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这么长的链条就锁住了她独自一人?


@RU李华芳

1,
关于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我先谈谈一种刺眼的意见。就是有的人说,现在都是调查组出了这么详细的通报了,你为什么还不相信?

我倒是想问问持这一类意见的,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相信的?
1,丰县县委宣传部通报(1月28日);
2,丰县联合调查组通报(1月30日);
3,徐州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组第一次通报(2月7日);
4,徐州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组第二次通报(2月10日);
5,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通报(2月23日)。

如果你1时相信,那你应该是丰县宣传委员;
如果你2时相信,那你不是帮凶胜似帮凶;
如果你3时相信,那你和桑某时某这些人贩子区别不大;
如果你4时相信,那你为什么要等到5时才说话;
如果你5时相信,那你4时就应该跳出来,因为5不过是扩写了4而已。

在这个系统的链条上,身份办理随意,婚姻登记混乱,精神障碍救治全无,信息核查不知所谓,宣传干部胡说八道,人大监督付诸阙如,丰县政府党委形式主义。

所以这么长的链条就锁住了杨某一人?

处理丰县大小干部17人,这么长的时间里这17人组成的基层干部网络,精心布置,就董某一条漏网之鱼?

我不相信是因为这5尚有诸多疑点。我不相信是因为用屁眼都看得出窝案被当成了个案。我不相信是因为1个月不到雷厉风行就查清楚了,但过去几十年无人问津。

如果你觉得没问题,也许你要再想想“系统”这个词。

2,
关于系统,我前面说过为什么警察没有激励打拐卖。

你想想,一个地方能长期系统性“很偶然”地捡到妇女,警察会不知道吗?如果你在好处上很纠结,要跟着问的是警察去解救妇女有什么好处,很多时候他们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答案是警察几乎没有好处,自然也没有动力去做这件事。

因为就算破了拐卖妇女儿童案,也比不过区推上盯个几百人的骂党小账户。因为部里一等功名额稀缺,轮到解救被拐妇女的一等功,少之又少。因为就算有了一等功荣誉,能否进一步带来晋升和实打实的奖励还是未知数。更因为拐卖案子跨区域,破了功劳算谁的说不清楚,还需要公安部协调,更不容易。

所以打拐卖不仅得设一等功,奖励晋升都不能少,才有警察愿意拼命去干。不能一阵风过去了,系统性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

上述是传统经济学特别“高效”的局限。这也是为什么有的时候要问个是非对错,而不能只纠结在有没有好处上。不然社会就要承受代价,而你我的心痛在这种代价面前一文不值。

3,
关于警察系统,我再多说几句。

我自己研究主要看各种不同的信息如何影响个人合供(co-production),公共安全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合供研究在1970年代末是为了应对城市财政无法负担有效的公共服务。例如密歇根底特律财政收入不够的情况下,到底是先减少警力支出还是砍掉给教师的钱?或者是两者都减一点?

现在美国比较流行的政策取向是defund police,拜登在2022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的讲话里就说到这一点。但我觉得不存在全国性统一的警力应对策略。

警力最终的指向是社区安全,而社区安全是co-production一个重要领域。因为各个社区特征不同,全国统一策略只会造成更多问题而不是解决现有的问题。

我早年住在NJ Newark,你总不能警察少就靠居民自己养狗,defund不行。增加警察轮班效果就显著,学校周边抢劫案明显少了。然后警察工会说凭什么要加班还不给加班费?最多巡逻到5点。

而犯罪分子显然不可能和警察一样,朝九晚五正是他们休息的时刻。好嘛,这样一来,警察上班他们睡觉,警察下班他们活动,完美错过。更糟糕的是,大量学生晚上6点才上课,下课就快晚上9点了。正需要警察的时候,就只剩捉襟见肘的值班警力了。

这就是为什么纽瓦克以犯罪率高闻名全美。你会看到美剧里大量吐槽纽瓦克出生的人,比如《生活大爆炸》里谢尔顿有一次被莱纳德骗了之后,就表示再也不相信莱纳德说的话了。连莱纳德出生在纽瓦克这件事他也怀疑。莱纳德只好说谁会就出生在纽瓦克撒谎呢?谢尔顿歪了歪头:“Fair point。”所以没准对纽瓦克来说,需要增加警力支出,多雇佣警察,增加轮换班次等。

而我现在住密歇根乡下,一年见到警察屈指可数,基本就是孩子学校搞活动能见警长出来搞社区关系。社区安全和小区设计也有关系,我们这里进出只有一条路。另外大部分家庭有摄像头和狗。在这种人口结构变动不大流动性小的社区,居民自治就补足(supplement)了警力。在这里要增加警局预算肯定会被拒。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没有所谓最优的全国统一策略。

4,
另一个问题是,按照代表性官僚理论,如果我们增加警力中的女性警员,女性警员会倾向于多做有利女性的事情,女性也更愿意向女警员报告诸如家庭暴力等罪行。那么为什么不考虑多增加女性警员呢?

答案是警察系统从招考开始就系统性歧视女性了。我随便检索了一下,例如根据黔西南州2022年州、县、乡三级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人民警察职位表,总共招72名警察,46名明确要求男性(60.53%),只有26个职位未做性别要求(但并不表示就一定会招女性)。

这并非个案,而是全国普遍现象,因为人们有意无意“认为”警员就不应该是“女性”的领域。

对待女性态度上,解放前,是《白马调》里唱:三八枪,没盖盖,八路军当兵的没太太,待到打下榆林城(呼嗨哟),一人一个女学生。

解放后,是《八千湘女上天山》,实际数量远不止,也不仅仅是湖南(后来因为自杀的湘妹子太多),还包括到山东和上海,组织招募命令包办,称“湖南辣子、山东大葱、上海鸭子”。

而现在真的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吗?“它”也不是没逻辑,“它”有的是不把女性当人看的逻辑。

5,
最后在徐州丰县八孩女这事中,之前还有人跳出来指责记者,说怎么吵了这么多天,没有像样的调查报道呢?

这事是这样的,14年前,几百个知识分子最需要你们支持的时候,你们没有站出来;你看我好不容易和亚生老师一起编辑出了本书,叫《真实的中国:中国模式与城市化变革的反思》,但是你猜为什么买不到呢?

接下来十年记者越来越难,就说华信案,平安案,海航案,你们没有摇旗呐喊吧。再后来公知被X了,记者被迫改行了,出事了开始指责记者,这不公平。

罗马当然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反过来天也不是一下子就塌下来的。而是那些本来站得比较直的人帮你撑着,需要你们支持的时候,你们跪着趴着,等到他们被压垮了,压到你们了就已经晚了。

当然,我曾经也算半个媒体人,我知道不管怎么样总会有新的小朋友加入这个行业,不管它如何被看待期待等待。

我想起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讲Pulitzer奖得主David Fahrenthold(已从华邮加入纽时专注非营利组织的报道)怎么做调查的,《网络时代的纸笔荣光:法伦索德报道法》。如果你想做个调查记者,希望对你有启发。

我也要提醒诸位,在中国的环境里做调查记者的困难程度,比西方所谓的大国里,那还真是要难多了。

另外以我在媒体半只脚的有限经历来看,我遇到的过的调查记者里真正厉害的大部分是女性。

最后,让我们来重温一遍《回答》: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之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者的声音: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如果你希望通过一些微小的努力,让这系统松一下,不晓得哪里缺个口子,最后稀里哗啦倒掉,那么你就不能让丰县这一页轻易翻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