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Wiki历史:2003年Q1

1月1日,卢拉·达·席尔瓦上任巴西第27任总统。
1月1日,帕斯卡尔·库什潘(Pascal Couchepin)出任瑞士联邦主席。
1月13日,台湾苏建和案,三名被告被判无罪。
1月2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式开始运作。
1月27日,连接香港落马洲至深圳的皇岗口岸实现二十四小时全日通关。
1月30日,比利时正式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
2003年伊拉克危机:虽然面临全球的反对声浪,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匈牙利、波兰、丹麦以及捷克等国的领导人宣布支持美国政府的对伊政策,并称不应该容忍萨达姆·侯塞因继续违反联合国决议。

2月1日,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着陆前于得克萨斯州上空解体。机组人员共7人全部罹难。
2月5日,2003年伊拉克危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讲话。
2月15日,2003年伊拉克危机:全球反对对伊战争大游行当天在全球600多个城市同步上演,有大约600万人参与,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反战示威活动。
2月18日,韩国大邱地下铁遭一名精神病患纵火,造成198人死亡、147人受伤。
2月24日,中国新疆自治区伽师、巴楚两县发生里氏地震规模6.8强烈地震,260多人死亡,大量房屋倒塌。
2月26日,一名美国商人在越南河内出现SARS症状,世界卫生组织医生卡尔娄·武尔班尼向世卫报告在该地区发生了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
2月26日,2003年伊拉克危机: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就伊拉克战后问题发表讲话,称希望看到一个民主的伊拉克,并为其他阿拉伯国家树立榜样。

3月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表示希望萨达姆主动下台以避免战争,科威特随后也发表类似声明。
3月12日,WHO发布SARS全球警报。
3月12日,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佐兰·金吉奇(Zoran Djindjic)遭到暗杀。
3月12日,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修正案,但很快遭到法国的反对,称将会对新决议案动用否决权。
3月13日,人类进化论:《自然》杂志报导,在意大利发现35万年前的直立原始人的脚印。
3月15日,胡锦涛当选为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曾庆红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温家宝获任命为国务院总理,贾庆林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正式接班。
3月16日,2003年伊拉克危机:美国、英国、葡萄牙与西班牙四国元首在亚速尔群岛会晤,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最后时刻已经到来,美国及盟国将做最后努力,使其所提交的决议案获得通过。
3月16日,全球反对对伊作战大游行:最大规模的全球守夜祈和平活动在全球各地上演,再次表达反战诉求。
3月17日,2003年伊拉克危机: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及其儿子在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否则将遭到美国的军事打击。
3月17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伯德(Robert Byrd)在参议院发表“我为祖国哭泣”的演说,再次反对总统的决定。
3月20日,第三次海湾战争爆发
3月22日,美国开始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行大规模轰炸。
3月31日
美伊战争
纳杰夫附近美军31日在伊拉克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向一辆平民汽车开火,造成7名伊拉克妇女、儿童死亡,两人受伤。
伊拉克军方31日发表声明,在过去的24小时里,共有54名美英联军在伊南部战场被伊军打死;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31日说伊军36小时中打死美英联军士兵43人; 伊外交部长萨布里称美英士兵将葬身沙漠。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他所知道的是萨达姆的家人已逃到叙利亚。
SARS
香港政府隔离一公寓,防止疫情扩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