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移居海外的“爱国者”名录:李彦宏

移居海外的“爱国者”名录:总名单
=============

李彦宏

李彦宏被列入这个名单,主要原因是他所创立的百度公司经常被公关为爱国的模范网络公司,而他本人(持有美国绿卡)也享受了爱国体制所给予的种种好处。

百度,可以说是一个中文公司,但不是一个中国公司:

百度的原始资本来自国外。百度先后在英属开曼群岛和维尔京群岛注册了Baidu.com.Inc百度公司和Baidu Holdings Limited,即百度控股有限公司。这2家都是美资公司。而后在中国注册2个子公司:Baidu Online Network Technology (Beijing) Co.Ltd,即百度在线和Baidu Netco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Ltd,百度网络。在开曼和维尔京注册公司的原因是这两个地方都是避税天堂,在中国注册子公司是为了躲避外资不能进入新闻广告领域的法规。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股市纳斯达克上市。截至2009年,百度共负债13亿9千万元,占总资产(total assets,包括负资产)的22%。

2009年,百度税后收入达14亿8千5百10万元,向中国纳税1亿1千9百万元,税费占其营运收入(operating income before tax)的11.7%。然而对比同样是在国外上市,又向中国纳税的搜狐网易的纳税占营运收入比16%和 14.6%,百度的纳税率还真是低。这跟百度利用了各种避税手段有关。

2009年,百度向CCTV赞助了4000万,老总李彦宏也光荣的上春晚了。央视收了好处费后不再刁难百度,转而攻击谷歌中国了。

所以,尽管百度被各种宣传为“中国人自己的公司”,百度贴吧里度娘机器人也有一副严厉无比的护党爱政府捍卫天朝,但李彦宏的的确确是进入这个名单的合适人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