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必须反对环球时报社评所代表的“大国沙文主义“言论!

在中国舆论场中总是风头无二的《环球时报》2月27日晚发表《社评:打击乐天惩罚韩国,中国别无选择》,对今天韩国乐天集团董事会决定将所属位于韩国星州郡的一块高尔夫球场与韩国军方在首尔附近京畿道的一块国有土地进行交换,作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用地一事,发生强烈警告。

文章称,韩国军方的目标是快速落实“萨德”部署,力争今年六七月份完成相关工作。中韩已就“萨德”问题形成意志对抗,事已至今,双方似乎都无退路。既如此不妨“顺其自然”,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让韩方承受它幻想有可能躲过的惩罚。

环球时报社评中提出的惩罚措施主要有:

首先,乐天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应当画上句号了。“用把乐天逐出中国市场来对危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外部力量杀一儆百,这是中国作为大国应有的威严。“

第二,中国社会应自动协同起来,逐步升级对韩国文化产品的进口限制,直至必要时完全封杀它们。“最近和今后一段时间里准备买车但还没有订车的人,可以绕开韩国的品牌,想买手机的人也一样。韩国汽车和手机的可替代品实在太多了。有前往韩国旅游计划的人,如果已经做好了安排,尽可成行。没有安排好的,就可考虑改变计划。“

第三,中国可以用来开展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还不够多,我们的对外经济合作大多是互利共赢的,不能随便用经济制裁来撒气。但是韩国是个特殊例子,它出口盈余的大约40%来自中国,韩国产品风靡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它从中韩政治友好中得到的回报。既然韩国现在做得如此决绝,它就应当把那一部分好处吐出来。

简单地说,环球时报的意见是:把乐天逐出中国市场;封杀韩流、抵制韩货;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

对此,濠哥认为,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评是“大国沙文主义“的典型言论,代表着一家极端民族主义媒体的狂妄和无法无天。

首先,中国是法治国家,没有理由“把乐天逐出中国市场“。

中国要惩治一家企业,尤其是一家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必须依法行事。将乐天逐出中国市场,要按照中国法律中的哪一条、哪一款,环球时报能指出来吗?

设身处地,如果中国军方要求租用央企中某油的一栋办公楼作为打击“西方敌对势力“的基地,中某油敢说我要研究研究、考虑考虑吗?敢向领导提条件吗?敢承担被骂不爱国爱钱的代价吗?但是韩国乐天集团愣是顶着韩国军方及政府方面的强大压力,从去年一直拖到今天2月的最后一天;条件是土地置换,用下面州县的土地,换了韩国首都首尔附近的一块土地。

最终,乐天是韩国企业,国家执意要求它干的事,它能不干?

另外也要注意到,韩国政府和韩国军方已经耐心等了乐天集团几个月时间,这正是一个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表现。

环球时报说“用把乐天逐出中国市场来对危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外部力量杀一儆百,这是中国作为大国应有的威严“。真的是这样吗?中国作为大国的威严,需要靠惩治一家外国在华企业来证明?

人家是来投资的,当初是中国各地欢迎人家来投资开店、设厂的。如果乐天在中国按时缴税,雇佣中国员工按时支付工资,没有违法经营,“杀一儆百“从何谈起。当年义和团初起的时候,到处杀洋人、兜威风,玩弄刀枪不入的把戏,坑死了多少中国人,教训还不深刻吗?

其次,中国不当霸权国家,也不能搞“大国沙文主义“。

从1949年建政起,新中国就将反对霸权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今天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中国尤其要注意走向自己向来反对的霸权国家,注意不知不觉中滋生出的“大国沙文主义“倾向。

在濠哥看来,动不动就声称要“封杀韩流、抵制韩货“,不讲规矩、以大欺人,就属于“大国沙文主义“。

环球时报社评称,“韩国是东北亚和平最突出的受益者,它在中韩1992年建交至今所获得的发展成果使自己差不多跻身发达国家之列。它一意孤行部署萨德,背叛了东北亚的和平合作逻辑,完全投入美国的战略怀抱,成为协助美国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一枚嚣张棋子。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韩予以打击都是中国必须采取的行动。“

环球时报的上述评论,只字未提中国同样是东北亚和平最突出的受益者,并似乎暗指韩国能够跻身发达国家是因为与中国于1992年建交至今所获得的发展成果,难道中国不同样是与韩国建交的受益者?难道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就没有与韩国交好的贡献?何况中国今天还不是发达国家呢。

