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Wiki历史:1971年

1月,中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成立。它是中国气象局直属科研事业单位。
1月2日,中国宣布轻工业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

2月2日,湿地公约于伊朗拉姆萨尔签署。
2月7日,在瑞士妇女获得选举权。

3月3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卫星“实践一号”。“实践一号”在预定轨道上工作了八年。
3月12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
3月22日,林彪制定571工程。

4月19日,塞拉利昂共和国成立。
4月19日,苏联发射人类第一个太空站“礼炮”一号。

5月11日,在美军的炮火中,柬埔寨著名的佛教遗迹吴哥窟被摧毁。

6月27日,中国第一艘两万吨货轮“长风”号下水。
6月28日,有毒物质列表(Toxic Substances List)发布。

7月7日,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于维多利亚公园因钓鱼台事件示威,示威中发生流血及拘人事件。由于当时的学联未有注册为合法团体,是次示威未获警方批淮,警方拘捕学生。
7月9日至7月11日,基辛格秘密访华。
7月,中国转发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的工作报告。
7月9日,周恩来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在北京举行秘密会谈。
7月21日,世界版权公约制定。

8月9日,印度与苏联签署一个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
8月14日,巴林脱离英国独立。
8月14日,台湾中山高速公路动工。
8月15日,美国宣布停止美元与黄金的兑换,并对进口商品一律征收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
8月28日,台湾掀起“保钓运动”。

9月3日,卡塔尔国成立。
9月10日,中国洲际导弹首次飞行试验基本成功。
9月13日,九·一三事件:林彪乘飞机外逃,坠机死亡于蒙古温都尔汗。
9月21日,巴基斯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9月27日,中国无偿援助越南36.14亿元。外援金额70亿,建国来最多的一年。

10月2日,中国决定追加基本建设投资51亿人民币。
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通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代表,会员名称仍为中华民国,并将蒋介石代表驱逐(expel)出联合国。
10月27日,刚果民主共和国改名为扎伊尔。
10月28日,英国下议院以356票对244票通过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10月31日,中华民国第三家无线电视台中华电视台正式开播。

11月15日,英特尔公司,决定在《电子新闻》杂志上刊登一则广告,向全世界公布4004微处理器。这一天,也演变为微处理器的诞生纪念日。
11月18日,中国新华社报道,全国建成1800多座小水泥厂。
11月18日,中国西部地区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
11月19日,麦理浩出任香港总督,是英国管治香港以来首位外交官出身的港督。
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12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立。
12月2日,前苏联火星-3号探测器首次在火星表面软着陆成功。
12月7日,中国新华社报道,全国年度水利建设50亿立方米,增加农田3000万亩。
12月29日,英国放弃在马耳他的军事基地。

绿色和平在加拿大成立。
联合国公布《精神药物公约》。
罗尔斯出版的《正义论》,被哲学界公认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政治哲学著作。
IBM公司的阿兰·舒格特发明软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