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许老师被处分,谁还敢管教学生?

文/李木 

因所谓宣扬“精日言论”,北京建筑大学教数学的许传青老师被行政记过处分了。

从学生的举报信和许老师的澄清声明两方面材料综合来看,许老师确实有错,错就错在自己对教学工作太认真了,对学生太负责任了,太想把自己的知识教授给学生了,因此看到学生上课不认真玩手机就生气了,一生气就批评学生了,一批评学生就被学生打小报告了。



学生的举报,缺乏具体语境,定性多过定量,扣帽子多过讲事实,以至于无法搞清楚许传青老师究竟说了什么。而脱离语境谈语言,基本就等于耍流氓。幸好许老师自己发布了声明,谈到了语境,谈到缘由,更谈到了学校处理的整个流程,相比较之下,声明更为综合全面。事实重于立场,事实也重于雄辩。谈论事实的文章,和没有事实的文章相比,可信度自然要大一些。


从许老师的声明看,事情的发生,是因为自己在上课的时候,看到绝大部分的学生都在玩手机,根本不听讲,于是停了下来,告诫学生们要认真对待学习。许老师很生气,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课堂上这样是不尊重自己,而是担心学生们这种不爱学习不认真的态度,会影响整个中华民族的竞争力。

从这个高度出发,许老师举了自己带过的一个日本留学生的例子。这个日本学生非常努力,认真勤奋,从不抄袭,而且在一般学生视为鸡肋,可来可不来的答疑课上,也是准备充分,提了许多问题。许老师最后说,长此以往,(如果中国的学生都这样)我们中国人就将成为劣等民族,日本人将成为优等民族。

我理解许老师的民族优劣焦虑,并不完全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而是对国家民族前途的担忧。虽然这句话会让许多人感到难受,但让你难受的目的,是要你警醒。结合语境讲,这根本就是一个有着拳拳爱国之心的高校教师,在向着那些爱玩手机上课不认真的学生们大声疾呼:“再这样下去,你们怎么和日本学生竞争!”

这种表达方式有很多,通常都用于激励国家民族奋发图强。比如,一百多年前的戊戌变法所呼吁的“如果再不变革,大清迟早要完”,或者邓小平发动改革时所说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不实事求是,必将亡党亡国。”这不过只是修辞学上常见的,为了加强效果而采取的“正话反说”手法而已。

听到这样的话,学生们应该猛然警醒,反思自己的行为才对,怎么会跑去举报老师?一则,理解能力不足,未能完全理解许老师的意思,仅仅抓到了“劣等民族”和“优等民族”两个词,就觉得受到了伤害,说明这届学生确实是需要提高姿势水平。二则,学生们上课玩手机受到打扰了,不高兴了,又恰逢918当天,更是舆情全面转向“抓精日”的时候,于是也举报了。前者是蠢蛋,后者是坏蛋。

学校当时就已经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时任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与许传青老师谈话。据王书记说,调查采用了“背靠背”方式,也就是接受调查的学生彼此之间是隔开的,谁也不知道谁接受了调查,也不知道彼此在调查中说了什么,这种调查方式是最公正客观的。校方的结论是,“学生对许老师的话进行了断章取义”,王书记还嘱咐许老师,“别太在意了”。

这个时候的许老师,一心一意想的还是要保护学生。她对王书记说,不要处罚学生,这些学生之所以这样,是太年轻了。同时,许老师也谈到,学校当时的调查结果认为,那个短帖子是学生写的,而那个比较长的帖子,冒充自己是大二学生的那篇,则不是学生写的。那篇长一点的文章,确实是暗含机锋,杀人无形。这也可以看出,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

事情本就结束了,但是,随着王建中书记调离学校,一切就都反转了。许老师那句原本用来激励学生的话,被认为是教学A类事故,本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许老师确实太认真了,学校里的这种120多个学生的大课,大多数老师都是敷衍了事。她却要求学生要有课前预习,不仅仅是要求,还有明确规定,要求学生每周日晚十一点前把预习报告发到班级群,光这个预习,许老师就要花大量时间审阅,以了解学生对课本内容的掌握程度。课后还布置作业,要求学生按时交作业。每两周还要随堂小测验,随时把握教学效果,及时帮学生查漏补缺。学生上课不听讲,她还停下来苦口婆心进行劝告。

各位学生,扪心自问,学校里,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有几个?你们这样荒废学业,上课玩手机,对得起自己十二年寒窗苦读考上大学吗?对得起自己的父母亲人吗?


许传青老师是研究数学中的概率论的,这是一门应用广泛的专业。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官网介绍,许传青老师参与和主持了多项国家、军队和北京市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包括主持完成了军队重大科技项目,军队项目能够称为“重大的”,必定是能够极大推动军队战斗力的那种研究。


这张图里,笑容爽朗的许老师正在介绍“基于毁伤概率的战斗建模和优化算法研究”。一篇校园媒体的文章报道说,当时,许传青博士从现代军队武器战斗能力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发,引出运用统计优化模型对武器杀伤能力的定量研究课题,利用融合算法对所建立的毁伤概率最优化模型进行算法优化,把其结果应用于现有装备,提出了最优射击策略。

这些研究,都是实实在在对国家民族有益的研究。就这一条,那些给许老师扣上“精日”帽子的人,你们对于国家民族的贡献,恐怕远远不如许老师。但你们就敢给她扣帽子,让一个好人身戴枷锁。不知道你们是在帮助中国,还是在祸害中国!

一个对学生负责,对国家有贡献的老师,收获了什么?是学生们的小报告。小报告里,没有事实,只有观点和帽子。就这样一个小报告,在今天的氛围里,竟然成为教师获罪的依据。如果这样的小报告成为常态,谁还敢认真管教学生?许老师经此一劫,还会再对学生如此认真负责吗?许传青老师被处分一事,会不会成为教育界的“彭宇案”?

不是要打造创新型国家吗?如果我们培养的学生,会用打小报告的方式发泄对教师的不满,而不是当面沟通。这样的学生除了学会了猥琐,还能有什么创新的能力?如果对学生的管教换来的是学生们的小报告,教师们只能照本宣科,放任自流,浪费的又何止是一代人的教育资源?

学生打老师小报告危害性,相当严重。从传统的角度来说,是欺师灭祖。不错,“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是科学的应有态度。但有分歧有质疑,不应该当面对质,当面交流吗?如果一个学生,连当面质疑老师和老师沟通的胆子都没有,却去打小报告,借用权力之手来打击老师,这是对正常师生关系的破坏。

一旦师生关系被破坏,教师没有师道尊严,学生不懂尊师重道,还有什么文化传承可言?学校不应该支持学生打小报告的行为,而应该鼓励学生主动与老师交流沟通,化解分歧。

许老师是一个爱学生、爱教学、爱工作、爱国家、爱民族的好老师,仅仅因为一句话,而处分这样的老师。作出处分决定的衮衮诸公,有没有考虑过这样做对高等教育的破坏性后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