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爱国主义,还是恐怖主义?

一、

最近几件不是事的事,闹得沸沸扬扬,越看越不正常,细思极恐,故有必要说几句。

社会热点被关注,人之常情。但社会(或者社会的绝大多数)从哪个角度在看这个热点,则截然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整体价值观、环境氛围与未来的趋势。

比如雷洋案,如果你关注的是警察滥执法以及如何让私权得到有效保护,你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因为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现代社会,公权天生就是用来被批评、被监督和被限制的。但如果你关注的是雷洋到底有没有嫖娼,有意无意地为公权越界辩护甚至声张,你就一定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因为你在逆人类的进化趋势而行。

二、

最近被热炒的三件事:1、南海事件;2、赵薇事件;3、法国尼斯恐袭事件;

这三件事互相独立,也都不复杂,但最后事态的演绎却极不正常。

之所以说不正常,是因为这三件事最后都假爱国主义的名义,绑架、恐吓甚至攻击普通民众(这地方按惯例应该用人民两个字,但我我完全不确认这个词到底真是一个整体,还是一群乌合暴民,因为行绑架恐吓民众之实的,恰恰也是所谓的人民),行的是义和团的恐怖主义之实,其情形颇类似文革,“与(自己)人斗,其乐无穷”,逮住一点屁大的小事,上纲上线,帽子和棍子乱飞,必欲从肉体上消灭而后快,前一秒还情意绵绵、你侬我侬的鱼水“人民”,瞬间变成了不共戴天的仇敌。

首先是南海事件。菲律宾杯葛中国南海九段线(原本是十一段线,建国后为了照顾“同志+兄弟”的越南,我们大度地去掉了两段,变成了今日之九段。事后证明,所谓的“同志+兄弟”,比“人民”还不靠谱)立场,向海牙国际仲裁庭提起仲裁。

这事本质上就是一国与国之间的领土纠纷,作为国家,当然寸土必争。普通民众参与其中,虽帮不了多大忙,但平日难得有对国家大事参政议政的机会,此时发发声反映一把爱国情怀,也未尝不可。问题在于,外部(南海)还没什么事呢,内部先热火朝天打起来了:网络上迅速形成一股宣扬抵制美国货、谁用美国货谁就是汉奸的“爱国恐怖主义”。一段南海仲裁当天,大连地铁上一男子莫名其妙殴打邻座男子的视频广为流传,从两人边打边对话不难得知,该男子动手殴打这个往日无怨,近日无仇的“同胞”的原因,只是因为对方穿着一双耐克鞋。

抵制对方货品绝对不是爱国,而是闭关锁国。美国公司在中国赚钱一样要向中国缴税,再说互联网、交流电也都是美国人发明的,你不可能都抵制吧?朝鲜是全世界抵制洋货最彻底的国家,全境几乎买不到任何其他国的产品,但从未见这个国家创造什么奇迹,反而是一直处在崩溃的边缘。

这么浅显的道理,要说多少遍才懂呢?

很多时候,抵制“chun”货,要比抵制美国货有实际意义得多。

赵薇事件也并不复杂。今年4月,赵薇公布了她执导的第二部电影《没有别的爱》的演员名单:里面有台湾艺人戴立忍和日本艺人水原希子。这两个人,一个疑似“台独”,一个曾为辱华照片点赞。

我相信99%的中国人和我是一个懵逼状态:谁是戴立忍?谁是水原希子?

我是做投资的,如果不是这次沸沸扬扬的事件,我应该永远也不会不知道谁是戴立忍,谁是水原希子?他们是多大一个人物,做过什么,有多大能量,对中国造成了多大破坏?更不会知道水原希子与苍井空老师到底谁更受中国“人民”的欢迎?

