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从人性角度,看人心冷漠

文/雾满拦江

(01)

朋友圈里,在传柴静的一篇文章:《当一个人被诬陷嫖娼之后》。

内容说,有个女孩,离家出走,跑到了火车站。遇到坏人,被坏人控制。坏人找女孩的校长,让校长担保给他贷款。校长拒绝,坏人怒了。

坏人强迫女孩,诬告校长嫖娼。并威胁说:敢不听话,就把你扔海里喂鱼!

女孩真的这么做了,于是校长被逮,丢了工作。

此后校长花了14年的时间,替自己洗白冤屈。

在这个过程中,陷害他的坏人、诬告他的女孩,抓他的警察,都不吭一声。

后来柴静见到已经做了妈妈的女孩,询问当年旧事。女孩说:当初我年龄小不懂事,给他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希望他以后幸福。

——但校长不肯原谅他的学生,说:十几年来,她只需要写一封信来,就可以澄清一切,你十几岁不知道这事的轻重,二十多岁还不知道吗?

警察早就忘了校长的模样,对此无动于衷。

陷害校长的坏人变老了,满脸的阴鸷,没有伤感,也没有悔恨,更没有对校长的丝毫歉意。

整个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的只有冷漠。

(02)

女演员孙菲菲自曝,她在拍戏时遭到剧组人员殴打,一拳打在脸上,把她打倒,爬起来又一拳打倒,再爬起来再打倒。

她的女助理是个小姑娘,赶紧拍照取证,也被打倒在地,然后三条大汉并排坐在她身上……

她要报案,要找证人。可是在场的人,全都慢慢摇头:不知道,木有看见……

事件现场,所有人保持沉默。

这就叫沉默的大多数。

对此,孙菲菲困惑的说:我发现联系到的每一个人都说“不知道”,他们可都是当时的目击证人啊!而且我们相处的也很好,为什么都不说呢?

是呀,大家为什么不说呢?

(03)

我们是许多重大事件的目击者,知情者,围观者。

许多人都遇到过,当我们需要现场的人出来说句话,听到的往往是沉默。当我们请求目击者说出他们所看到的,得到的回答,只有摇头,摇头,再摇头。

事不关已,高高挂起。

何止是目击者,校长被诬嫖娼事件中,抓他的警察遗忘了这件事,诬告他的女孩十几年不发一言,陷害他的坏人,对他的遭遇更是无感。

——但其实,我们所遭遇的,并非是人心冷漠。

而是对人性的隔膜与无知。

(04)

对人性太过于缺乏了解,就会陷入到了孤独无助的状态。对人性的疏离,让我们在群体规则上裹足不前。当我们想帮助别人时,发现缺乏一个支持我们的环境。而当我们需要帮助时,又会遭遇大面积的沉默。

——简单说,此两起事件及我们的日常,所遭遇的不是人心冷漠,而是人性中那与生俱来深入骨髓的阴寒:

恐惧!

——你掌握了一个人心中的恐惧,你就主宰了这个人!

(05)

小时候,看美国电影,影片中的主角,灰常的厉害。

可是,当影片主人公吃饭时,会严肃的坐下来,祈祷说:主哇,感谢你给我勇气,让我战胜恐惧……

看到这里,我当时笑场。

因为我看不懂主人公的心里,有什么恐惧。

再长大,看到有孩子欢天喜地的在路边玩,突然有成年人板着脸,走过去,用非常可怕的声音说:小孩,你爸爸妈妈不要你了……

这时候孩子的脸上,会现出极度的震惊,极度的恐惧。

看到孩子脸上的恐惧,成年人兴奋莫名,以更加可怕的声音说:你爸爸妈妈要把你丢给要饭的,让你端个饭碗去讨饭。

孩子顿时心理崩溃,哭嚎着去追赶自己的父母。而成年人则沉浸在欺凌幼童时的快感中,亢奋到了无以复加。

——这种惊恐,从此定格于孩子生命的记忆中。等孩子长大,早已淡忘了类此事件,但恐惧一直在,蛰伏在我们每个人的灵魂之上,让我们于夜梦中瑟瑟颤抖,惶恐不安。

喜欢恐吓孩子的人,莫不是智力低下。他们在同龄人面前受到了太多挫折,转向欺凌孩子,寻找心理平衡。他们毁坏了孩子的心,却对自己的恶劣,毫无所知。

甚至有些不懂教育的父母,也会对孩子施以恐吓。

(06)

