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Wiki历史:2006年Q3

7月1日,俄罗斯卢布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
7月1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七一游行,争取普选,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亦有出席游行,民阵称有5.8万人参加,而警方则称有2.8万人参加,但一般估计都比去年要多。
7月1日,由青海格尔木至拉萨的一段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通车仪式。
7月1日,美国有研究指出喝脱咖啡因的咖啡有助于减低糖尿病的风险。
7月1日,2006年环法自行车赛在法国东北部的斯特拉斯堡进行了7.1公里个人计时赛的开幕战,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车队的挪威选手胡斯奥福德获得冠军,抢先穿上了黄色领骑衫。
7月2日,中国一艘海洋探测船驶近东海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台(日本称尖阁诸岛)水域。日本海上保安厅曾发出警告,但中国海洋探测船没有理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抗议。同时,韩国亦派测量船到有主权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考察,日本海上保安厅上警告韩国不要派船,否则会采取适当行动。
7月2日,墨西哥举行大选,选出新一届总统及议会。
7月2日,太空航天飞机发现号因为佛罗里达州的风暴而延迟到4日升空。CBC News
7月2日,以色列派出战机向巴勒斯坦总理府哈尼亚的办公楼发射了两枚导弹。
7月3日,西班牙一列地下铁路列车在巴伦西亚市出轨并翻侧,三十多人死亡,十二人受伤。西班牙内政部表示,事件绝非是恐怖主义袭击,相信是超速和煞车掣失灵所致。
7月3日,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正乘搭飞机前往北京访问中国。
7月3日,一小支以色列军方部队开进了加沙地带,准备负责寻找地道和地雷。
7月3日,韩国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查明委员会发布1904年至1919年期间亲日反民主行为者名单120人。
7月3日,由于希腊政府提出一条干预体育运动的新法例,国际足协下令禁止希腊足球联盟属下球会参加球赛,直至另行通知。
7月3日,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发布总统选举初选结果表示,由于票数太过接近,7日才能宣布当选名单,不过,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菲利浦·卡德隆再次宣布自己当选。
7月4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中国广播网
7月4日,中国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发生里氏5.1级地震。北京、天津等地区感受到震动。
7月5日,北朝鲜凌晨发射了6枚导弹,其中包括五枚中短程导弹,以及一枚大浦洞-2远程导弹,全部都落在日本海,日本政府对此表示严重抗议,并发动经济制裁,禁止北朝鲜船只在未来半年内进入日本港口。韩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官员指出,第七枚北朝鲜导弹约在当地时间下午五时二十分升空,发射地点为江原道安边的中程导弹基地。
7月6日,加拿大人权团体公布报告指出,中国涉嫌大规模摘取监狱囚犯的活体器官并出售牟利,受害者大多是法轮功信徒。中国驻加国大使馆立即发表声明加以反驳,强调此一报告“毫无根据而且偏颇”。
7月6日,中国及俄罗斯反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谴责北朝鲜试射导弹,并制裁北朝鲜当局的决议案。
7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黑山在北京共同签署建交公报,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7月6日,一个专家小组发表他们基于詹姆斯·勒弗洛克教授新书主题的研究结果,指出气候转变是真实的,虽然不会带来灾难性结果但是后果仍然严重。
7月6日,中国和印度重新开放了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中断40多年的乃堆拉山口。
7月7日,英国伦敦7月伦敦爆炸事件一周年,英国全国默哀,各地民众在当地时间中午默哀两分钟,交通停顿。前一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其中一名涉案自杀式凶手的录影讲话片段,声称去年发生的连环炸弹爆炸,只是恐怖袭击浪潮的开端。
7月8日,香港首次发生因进食生海胆73人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
7月8日,中华民国外交部证实了南非陈姓台商一家四口惨遭灭门的消息。
7月9日,印度成功试射第一枚可携带核武的中程弹道导弹,并在试射前通知邻国巴基斯坦。烈火-3型中程弹道导弹在升空后发生故障,坠落在奥里萨邦附近的大海里,未能击中预定目标。
7月9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北朝鲜领袖金正日表明,绝不会向美国作出让步,也谈到准备全面战争。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则说,该国有权先发制人。韩国总统卢武铉透过青瓦台发表声明,批评日本对北朝鲜试射导弹一事大惊小怪。
7月9日,一架乘载200人的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A-310客机,在西伯利亚降落时失事,造成至少150人死亡的意外。
7月9日,意大利凭点球以5-3,总比数6-4击败法国,夺得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冠军(至加时赛止为1-1)。
