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星期日

仿制自马克思逻辑框架的“太阳价值论”证伪劳动价值论


不少观点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持怀疑态度,但对马克思的论证逻辑和论证方式却提不出多少批评意见,往往落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逻辑很强大很正确,所以结论虽然看起来有点别扭但似乎也应该是对的吧”的窠臼里。

类似观点的形成,往往是不自觉被马克思主义的逻辑给牵着鼻子走了。但其实,这是因为没有意识到:马克思主义的逻辑框架(劳动)和结论(劳动凝结价值)是可以分离的。事实上,利用马克思主义的逻辑方法,完全可以构造出另外的价值论学说体系,而丝毫不会觉得悖逆之处。

如果我们找到另外一种要素,能利用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框架建立起一套新的“**价值论”,并且能拥有和劳动价值论一样(甚至更高)的解释效力,那么就说明了:马克思的逻辑框架其实对其他生产要素也适用,而劳动,尽管被马克思一再论证,并非创造价值的唯一要素。

下面根据经典的劳动价值论,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太阳”作为生产要素的例子,仿制出“劳动价值论”的山寨版本“太阳价值论”(如果这个山寨版成功,那么读者就很容易发现“劳动价值论”的荒谬之处,一切经济现象从此成为不可知论。这个类比例子是用来说明,劳动价值论其实仍然是建立在主观猜测的基础上,往大了说,劳动价值论不能证伪,所以不是科学;往小了说,劳动价值论本身并没有站得住的逻辑,不靠谱。):

=======================

劳动价值论:商品是由劳动创造,所以商品的价值都是由活劳动决定的。活劳动凝结得多,则说明价值很高。活劳动凝结得少,则说明价值很低。
太阳价值论:商品都直接或间接来自太阳(太阳创造万物),所以商品的价值都是由它们自身所蕴含的太阳素的多少决定的。含有太阳素多的,就有很高的价值;含有太阳素低的,就有很低的价值。

劳动价值论:只有活劳动才能创造价值。
太阳价值论:只有太阳素才能创造价值。

劳动价值论:其他的所有要素(譬如太阳、资本、稀缺程度)只能决定价格波动,而不能决定价值。
太阳价值论:其他的所有要素(譬如劳动、资本、稀缺程度)只能决定价格波动,而不能决定价值。

劳动价值论:不是所有的劳动都可以凝结成价值。
太阳价值论:不是晒晒太阳就可以增加太阳素。

劳动价值论:明显脱离劳动价值论的例子(如古董)无法完美解释。
太阳价值论:可以近乎圆满地解释所谓的古董价值的问题——古董在贮藏过程中,太阳素增加了,所以价值提高了。不同的古董吸收太阳素的效力不同,所以价值提高的程度有高有低。跟石油啦煤炭啦各种矿产都是类似的,埋在地下也是可以吸收太阳素的。

劳动价值论:劳动分为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简单劳动凝结的价值低,复杂劳动凝结的价值高。
太阳价值论:世间万物也可以分为“复杂物质”和“简单物质”,对太阳素的吸收是不一样的。而且它们的复杂程度是不一样的,越是复杂的物质对太阳素的吸收越强,单位价值就高,比如钻石,越是简单的物质对太阳素的吸收越弱,单位价值越低,比如煤,这也是不同的物质具有不同单位价值的原因。
简单和复杂,不是唯一的,是辩证的,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需要具体事例具体分析,简单的物质在某种程度下就是复杂物质,而复杂物质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也可以成为普通物质,所以单位的价值量也是在不停变化的,因为世界是运动的,不是静止的。

劳动价值论:劳动力只有“凝结”到商品里去才会形成价值。
太阳价值论:太阳素也只有“凝结”到商品里去才会形成价值。

劳动价值论:抽象劳动只有凝结到商品中才能形成价值,没有抽象劳动就不可能形成价值。但抽象劳动从商品中是不可能单独剥离的,不可能单独存在,也无法定价。单独出售抽象劳动的市场是不存在的。
太阳价值论:太阳素只有凝结到商品中才能形成价值,没有太阳素是绝不可能形成价值的。太阳素其实就是抽象劳动,太阳素从商品中剥离出来,是无法定价的,更是不可能独立存在的。所以单独出售太阳素的市场也是不可能存在的。

劳动价值论:抽象劳动创造价值,但抽象劳动本身没有价值。人们并不是用钱买抽象劳动,人们买的是凝结了抽象劳动的劳动力和生产资料。
太阳价值论:太阳素创造价值,但太阳素本身没有价值。人们并不是用钱买太阳素,人们买的是凝结了太阳素的劳动力和生产资料。

劳动价值论:无法准确定义“什么是劳动”。
太阳价值论:所以不需要准确定义“什么是太阳素”。

劳动价值论:活劳动的凝结量就是商品的价值。
太阳价值论:太阳素的凝结量就是商品的价值。

劳动价值论:只有必要劳动才能创造价值。
太阳价值论:只有必要太阳素才能创造价值。

劳动价值论:劳动不能独立存在,不能任意分割,不能轻易搬动,不能用于交换,也不具有货币的功能。
太阳价值论:太阳素不能独立存在,不能任意分割,不能轻易搬动,不能用于交换,也不具有货币的功能。

劳动价值论:不存在交易“必要劳动”的市场。
太阳价值论:不存在交易“必要太阳素”的市场。

劳动价值论:所创价值的大小是通过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衡量。
太阳价值论:所创价值的大小是通过必要太阳素来衡量。

劳动价值论:要收取报酬的都是劳动力,不是抽象劳动本身。
太阳价值论:要收取报酬的都是太阳素的拥有者(包括劳动力和资本家),不是太阳素本身。

劳动价值论:等价值的商品才能进行交换。
太阳价值论:等价值的商品才能进行交换。

劳动价值论:只有通过交换,转化为商品之后,才谈得上价值,这个时候才会有价值。
太阳价值论:只有通过交换,转化为商品之后,才谈得上价值,这个时候才会有价值。

劳动价值论:生产时就有了(活劳动凝结成的)价值,交换时才体现出价值。
太阳价值论:生产时就有了(太阳素凝结成的)价值,交换时才体现出价值。

劳动价值论:现实世界因为存在垄断等因素,所以无法验证“活劳动凝结为价值”。
太阳价值论:现实世界因为存在垄断等因素,所以无法验证“太阳素凝结为价值”。

劳动价值论:劳动的形式多样,并不是劳动时间越长,活劳动的量就凝结越多。
太阳价值论:太阳素的形式多样,并不是晒太阳越长,太阳素的量就凝结越多。

劳动价值论:劳动者是活劳动的所有者,劳动的过程就是活劳动凝结在商品中的过程。
太阳价值论:劳动者是太阳素的所有者,因为劳动者劳动的能量最终是来自于太阳的,
劳动过程就是太阳素转移并凝结到商品中的过程。

劳动价值论:劳动力是否能够进入形成价值的劳动过程,并不取决于它本身是否同意,而是取决于是否具备必要的劳动条件。
太阳价值论:太阳能(素)是否能够进入形成价值的加入过程,也不取决于它本身是否同意,而是取决于是否具备必要的加入条件。

劳动价值论: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价值由凝结的活劳动决定。
太阳价值论: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价值由凝结的太阳素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