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一位北京基层医生谈疫情

“年初我曾深夜去潘家园搞封控测核酸,当时虽然很累但我有一种使命感,自豪感。我在为首都人民的健康在奋斗。现在当我再去搞封控时,我的心里早已没有了自豪,只有愧疚。我给居民找麻烦了。” 

==文本==

新冠疫情转眼已经过了三年了,中国人的日子真不好过。病毒也经历了多次变异,从阿尔法,贝塔,再到德尔塔。在到现在的奥密克戎,其中德尔塔的毒力最强,奥密克戎传播速度最快,2021年大部分时间是德尔塔肆虐。我们采取了严格的封控措施一个高风险区以地市为单位划分。事实证明当时的封控措施的确有效,成绩有目共睹,我们几乎成为疫情沙漠中的绿洲,国外哀鸿遍野,我们几乎是歌舞升平,虽然时不时有几例散发,但总体觉得形式可控,生活虽有不便,但还可以接受。

拐点出现在今年年初,当奥密克戎到来后。国外纷纷躺平,因为奥密克戎毒力弱与流感的危害大体相当,躺平后似乎并没出现什么大问题,因为疫苗接种,很多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治疗,轻症只需在家自我隔离并服用简单的抗病毒药物即可,重症极少,我们想象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并没有发生。因为放弃了封控,别国的经济都走出了困境。反观国内,病毒变异了,我们的防控措施确没有任何变化,导致疫情的持续存在,甚至在局部爆发。我们的医疗资源没被挤兑,但隔离点明显人满为患。许多人因封控措施,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据统计倒闭的小餐饮企业有33万之多。

我不禁怀疑我们如此抗疫的目的何在。当初我们的目的是说为了老幼人群的健康,为了防止医疗资源挤兑,防止大规模人员死亡。但这些理由用在奥密克戎身上已经不适用了。国外躺平的过程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死亡人数并没有大幅度提高。有些死亡病历也很正常,流感其实每年都在死人,为啥没人去跟它硬刚。有些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新冠不过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没有新冠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稻草,比如流感,肺炎,甚至普通感冒。为了去除这根稻草,我们让工人上不了班,农民种不了地,学生上不了学。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搞封控,搞得失业率高企,中小企业倒闭,外资逃逸,最终税收下降,财政入不敷出。到底值不值。

今年六月我曾去过隔离点,那时候的隔离点都是酒店改造的设施条件很好。现在当我媳妇和孩子因十混一阳性被隔离时,才知道隔离点现在都是集装箱改造的那种房子,条件比那时差很远。很明显,长时间大规模的搞隔离,是财政难以承受之重。其实很多人认为贫穷比疾病更可怕。

由于很多地方被封控,包括医院,导致患者就医很成问题,在120的同事抱怨现在发热的患者很难找到医院接收。有一个班他拉着高烧的患者花了2小时跑了4,5家医院,才被接收。这种就医不便与医疗挤兑哪个更危险呢。

由于国外已躺平,病毒源头无法控制,即便这次控制住了,以后咋办,难道我们过几个月就封一次城。

还有就是疫情防控对社区居干和社区医生的压力非常大,这两类人是冲在疫情第一线的人,由于是突然增加的工作往往被迫夜以继日的操劳。身心疲惫,接近崩溃。

年初我曾深夜去潘家园搞封控测核酸,当时虽然很累但我有一种使命感,自豪感。我在为首都人民的健康在奋斗。现在当我再去搞封控时,我的心里早已没有了自豪,只有愧疚。我给居民找麻烦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