有个朋友,曾给我讲他小时最蠢萌的事儿。

他小时,可能是有点太顽皮,父母就恐吓他:不许淘气,再淘气就不要你了。你本来不是我们亲生的,是我们捡来的。你亲妈是外边那个要饭的疯婆子。再淘气我们就把你还回去!

恐吓完了,父母就幸福卧睡了。但孩子却无力辨识恐吓与谎言,陷入到惶恐不安之中。

从此以后,他就经常跟在要饭的疯婆子身后,认准了这个女人,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还经常把家里的钱和米,拿出来送给疯婆子。有一年冬天,风雪交加,他又惹到父母生气。正当父母摩拳擦掌,拿起条帚疙瘩准备开导他时,他给父母跪下了,郑重的磕了三个响头。哭着说:感谢养父母把自己抚养成人,养育之恩,终生难忘。但现在他要离开了,天高地远,来日方长。

然后,在父母目瞪口呆之中,他赤足出门,拿起根早就准备好的讨饭棍子,颤抖着走入漫天风雪……

他说:他的父母当时就崩溃了。

几十年过去了,到现在为止,父母在他面前说话时,还是眼神怪怪的。

他不止一次听到父母交头接耳:哎你说咱家孩子,是不是脑子不正常呀……

实际上,不正常的是他的父母。这一对夫妻,已经习惯于信口胡柴,不负责任。他们自己知道胡说八道与正经话的区别,就以为不谙人事的孩子也知道。当他们发现,教育孩子之前,必先矫正自己不负责任胡言乱语的毛病时,他们困惑又迷惘,已经不知如何是好了。

——真的有这样的父母,自己的人生昏昏噩噩。把自己的日子弄到一团糟,也把孩子的生命,弄得零乱不堪。

但我们不能因此责怪他们,从懵懂无知到现在,是有一个艰难过程的。早期发达国家的众多父母,比中国式父母更懵圈,同样也不知道什么叫教育。他们不愿意知道,不愿意去想,正是他们不负责任的恐吓,在孩子的心灵中,埋下了一枚枚定时炸弹,让孩子的终生,笼罩在恐怖的阴影之下。

(07)

我们已经长大了。

虽然仍是那么的愚笨,那么的蠢萌。但终究,我们已经具备了拆除心灵上那一枚枚炸弹的能力。

并以温静慈悲之心,帮助那些泥陷恐惧、无力挣脱的人。

(08)

在柴静讲述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当事人的极度恐惧。

——负责办案的警察恐惧,无法面对真实的自我。他以遗忘为盾,让自己生活在一个虚假的幻想里。对此事的质问,直戮到他灵魂深处,痛,他受不了,于是选择了无视。

——诬告校长的女孩恐惧,她本是应该受到悉心保护的弱者,但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她没有从父母那里、没有从学校、没有从社会上获得丝毫保护资源。她只能自己保护自己,以谎言的方式。想要责怪她?理由还不充分。

——陷害校长的坏人,更是恐惧的牺牲品。起初他恐惧自己不会被群体接纳,而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的行为选择,又成为了他的人生沉没成本,让他无法回头,一坏到底——而终其一生,没有一个人关注过他的灵魂。

——孙菲菲事件中,弥漫的是更为浓烈的恐惧情绪。可以确信,有些人并不认可她的行为选择,而另外一些人,出于对这种氛围的恐惧,明智的选择了缄口不语。

(09)

