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Wiki历史:1949年

1月10日──中华民国部队撤离蚌埠,淮海战役(徐蚌会战)结束。
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天津,中华民国守城部队13万人被全歼。
1月21日,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宣布下野,副总统李宗仁代理总统职务。
1月22日──驻守北平的中华民国国军将领傅作义率领22万部队投共,中国人民解放军随后于1月31日进驻北平。
1月25日,第一届艾美奖在Hollywood Athletic Club举行。
1月25日,在第一次以色列选举中,大卫·本-古理安(David Ben-Gurion)当选总理。
1月27日,由上海驶往基隆港的太平轮在舟山群岛附近海域与货轮建元轮相撞后沉没,近千人罹难。

2月4日,以色列议会第一次召开。

3月1日,世界重量级拳王乔·路易斯宣布退出拳坛。
3月2日,B-50超级堡垒幸运姑娘II号着陆在得克萨斯州的沃斯堡完成了首次不间断环球飞行。
3月17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

4月1日,纽芬兰加入加拿大。
4月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
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举渡过长江,中国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投共。
4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历时半年的太原战役,攻占太原,当地国民革命军15万余人全部阵亡,山西省代主席梁化之等人集体自杀,史称“太原五百完人”。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中华民国首都南京。

5月10日,德国被分裂为东德和西德两部分。
5月11日,以色列加入联合国。
5月11日,暹罗更名为泰国。
5月12日,苏联停止对西柏林的封锁。
5月20日,陈诚在台湾颁布戒严令,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白色恐怖”时期。
5月21日,中共与英方就“紫石英”号事件交涉。
5月23日,联邦德国成立。
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上海。

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召开,筹备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6月15日,新台币正式发行。
6月28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
6月29日,南非开始实行种族隔离计划。

7月13日,梵蒂冈宣布一项命令,把所有信奉和讲授共产主义学说的天主教徒逐出教会,并拒绝为“自觉并任意地”支持共产党活动的人举行圣礼。
7月13日,澎湖发生澎湖七一三事件。
7月16日,中华民国国军开始从大陆退守至台湾,中华民国大陆地区各地纷纷被共产党占领。

8月8日,美国发表美国对华政策白皮书(United States Position on China, August 1949)。
8月8日,不丹独立。
8月12日,日内瓦公约签署。
8月29日,苏联测试第一颗原子弹。

9月23日,苏联试爆第一颗原子弹成功。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设计。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建交。
10月7日,民主德国成立。
10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中华民国政府再迁重庆。
10月25日,金门古宁头战役爆发,登陆的解放军全数遭到中华民国国军歼灭或俘虏。

11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攻登步岛,爆发登步岛战役。
11月29日,第一枚人工晶体由Ridley医生在伦敦St.Thomas医院为病人植入。

12月7日,中华民国发布总统令,中华民国政府从四川成都迁设台湾台北市。
12月17日,缅甸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12月27日,荷兰承认印度尼西亚的独立。
12月30日,印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台铁最后一次对蒸汽机车更动编号。台铁蒸汽机车编号至此完全固定,不再更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