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老百姓现在的防疫困惑

@皇城根下刀笔吏
我看到现在好像又能聊疫情了,在此简单说一下自己的困惑。
今年是疫情第三年,马上快进入第四年了,除了目前的核酸+隔离+静默这些物理老办法以外,还有没有其他更科学、更先进的办法?
我这么问,不是要抬杠,也不是不支持国家的防疫大政策,只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有这么一个可能不太成熟的想法和困惑。
我记得疫情刚发生的时候,专家们号召大家去打疫苗,说绝大多数群体都接种疫苗后,便可以形成群体免疫,言下之意是可以形成防疫屏障,不用全民都过特别苦的隔离生活。
我已经接种三针,我相信很多朋友应该也已接种,因为之前官媒还报道过接种疫苗的数量,当时感觉超级自豪,觉得西方国家民众不团结,做不到如此众志成城,但我们却做到了。
但到现在为止,接种的疫苗屏障好像也没人提了。如果是因为病毒发生变异,原先的疫苗不管用了,那请问,有没有管用的与时俱进的疫苗?
只要能形成免疫屏障,我还是愿意去接种的。但是现在,好像也没人提新疫苗的事情。
新冠特效药到底有没有,有多大效果,什么时候可以上市,好像也没什么准信。几个月前记得看到过一个新闻,说有一款特效药已经研发成功,但后来就没再看到后续新闻。
现在基本就是物理老办法,一波波的检测加一波波的隔离。只要言论审核稍微放松,网上基本都是这些让人糟心的内容。后台私信中,偶尔也会收到这些投稿内容。
虽然自己没有受到特别直接的影响,但是每天看到这些新闻,也是让人无法不感到心塞。自己也是感觉生活在巨大不确定之中,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何时才会结束。
国家卫健委出台的“九不准”政策,个人觉得得到100%执行的可能性,在不断降低。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执行,最近明白了,因为各地的防疫执行能力完全不同。
像北京这边的防疫能力比较强,但有些地方的防疫能力可能跟北京不在同一个量级。所以,一旦不折不扣执行“九不准”政策,不同省市之间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防疫能力差的地方,可能会不断有阳性病例流入防疫能力强的地方,导致防疫能力强的地方时时处于被动挨打地位,最后被拖垮。
所以,大家只能各自为政。像北京这种地方,实行铁桶政策,外紧内松,不让病例流进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内部可以相对宽松。
至于网上还有人在争论的清零派和共存派,我感觉属于伪争论。如果病毒仍然比较厉害,则讨论共存没有意义。如果机械隔离导致人为次生灾害发生,则严格机械清零也没有意义。
我相信多数人也不是非黑即白的二极管,都是希望寻找到最佳平衡点,也愿意配合这种最佳平衡措施。争论到底是共存还是清零,本质上属于带偏话题,非蠢即坏。
最后说一句,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或者希望能够早日寻找到更加科学和合适的防疫路径。 


@总有冯老板
每天核酸,每天在12345填写申诉材料,每天给社区打电话,每天给12345打电话,但还是等来了这一纸休书:经审核,因7天内到访过疫情风险等级较高城市,请暂缓进京。
是留在上海等上海全域清零后7天再回,还是马上离开上海去一个全域低风险的城市跑毒洗白7天(但风险是这个「干净」的城市在未来因为各种可能也被弹),或者原地不动等待北京的防疫政策改变。
这是一个简单又困难的选择题,简单在于没有一个选择是靠谱的,困难在于如果搏一搏总有多一点可能早点回到家。
同事推荐了一个小程序「离京去哪儿不弹窗」,虽然是个看起来不知来头的野路子小程序,虽然小程序也提醒只做参考,但我搜了几个地方,确实觉得有一定可信度。
接下来,随手搜了几个大城市,更绝望了:南京,成都,郑州,西安,苏州,武汉,长沙,重庆,昆明,广州,深圳,青岛……都是全域弹窗。
回想过去几天,从杭州到上海,几乎在每一家住过的酒店的大堂或餐厅,我都听到过有北京来出差的人在抱着电话说弹窗的问题。在上海一家酒店吃早饭的时候,我邻座的姑娘终于打通了北京12345,说了一会儿突然崩溃大哭,她和几个同事来上海出差,行程完全一样,但同事们都没弹窗,只有她弹窗了,同事们顺利回京,而她滞留上海已经一周多,没有任何确切的解释与原因,她抱着电话卑微的哀求(真的是哀求):「求求你们了,让我回北京,让我回家,求求你们了!」
给任何人和部门打电话,都是「你去咨询12345」,真的问到了12345,却又被一次次告知「我不清楚」「我不确定」「我不能保证」。
我从来不道听途说,哪怕再逼真的事,只要我不是亲身经历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我都会打一个问号。而以上说的一切,都是我亲身经历目睹。
没有人能对未来给出确定性答复。
自认为因为做过新闻编辑,所以相对绝大多数人已经更擅长站在zf角度看问题,但仍然想不通,北京到底在怕什么?我们这些人都不是出来玩儿的,都是为了自己和别人的生计、为了社会经济发展出来搬砖工作的。让我们这么多人流落他乡,或者被迫全国各地跑毒,并且即便如此,回家仍然是遥遥无归期,这到底是在为谁买单?
就继续默默无声的做一个流亡草民,确保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线上办公,除此之外,又能怎样。
我想不出解释现在这个局面的一个自洽的逻辑,或者也可能,我是不敢再继续想下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