知,民主党是要扩大政府权限的,而且不断完善福利制度。听上去是个好事儿,但实施起来就不好说了。

奥巴马政府兑现自己的承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然而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失业率本就不低,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之后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企业家不得不解雇一些人,结果原本需要帮助的人,反而成为福利制度的受害者。失业率增高之后,政府的救济支出相应增加,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支出基本上就摊在了侥幸没有失业的纳税者身上了,其中白人占大多数。

并且民主党在种族平等上矫枉过正,一刀切地规定了一些硬性措施,对少数族裔在升学、工作等各方面要优先录用、照顾,否则就是种族歧视。

结果产生了考2000分的犹太裔和华裔学生落榜,考1800分的白人落榜,而1600分的非洲裔学生反倒入学的现象。这些受政策保护的学生进入学校之后呢?加州大学发现降低非洲裔学生进入法学院的标准后,非洲裔人士最终获得律师资格的人数反而下降,因为大量并没有达到要求的学生进入法学院后,使得这个族群学生的辍学率暴增,并对原本努力学习并能够获得学位的学生产生了连带效应。在就业中,企业为了达到政府指导的少数族裔员工比例,有时候不得不雇佣一些能力相对稍差的少数族裔,进而淘汰一些白人。

类似的规定对主体民族产生了逆向的种族歧视,招致主体民族的反感。

另外,美国本来就是非法移民的重灾区,而民主党掌权的这八年并没有对非法移民制订行之有效的法案,反倒是一些民主党掌权的州对非法移民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非法移民现象愈演愈烈。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年后少数族裔在总体人口上将超越主体民族。可是他们中的大部分却并没有接受美国的主流价值观,更没有很好地融入美国社会。

经济方面,奥巴马这八年间,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民主党的总统参选人伯尼·桑德斯说90%的社会财富被1%的人赚走了。根据皮尤中心的调查,美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中产阶级从接近70%下降至50%多点,在统计上达到了“美国社会变迁的临界点”。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讲师马修·鲍姆(Matthew Baum)认为:“选民觉得被美国抛弃了,由于经济衰退的影响,很多选民对政党的不作为非常愤怒,也觉得政府的应对不够及时有力。”

川普正是巧妙地利用了主体民族的逆反心理与恐惧,用夸张的言论直戳主体民族痛点。

佛罗里达州民意测验专家基恩斯(Jim Kitchens)强调:“一个能用15秒就可以解释自己竞选纲领的候选人比用15分钟还解释不清的候选人要有说服力得多。”而左派的CNN采访了一名给川普投票的男性选民,他是这样评价川普的:“他就是那种在酒吧里坐着和你胡侃的人。不装,也不假惺惺地和你套近乎。至于他是不是能成为一位好总统,我想应该不会有比奥巴马更糟糕的吧。”

著名学者吴军博士说:“一位大学教授有一次私下里和我表示,政治正确会毁掉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使得这些国家彻底丢失西方自近代以来全部的文明成果。”“美国民众其实对所谓的政治正确已经厌倦了,过去没有人说出来,而川普则成了指出皇帝新衣的小男孩。”

而川普“让美国再度强大”的口号,也确实成为了所有美国人的最大公约数,美国中下层已经厌倦了两党同华尔街之间的私相授受,他们急需一个局外人站出来打破白宫的游戏规则,一直被忽视的美国人正在用选票起义。

这就是川普这样的奇葩崛起的真相。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