正常商业社会里,这事应该是这么个演进逻辑:假定这两个演员真的是反华的,那ok,你赵薇脑子进水,投一大笔钱去请这两个跳梁小丑拍电影,等电影出来,“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大“爱国人民”自然会自动坚决抵制,让你的电影零票房,让你的投资打水漂,你赵薇咎由自取……

这样至少做到了让赵薇损失最大化,让她明白“不爱国”将付出怎样的惨重代价。

问题是,“爱国人民”不。爱国人民本着坚决不能让赵薇亏钱的逻辑,根本不给赵薇烧钱拍出电影,然后让市场检验的机会,而是直接帮赵薇做止损:重新翻出了赵薇15年前的“军旗装事件”,翻出了她有两家上市公司,翻出了她可能有66亿资产,翻出了她与王健林、马云、王林等都是朋友,翻出了她有可能是“新加坡人”,甚至翻出了赵薇背后可能存在的一个神秘组织,能“控制世界”的共济会……

只要赵薇不认错,我相信“爱国暴民”会把她祖宗八代都翻出来,并找出她是共济会安插在中国的铁证。

好在赵薇剧组发表了声明,取消戴立忍做主演。这事用投资术语翻译一下,就是:赵薇这个脑子进水的,原本是要重仓买进欣泰电气(已被证监会要求强制退市,未来也不得重新上市)的,硬生生在下单前被好心肠的爱国人民拦住了。

至于法国尼斯遭遇恐袭,80人遇难,这事就更没有什么好复杂掰扯的了:恐袭就是恐袭,这事突破人类基本底线,是反人类罪,是一件完全无需争论的事,与奥运会巴黎圣火无关,与法国曾就新疆发表过什么声明无关,与法国干过多少“罄竹难书”的事都无关(如果它干过的话)……

事实上,法国从来都是西方世界中的一个另类,它的特立独行甚至让美国人都既恼火,又无可奈何。新中国成立,法国是西方铁板阵营中第一个力排众议,第一时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

哪怕是臭名昭著的希特勒德国,1945年2月13日,英国皇家空军为加速战争的结束,针对平民与伤员为主要人口的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的大轰炸,德累斯顿这座曾经美得让人惊叹,象征着德国巴洛克建筑之最的城市被彻底摧毁,超过25万人死亡,直到今天依然被看成二战历史上最受争议的事件之一,甚至被视为战争罪行。战后被称为“屠夫”的英国空军司令哈里斯也承认,这是杀戮人民,但他强调空袭是为了尽快结束战争,方案也不是由他制定的,他只是执行而已。同样辩解的包括丘吉尔。1945年3月邱吉尔致信英总参谋部,试图为轰炸开脱责任,但总参谋部“基于显然的人道灾难”拒绝接受这一文件。

或许,邱吉尔后来在回忆录中的阐述真正反映了他的道德挣扎:“如果我们走得太远的话,是否也会成为禽兽?”

但在我们这,事情又变得匪夷所思的不正常起来——尼斯恐袭这事竟然莫名其妙又与“爱国”扯上了关系。格隆汇昨天刊发了一篇《丧钟为谁而鸣》的文章,但引起我注意的更多是文章下面的留言,大部分让人看得脊背发凉:一上来就是阶级、敌我、西方、美帝,法国活该,咎由自取,谁同情法国,谁就是汉奸,是西方走狗,就是不爱中国……

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社会,都绝不会找到这么多的冷漠、嘲讽与幸灾乐祸。

尤其这些评论是出现在格隆汇这个平台上。以我长期对格隆汇的拜读,这是个有思想的平台,其文章,要么是深度证券市场研究,要么是有情怀的家国思考,文章既不八卦,也不心灵鸡汤,而且动辄几千字,一般人根本就不会有时间和兴趣来关注。能真的坐下来读格隆汇文章的,逻辑上应该都是有思想、能“治孤”、能独立思考的人群。

这是不是意味着,即使是思考,在“爱国主义”这个无处不在的隐形红线线下,也注定无法独立?

三、

我在想的是,“爱国主义”,为何会演变成一种人人忌惮的“红线”?到底什么是爱国?到底是谁在“爱国”?

