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人民日报漏口风:北京阅兵是习近平对内树威,跟抗战没关系


8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阅兵副总指挥、北京军区副政委王健中将的文章《练的是队列,铸的是军魂》。文章称,阅兵是“忠诚宣誓”,首先检阅的是军队对中共党中央、习主席的“无比忠诚和坚决拥护”。值得注意的是,“对习主席的无比忠諴”,这种提法是前所未见的。

香港《经济日报》8月31日发表分析文章说,大阅兵对于当局领导层来说,对内的政治意义更大于对外。

分析认为,习近平选择这个时候举行大阅兵,是有其特殊的意义。习近平在政治上仍面对不少挑战,尤其是党内某些势力,绝不会甘心被清除而作出反扑。

文章还指,习近平要实现他2013年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改革目标、应对未来难以预测的挑战和风险,他还必须继续加强由他主导的中央集权。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保持高压反腐、锐意改革的态势外,军队的效忠程度也很重要,而大阅兵就是展示军队效忠其统帅的最佳体现。

分析称,习近平的反腐,已触及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固有利益,这场反腐斗争肯定还未结束,更惊心动魄的博弈或许陆续到来。这个时候阅兵,其实是为了震慑党内和国内的反对派和质疑派,而名义上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尚在其次。

——看到阅兵就慷慨激昂的爱国群众,又一次被当成了群众演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