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星期二

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种植和贩卖鸦片原始文件影印资料汇编

本文是以下文章的辅助材料:
中共边区财政材料证明:延安时期中共官方种植和贩卖鸦片》、
红太阳下的罂粟花:1940年代边区鸦片经济》、
革命的鸦片战争》、
大烟是共产党的大救星》、
等。
====================
边区一开始是卖60万两,后来就提升到150万两左右一年,这是官方贸易局的数字,还没算359等部队私下走私的。1940年代随着国统区禁烟,西北特产品价格暴涨,
从30年代西北的一银元一两涨到十银元上下一两(最贵时边区卖过20银元一两,不过价格高生意不好做),特货利润奇丰。
这个生意在47年是低谷,因为延安保卫战爆发了。44、45、46、48年还都比较红火,49年卖完手头的货就不做了。受47年战争及材料被删减严重两个原因的影响,对边区的特货收入很难做一个详细统计,一定要估计的话大概是不到1亿银元(1941-1949)。
特产品问题牵涉了西北局、西北财办等大量机构,水是很深的。

平均来看特货收入大约占西北根据地财政收入的40%以上,是最重要的金融和进出口依仗。

这只是西北根据地的情况,其他根据地也有一定程度的特货种贩,只是因为相对富庶或者供养占比不高财政较宽裕,一般都达不到西北根据地的依赖程度。

陈伯钧日记

西北农民银行史料




下面这个是新四军的情况,回忆人是龚意农行长:

下面是东部解放区的情况:

特货(鸦片)对边区军民财政的作用:


高鲁日记

《陇东贸易的发展及其活动》



《贾拓夫关于抗战中党在西北国民党区工作的总结》

陈伯钧日记选:



晋察冀边区有其他收入,特货的依赖性就要小很多了:


文字:

【1946年关中贸易分公司工作总结(1947)】

外销市场由于日本投降,东路货失掉竞争能力,我们货逐渐独占外面市场,其表现在1、去年我们货销数虽超过往年,但仍供不应求。2、我们每次提价后客人仍踊跃购买,没有裹足不前的现象,而且水涨船高,只要你有货就成。3、一年来客人一贯反应东路货在外面少见。这一特点便利我们提价和压低皂的比例。

一、 上半年吸收金、法的价格政策……为完成上述任务,曾采取压低皂价以求旺销,争取法、金进口。1月15日后将皂价由12000压低至8000元……对金子采取厚利方法,每两给以36000的利润,使客人有利可图。如2月份外面金子129000一两,我们则以14箱5交换,法币17万元的高价收,结果使法金的进口由1月份12%法,57%金增加为2月份39%法,25%金……最后达到上半年法占总外汇53.41%金占38.1%。上半年共销肥皂336800箱……每两的平均交换比例为12箱5,未超过1月5日的交换比例。

二、 ……7月份贸总给收金8000两的任务……未完成上面的任务,我们亦高价争取金子进口(15箱肥皂换一两黄金)另外亦不打击法币,用收进的法币以比皂换低的法币价在市场上购金子,如皂换31万,法收29万,这样金子的进口逐渐增加,由七月份占总外汇14%增加到8月56%,9月42%,使收金子的任务臻于完成。但在9月份以后的金子任务将趋完成时,我们在肥皂金子交换比例上根据当时情况,适当的下压到12两。但我们在做法上肥金比例是降低了(由十四箱五压倒13箱)但没有降低到一定程度,还给商人保持了6万元左右的利润(法币每两赤金)。

三、 冬季收80万斤花时如何运用价格政策?由于顽敌的清乡,禁止花进口及我们最大的主顾是武装营业者,他们不带花,专带金、法要完成巨大任务是艰巨的。因之我们有计划的采取开始高价争取进口,在大量进口后又用平价,任务将完时用低价收。在十月份开始用3000元收花,交换比例10斤,结果客人迟迟不进。11月份又提高到3500元,交换比例仍然是10斤的高价收,结果使10月份花进口占总外汇4%的少数,变为11月份的15.8%(15万斤)。这时我们又采取逐渐压低政策……交换比例由11斤半压制15斤。