如果你留神观察四周,就会发现,空气中最强烈的味道,就是恐惧。

机智的我们,更喜欢把这种深层次的恐惧,换个温柔的术语——担忧。

有人担忧自己不被重视,有人担忧没有足够的存在感,有人担忧胜任不了现在的工作,有人担忧自己的形象太差,有人担忧被女神鄙视。有人担忧情商不足,有人担忧智力不够用。有人担忧家人,有人担忧事业,有人担忧别人对自己看法,有人因为担忧,不敢说出对别人的看法……

发达国家借助宗教的力量,试图弥平大众心里的恐惧。但效果……好象也不是那么明显。

昨天澎湃新闻称:耶鲁大学教授反思精英教育,光鲜的外表内,有令人窒息的恐惧和空虚。

——瞧瞧,就连耶鲁大学的学霸们,都快要被恐惧折磨疯了。

那我们这些学渣,岂不是更惨?

(10)

阻碍我们前行的最大障碍,是内心深处,那些自幼年时累积起来的恐惧。

520了,为什么单身狗还满山遍野,两眼瓷迷的看别人秀恩爱?

因为他们没能战胜心里的恐惧,让自己泥陷事业谷底。恐惧让我们过低的贬抑了自我,所谓自惭形秽,见到女神也不敢推倒,与自己的幸福失之交臂。

能够辨识内心恐惧并战胜之的人,才能成为赢家。

所以我们第一要记住,千百万年以来,人类最强烈的情绪是恐惧。如果你心里有恐惧,那一定是没有意识到,别人也都陷入到恐惧之中——新闻说,耶鲁大学的孩子们,身上寄居着令人窒息的恐惧、焦虑、失落、无助、空虚与孤独。他们都怕成这样子,我们凭什么不怕?

第二个,要知道,恐惧大大滴狡滑,它会伪装成抱怨,伪装成愤怒,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到冷静,无法抑制内心种种情绪,向亲人发火,向家人抱怨,唯独在陌生人面前战战兢兢——实际上,这几乎所有的情绪,都是恐惧的变身。愤怒或抱怨,不过是我们被自己的心中,那堆砌的黑暗吓坏了。

第三个,阳明心学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的智力不是太够用,情商不太高,必是内心深处的恐惧剂量严重超标。恐惧的心灵,会在行动时羁拌住我们的脚步,让我们思维陷入低谷,意识呈现迷惘。于是我们怨气冲天怒火中烧,看谁都不顺眼,看谁都不爽。实际上是恐惧的毒火,焚毁了我们的心灵世界,在让我们心陷入迷乱同时,严重降低了我们思考质量。

第四个,战胜恐惧,最简易的法子,是观察周边陷入恐惧者的表现。你看着他们惊恐的眼神,就看到了自己。你听到他们因为恐惧而吵闹,而抱怨,而愤怒,就听到了自己。瞧瞧恐惧者那惊恐的脸,那就是我们自己的写照——恐惧者唯一的恐惧,就是不敢面对自己的恐惧。

智慧,就是察人知已。

学会观察他人的恐惧,我们会清晰如历的看到自己。我们的思维视角,就会从深深的恐惧中挣脱出来,转而审视自我恐惧本身。这个过程是悄无声息的,没什么感觉,但你就会发现身边人,看你的眼神不一样了。高不可攀的女神,也会温盈的凑近过来,柔声问:约吗——所有人都需要勇敢者,引路前行。如果你足够勇敢,凭什么不约?

不要再说自己是屌丝,早在500年前,阳明先生就曰了,每个屌丝都可以成为圣贤,成为获取智慧的人。

不要再让自己沦为寂寞的单身狗,蜷缩在不良的情绪中,瑟瑟颤抖。不要让美丽的女神,虚掷花月青春苦苦等待。只要学会观察他人,就能学会强大自我,让智慧赋予我们明晰的眼,灵敏的心,温柔的手,坚定的足。我们已经长大,足具了步出阴暗情绪的能力。

走出心灵阴影,你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强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