至于说韩国“完全投入美国的战略怀抱,成为协助美国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一枚嚣张棋子“,必须有一个前提,即美国正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美国是韩国背后那个真正的、最大的敌人。只有这个前提成立,中国打击韩国的理由才成立。而如果这个前提成立,以中国”不信邪、不怕邪“的态度,那么中国不仅应该坚决打击韩国,更应该坚决打击美国,就像当年在朝鲜半岛进行”抗美援朝“一样,与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进行血与火的死拚。”打出威风、打出血性,打出中华未来几十年的和平。“

因此,环球时报的这篇暗示以美国为敌的社评,并不符合当今中美友好并继续致力于友好的政策背景。无论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首脑首次通话,或许更早前的互发贺电,中美领导人都是在强调合作。

环球时报宣称:中国的国家安全与每一个国民息息相关,我们主张,中国人不妨“捎带着”向韩国施以颜色,在不影响个人计划的前提下,为维护国家利益做一份贡献。

这样的言论,是在以爱国为名义绑架国民,同意地就是爱国的,不同意就是不爱国的,甚至是卖国的。

第三,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环球时报要求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的理由是,“韩国是个特殊例子,它出口盈余的大约40%来自中国,韩国产品风靡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它从中韩政治友好中得到的回报。”

对此,只能说,环球时报只懂爱国、不懂经济,尤其不懂国际经济。

中韩是近邻,有很大的互补性,正如美国和加拿大。如果因为韩国的出口盈余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就以此来制裁韩国。那么请问,中国的出口盈余中最大的一部分又来自哪国呢?

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7日公布的2016年贸易统计数据(通关),美国在商品贸易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约合2.39兆元人民币),占整体的47%。

如此,美国是不是更有理由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

在我们的报纸上,过去我们经常批评美国制裁别国,并强调经济制裁没有用。那么,为什么中国要对韩国实施经济制裁?韩国会因为中国的制裁措施就停止部署萨德吗?

如果中国对韩国关闭市场,会带来什么?会带来同样的对等的反制裁。韩国是受害者,中国同样是受害者。

环球时报一定不知道,韩国投资中国的金额,远远高于中国投资韩国的钱数 。

环球时报一定也不知道,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国,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国家,是美国和日本。

如果乐天、现代、三星等悉数被逐出中国市场,这些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会逐步撤出,它们在中国的企业会相继关闭,而在这些企业工作的中国员工会失业,这些企业的所在地会失去税收。当然,这些可能都不在环球时报的考虑范围内,只要嘴里高喊爱国,就可以喝西北风、“有情饮水饱“了。

在中国经济正处于中速增长的”新常态“之下,维持经济增长十分困难的背景下,环球时报发出如此破坏中国营商环境、吓跑海外投资者的声音,是不适当的。

第四,时时处处把美国当成中国的敌人,是置自己的国家于风险中

环球时报这篇社评的最后两段如下:
韩国部署“萨德”标志着美国与中俄新一轮战略博弈的开启,韩国从半岛内部对峙的主角从此变成中美俄大博弈的卷入者,更准确说,它在中美俄战略核威慑的复杂格局中插了一腿。韩国星州郡会从此成为中俄战略核力量的“眼中钉”,“萨德”给韩国带来的巨大风险必将远远多于它从中获得的好处,历史会证明当下的韩国决策者是多么愚蠢。

部署“萨德”沉重打击了中韩之间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势必走向“冰点”。这对双方都是损失,然而国际政治的拐点就是这样。中国需准备长期面对帮助美国捅我们刀子的韩国,但只要中国保持大的发展势头,继续全面崛起,韩国迟早会迷途知返。

在濠哥看来,环球时报的上述评论,看着像朝鲜党报《劳动新闻》的口气。
(一)社评多处将“中俄“并提,认为美国正在与中俄同时进行新一轮战略博弈,这种形势判断,迫于盲人摸象。
而没有征求俄国人的意见,就把中俄两国放在一起说事,也是想当然。
(二)宣称韩国星州郡会从此成为中俄战略核力量的“眼中钉”,是赤裸裸地威胁另一个国家,近似于对韩国宣战,还故意要将俄罗斯拉下水。不知是狂妄还是心虚?
(三)所谓“中国需准备长期面对帮助美国捅我们刀子的韩国“,仍然是执意以美国为敌。
(四)指责“韩国决策者是多么愚蠢“,近似漫骂,符合朝鲜党报的口吻。
(五)社评只说韩国帮助美国对中国捅刀子,却只字未提韩国部署萨德是为了什么?