最后我们从外地物价变动表,与我们的皂价及交换比例变动表可以看出(一)一年来皂提价36次,涨541%,我们收金的法价涨300%,收布涨430%,花涨433%……在实际政策的运用上,给以法价上的厚利,刺激客人不顾杀头危险,将我们的必需品带进边区。共收金31780两,平均12箱换金一两;布186091丈,平均一箱换9.6丈布,收花603675斤,共销皂788888箱,基本上完成了任务。

……一年来的经验证明,虽然在顽敌严格封锁的条件下,我们如果能保持足够的物资(皂),适当的掌握等价交换的价格政策,是能够达到收进物资,对敌经济斗争胜利的目的。

上文选自《解放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史资料选辑》下

【陇东关中的对外贸易口岸(1948年)】

陇东对外口岸:

一、合水南60华里之西华池……41年建立食盐公司后根据统计食盐出口量占全边区66%。进口布匹及日用品也很多,但肥皂出口量不大,没有大帮客人。

二、庆阳所属之赤城、驿马关地势平坦,驿马关接敌甘肃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西峰镇30公里,赤城距此60公里。敌人如果封锁严时,商业顿显萧条,但由于距长武100公里,靠近麟游大山,武装贩皂商人易于行动,因此肥皂为我陇东第二销售口岸,进口物资少于西华池。

一、 孟坝镇系原县八大镇之一,地势平原……南通凤翔宝鸡等地。武装肥皂客人多来此地。肥皂销售占陇东第一,但物资很少。客人多携黄金敌币购买。

二、 三岔市,距平凉240里,为平凉客商到定边转口之地。我陇东牲畜在此口岸出口较多,回商多来此地,我肥皂多卖回商,贩到平凉、张家川一代销售之。

三、 若水掌,系环县所辖……46年肥皂日益增多,我环县牲畜及皮毛多经此出口。

……

关中对外口岸

一、 淳耀县柳林镇……进口大宗为棉花、雁塔布、军需、医药、电讯通讯器材及金子敌币等。……我出口大宗为肥皂、食盐,其他是煤炭,仅肥皂一项月推销数占关中出口的60%以上。开始月销数千箱最后每月10多万箱。西安、耀县、三原等地中,大商人均有组织的通过封锁到柳林与我进行以货易货。

二、 赤水县属之铁王市场是抗战后我们开辟的市场……在关中除柳林外算是第二对外口岸了。我们的食盐、肥皂等土产相当一部分经此出口到西安、泾阳、三原及岐、凤一带。进口均系棉花、布匹及河南之禹州布。


各个高层的态度:毛泽东、王震、陈云、贺龙等:
毛泽东亲自指令种贩鸦片

牛荫冠的回忆就出自:
《吕梁党史资料 第8辑》
【作 者】中共吕梁地委党史研究室编
【形态项】 135
【出版项】 1984.11
【中图法分类号】D235.25
【参考文献格式】 中共吕梁地委党史研究室编. 吕梁党史资料 第8辑. 1984.11.
试读地址


上图出自《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银行编年纪事》,1993年汇编
作 者:魏协武 主编
出 版 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出版时间:1993 - 10
印刷时间:1993-10-01
印 数:5千册
装 订:平装
版 次:
开 本:大32开
页 数:236页


给种植贩卖鸦片以大量补贴:
《1948年西北财经情况及目前问题》

中共还用鸦片提炼利润更高的“砒子”(吗啡类产品)




相关史料:




关于不少所谓的为中共辟谣的文章说:“因为苏联人写的《延安日记》里提到的“茶陵”是在湖南,所以苏联人的书是伪造的。”这个其实是音译的问题,一版一印的《延安日记》就是翻译为西北地名“柴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