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到底是什么意思

网络、微信上一直对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有争议。

《抗日战争研究》2008年第1期,发表题为《毛泽东关于日本侵略一个表述之真意》的文章,作者李东朗,为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此文后为环球网、新华网等官媒大量转发。

李东朗文章的结论是:

总之,通读毛泽东的上述谈话,我们可以非常明确地知道毛泽东所说的“感谢日本侵略”的含义:第一,毛泽东的真实意思是指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客观上起了促使中国人民觉醒的反面教员的作用。第二,毛泽东的这个表述,绝对没有否认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性质、肯定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意思。第三,毛泽东在这里所用的“感谢”一词,是一种语言幽默,这个词没有通常一般意义上的含义。而这样的表述方式,是他的一个语言特点。第四,必须了解了毛泽东的语言特点,了解了毛泽东谈话的全部内容,了解了毛泽东的话意所指,只有这样,才能清楚地了解毛泽东所说的“感谢日本侵略”及类似话的真实含义,否则就会发生错误,产生误解。
 
 ↑李东朗文章

该文的重点,是第一点,其详细表述是:“应该明确的是,毛泽东所说的‘感谢’日本侵略的表述,是有着特定含义的。虽然他每次的谈话不尽相同,但基本的意思,就是‘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③,是说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客观上起了促使中国人民觉醒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对于此点,阅读该文,对于“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作者解释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客观上起了促使中国人民觉醒的反面教员的作用”,但无论是“好教员”还是“反面教员”,内涵都不具体,不好理解。读整篇文章,感觉是云山雾罩,有些意思让人捉摸不定,有回避实质问题、强为之辩的意味。

该文发表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振鹍撰文反驳,文章题为《“感谢”就是感谢——“毛泽东说要感谢日本侵略”评议》,发表在《抗日战争研究》2009年第4期。文章结论如下:

从“在山上”到“能到北京来看京戏”
其实,“感谢”就是感谢,这个词的含义是明确的,确定的,人人可以理解的,不存在什么“通常一般意义上的含义”与“没有通常一般意义上的含义”的区别。如前面所引述,从1956年起的数年间,毛泽东在接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客人时,一再表示“感谢”日本将军(或日本军人)、“感谢日本军阀”、“感谢日本皇军”,都应是他真情的流露,不是一时的即兴之言,也不是表演幽默。他并不是只道声感谢,还讲了为什么感谢和感谢什么,更显示出严肃和真诚。他讲的主要是两条:

第一条,综合《真意》文中引述的毛泽东几次有关的谈话,他说的是:日本的侵略对中国人民起了“教育”作用,促成中国人民的“觉悟”、“觉醒”、“团结”起来进行武装斗争。这就是说,日本侵略者作为“我们的先生”应当感谢。这个意思很清楚。

第二条,毛泽东两段话最值得注意,一段,“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前面已引录,这里不再重复。另一段,“事实上,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第一,它削弱了蒋介石;第二,我们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军队。在抗战前,我们的军队曾达到过三十万,由于我们自己犯了错误,减少到两万多。在八年抗战中间,我们军队发展到了一百二十万。你看,日本不是帮了我们的大忙?”①这些话语不多而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试做解读如下。

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发动大规模的侵华战争,战火首先在北平近郊燃起,很快扩大到天津地区、河北境内,进而在华北蔓延到山西、察哈尔、绥远及山东各省,在南方推及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长江中下游各地。这些省市当时都处于蒋介石掌握最高权力的南京国民政府的统辖之下,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是国民政府的军队,由此形成抗战中的正面战场。日军在正面战场一次次发起进攻,一次次打退中国政府军,一次次扩大占领地,也就一次次“削弱了蒋介石”。另一方面,中国土地辽阔,日军铁蹄所过,真正能有效占领的,多为大中城市、交通要道、战略重地,此外的广大地区往往占领而不稳,不能完全占领,甚至完全不能占领。这就给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提供了有利的活动空间,他们深入敌后各地,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对敌斗争;开展游击战,开辟敌后战场;骚扰敌人,打击敌人,清除敌伪势力;壮大自己,扩充自己,把游击区变为抗战根据地:这就“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军队”。这样的根据地归根结底是由原国民政府统辖地转变而来,日军占领成为这种转变的枢纽、桥梁。日军占领为共产党创建根据地创造条件,日军占领地越多越大,越有利于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日本侵占中国土地对国民政府不利而对共产党有利,这里体现了“削弱了蒋介石”与“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军队”的统一。八年抗战中,“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中“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②,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再加上这八年间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发展到了一百二十万”,毛泽东充分肯定日本“帮了我们的大忙。”解放战争胜利,南京国民政府被推翻;原来“在山上”,此时得以“到北京来看京戏”。毛泽东重温这段历史,对当年干了好事、帮了大忙的日本军阀、日本皇军表示感谢,自然是情理之中了。

 
 ↑张振鹍文章

比较两篇文章,能发现什么问题呢?关键是“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后面原来有一段以冒号做出具体说明的话:“第一,它削弱了蒋介石;第二,我们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军队。”把冒号后面的话引全,则所谓“好教员”的意思相当清楚。而恰恰是这句能够说明问题的关键的话,在李东朗的文章被漏掉了。

一篇文章,为何要漏掉一句关键的话呢?奥妙都在注释中:李东朗的文章,在引用“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后面有个注释③,注明引文出处,具体内容是:“《毛泽东外交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1995年版,第534页。”实际上,这里的“第534页”是不准确的,应该是第535页。张振鹍先生的文章,在引用原文后,也做了一个注释:“《毛泽东外交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1995年版,第535页这段话《真意》文中没有引用。”其实不过是前后页,两位作者都是清楚的,但前者不引,后者引了。

↑《毛泽东外交文选》第534、535页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文集(1959.2--1975.7)》第八卷,第383页。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9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2页。


所以,关键就是那句话,它解释了为什么要感谢,如同张振鹍先生所说,“感谢”就是感谢,意思本来是清楚的。但是李东朗却故意不引全,故意漏掉最能说明问题的话,却要声称自己解释的才是“真意”。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说过的话是泼出去的水,已经公开就没法收回去了,故意隐瞒遗漏部分内容、歪曲解释是没有意义的。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