我们可以回到2012年的那个“反日游行”的秋天。在西安街头,一个名叫蔡洋的90后,用一把沉重的U型锁,将西安丰田卡罗拉轿车车主李建利的脑袋砸出了一个V字型的洞,而辛苦了半辈子的李建利只是路过去给大儿子的婚房选装修材料。

李建利一家并不富裕,早年间他和妻子都是莲湖区电器厂职工,但这家工厂早已倒闭。那辆丰田卡罗拉轿车是夫妻俩辛苦半生买来的。当人群开始砸车的时候,李建利的妻子一遍又一遍地哀求着周围的“爱国人民”:“求求你们了,我们也是中国人,都是老百姓辛苦攒钱买的车,我们买日本车不对,以后不买了,好不好”?

然而并没有人理会这个“民族罪人”,打砸继续,其中就包括每天为了200元工钱忍气吞声的90后蔡洋。在李建利保护自己车的时候,蔡洋用沉重的U型锁狠狠砸向了李建利的脑袋,一下!两下!三下!四下!

看着倒在地上的丈夫的脑袋咕噜咕噜地往外冒血,血迹很快在路面摊开了一个巨大而恐怖的面积。李建利的妻子当时就崩溃地哭了出来,这个可怜的女人,跪在全身是血的丈夫身旁,祈求围观的人群能帮一下他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啊”!

(现场接近崩溃的李建利妻子在地上跪求国人帮助)

在一场名为“反日”的爱国游行中,出现的,竟然是中国人跪求中国人手下留情的场景!

但蔡洋丝毫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我是爱国,抵制日货”,这是每天为生计奔波的蔡洋安慰忧心忡忡的母亲的话。而当二姐训斥他“你砸人家的车,是要赔偿的,我们可负担不起!”时,蔡洋义正言辞地回答二姐:

“我这是爱国行为!我鄙视你!”

这个一直处于社会底层的打工者,仿佛在那一日的“爱国游行”中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价值,冲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一呼百应,应者云集。他不再是那个nobody,不再是每天为了200元工钱忍声吞气的屌丝,不再是从无存在感的普通一员,在他的精神世界中,自己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抗日的爱国英雄”。

但,就是这个振臂高呼爱国的热血青年,却以令人咋舌的暴戾方式,用一记重锤砸穿了一个遵纪守法同胞的头颅,并彻底毁灭了他自己,以及他人的幸福生活。

而就是当天,在隔壁的一条街道上,一名大学生,只因穿了一件日本品牌川久保玲的外套,被“爱国人民”痛骂为卖国贼,同时将他扒的只剩内裤,赤条条地丢在西安冰冷的日光下。

2013年,蔡洋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人民币258860.06元。

四、

义和团的行为,在很长时间内,都被视作是“爱国”,但现在我们知道了,那是赤裸裸的恐怖主义。

真正的爱国,是多读点书,多干活,多创造财富,多给国家上缴税收——国家的强大,无论是经济,还是航空母舰,靠的都是持续不断的税收,而不是你偶尔脑子一热,信誓旦旦说要捐的多少钱。

真正的爱国,是推己及人的仁慈怜悯之心,是至少对自己的同胞好,是爱你的同胞,是不苛责、不为难身边的每一个中国人,因为你并不比你身边任何一个人在道德上更高尚,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很普通,都很艰难,都在为生活而奔波,他们每一个人也都根本没有你上纲上线的“卖国”的资本;

真正的爱国,是不要再过煽情的嘴瘾,说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当今世界,犯我强汉的,多了去了。日本天天犯,而且就在隔壁,你去诛过吗?你只有在自己安全的时候,才是勇敢的吧?

如果你打着爱国主义的旗号,却行恐怖主义的行为,而且还假爱国之名绑架、攻击、恐吓身边的同胞,你不是爱国者,你是“爱国贼”!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