总体上说,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论,除了强烈的爱国热情是对的,但是历史上以爱国的名义伤害自己国家的实在不胜枚举;除了积极为国家出谋划策是对的,但也以添乱为主。

如果经常读报,相信各位网友一定知道,当今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并正在准备领导世界,此时此刻,倡导合作、推动和平、防止暴力、消除战争,才是中国应当做的。

目前中国还不是世界第一强国,即便是终有一天,中国成了世界第一强国,也应该有大国风范,知书达礼,厚待地球村的所有村民。

最后,如果以环球时报的社评标题重新造句,写如下两篇:

社评:拒绝煤炭、惩罚朝鲜,中国别无选择
社评:打击苹果、惩罚美国,中国别无选择

是不是觉得很荒谬?是的,非常荒谬!

原文链接

===附:===

环球社评:打击乐天惩罚韩国,中国别无选择

韩国乐天集团董事会星期一做出决定,同意将该集团所属星州郡的一块高尔夫球场与韩国军方在首尔附近京畿道的一块国有土地进行交换,作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用地。乐天集团与军方的正式协议定于星期二签署。韩国军方的目标是快速落实“萨德”部署,力争今年六七月份完成相关工作。

中韩已就“萨德”问题形成意志对抗,事已至今,双方似乎都无退路。既如此不妨“顺其自然”,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让韩方承受它幻想有可能躲过的惩罚。首尔一直认为,北京最终会吞下“萨德”在韩国落地的苦果。

韩国是东北亚和平最突出的受益者,它在中韩1992年建交至今所获得的发展成果使自己差不多跻身发达国家之列。它一意孤行部署“萨德”,背叛了东北亚的和平合作逻辑,完全投入美国的战略怀抱,成为协助美国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一枚嚣张棋子。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韩予以打击都是中国必须采取的行动。

首先,乐天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应当画上句号了。尽管向“萨德”提供土地不全是乐天的责任,但中国社会没有义务、也没有兴趣甄别它在这当中扮演的角色究竟是什么。用把乐天逐出中国市场来对危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外部力量杀一儆百,这是中国作为大国应有的威严。
我们还主张,中国社会应自动协同起来,逐步升级对韩国文化产品的进口限制,直至必要时完全封杀它们。让“韩流”去中国大陆之外的地方“流”去吧,看看没有中国社会的大力捧场,韩剧、韩星还能够走多远。

打击“萨德”不是中国广大消费者的直接义务,中国没有必要搞一个轰轰烈烈的抵制韩国货运动。然而中国的国家安全与每一个国民息息相关,我们主张,中国人不妨“捎带着”向韩国施以颜色,在不影响个人计划的前提下,为维护国家利益做一份贡献。

比如,最近和今后一段时间里准备买车但还没有订车的人,可以绕开韩国的品牌,想买手机的人也一样。韩国汽车和手机的可替代品实在太多了。有前往韩国旅游计划的人,如果已经做好了安排,尽可成行。没有安排好的,就可考虑改变计划。

中国可以用来开展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还不够多,我们的对外经济合作大多是互利共赢的,不能随便用经济制裁来撒气。但是韩国是个特殊例子,它出口盈余的大约40%来自中国,韩国产品风靡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它从中韩政治友好中得到的回报。既然韩国现在做得如此决绝,它就应当把那一部分好处吐出来。

韩国部署“萨德”标志着美国与中俄新一轮战略博弈的开启,韩国从半岛内部对峙的主角从此变成中美俄大博弈的卷入者,更准确说,它在中美俄战略核威慑的复杂格局中插了一腿。韩国星州郡会从此成为中俄战略核力量的“眼中钉”,“萨德”给韩国带来的巨大风险必将远远多于它从中获得的好处,历史会证明当下的韩国决策者是多么愚蠢。

部署“萨德”沉重打击了中韩之间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势必走向“冰点”。这对双方都是损失,然而国际政治的拐点就是这样。中国需准备长期面对帮助美国捅我们刀子的韩国,但只要中国保持大的发展势头,继续全面崛起,韩国迟早会迷途知返。

来源:环球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