7月9日,中国女双组合晏紫与郑洁,赢得2006年温布顿网球公开赛女双冠军。
7月9日,美军说又有四名士兵被控奸杀一位伊拉克女性。
7月10日,位于纽约曼克顿第62街的一栋四层高大楼在爆炸中倒塌。
7月10日,台湾台开案侦结,检察官正式起诉被告,其中赵建铭被求处徒刑八年,其父亲赵玉柱为十年。国际媒体多认为这是对陈水扁总统领导地位的另一次重击。
7月10日,巴基斯坦国际航空688次航班从木尔坦起飞后仅3分钟就坠地爆炸,机上45名乘客和机组乘员全部罹难。
7月10日,车臣游击队领袖巴萨耶夫被俄军击毙。
7月10日,中国贵州贵阳市内拒绝办理暂住证的几百人包围派出所、警车及出租车。贵州都市报
7月10日,一个旅游团在西藏五千米高原上的纳木错附近遭遇游览车故障事故,致使十余名游客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而休克,所幸最终获救。
7月11日,欧盟财长做出决定,斯洛文尼亚2007年开始用欧元,并确定了1:239.64托拉尔的兑换率。
7月11日,印度孟买火车发生连串爆炸,多个车卡被毁,警方表示至少135人死亡。
7月12日,法国足球员齐达内就世界杯决赛的行为恳求全球小孩子宽恕,并透露当时意大利的马特拉齐说了侮辱他母亲和姐姐的话。
7月12日,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7月12日,在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12秒88打破13年未变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越界掳获两名以色列士兵,以色列随即大举轰击黎南设施和真主党目标,并搜寻被俘的士兵。
7月12日,朝鲜和韩国在韩国釜山进行谈判,北朝鲜宣称积极发展武力对韩国有利,可以保护朝鲜半岛安全。
7月13日,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在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推广教育中心举行记者会,同时发动连署,并表示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正体字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7月13日,碧利斯台风云带侵袭菲律宾,大水加上土石流,已经造成至少9人死亡。
7月13日,以色列军队持续攻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同时封锁该国的海运交通。黎巴嫩政府表示,以军的行为形同战争。
7月13日,安阳殷墟成为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之后中国的第33处世界遗产。
7月14日,听闻达赖喇嘛将赴塔尔寺朝圣之谣传的藏族牧民们,不断涌入寺庙附近,人数大约有上万人之多。
7月14日,2006年以黎危机:以色列轰炸机再度从陆海空三面发动对黎巴嫩的攻势,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战机摧毁了真主党贝鲁特总部的建筑物,但真主党领袖纳斯雷拉赫与家人逃过一劫。 。
7月14日,意甲球会操控球赛丑闻案宣判,三间意甲球会包括尤文图斯、拉齐奥及佛罗伦萨在下季被判落乙组联赛,当中以尤文图斯最为严重,除了被褫夺过去两届甲组联赛冠军资格,在下季联赛需要被扣30分,而拉齐奥及佛罗伦萨亦需要扣7分及12分。AC米兰是案件中唯一无需降班的球会,但下季联赛被扣15分,而且被禁止参加来季的欧洲赛事,以上球会可于五天内向意大利体育法庭提出上诉。
7月15日,第4届世界合唱比赛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开幕。
7月15日,一批蒙面的伊拉克叛军,闯入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奥运委员会办公室,在光天化日之下掳走30名与会成员,包括该国奥委会主席。
7月15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就北朝鲜试射导弹的决议案,要求北朝鲜终止所有与弹道导弹计划有关的活动。北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则以创纪录的速度回应表示拒绝接受,誓言平壤将会进行更多导弹试射。
7月16日,全球第一架以传统干电池为动力的载人飞机,在日本琦玉县桶川进行试飞,上冲至地面上五米高。
7月16日,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上将抵达洛杉矶,开始美国之行。
7月16日,2006年以黎危机:以色列与黎巴嫩民兵真主党之间的冲突越演越烈,真主党首度动用新型导弹,对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发动攻击行动,造成九人丧生、数十人受伤。
7月16日,受活跃西南季候风影响,凌晨香港下起暴雨,香港天文台发出黑色暴雨警告。在凌晨2时至3时的一小时内,天文台总部录得115.1毫米雨量,打破了天文台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时雨量纪录。香港天文台新闻公布
7月16日,出席G8同开发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
7月17日,福特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家开始生产氢引擎的汽车制造商,这种引擎只会释放少量但干净的水蒸气。
7月17日,印尼中部爪哇岛对开海底在当地时间下午三时十九分发生里氏地震规模7.7级强烈地震,西爪哇一个海滩出现两米高的大浪,地震也令印尼首都雅加达及爪哇的高层建筑物出现摇晃,持续最少两分钟。据报道,已经有327人死亡,160人失踪。
7月17日,碧利斯台风从中国福建登陆后,虽减弱为热带低气压,不过仍对中国东南部造成严重灾情,其引起的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浙江、江西等6省区的洪涝灾害,共造成2833.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612人,失踪208人,紧急转移安置306.8万人,倒塌房屋26.2万间,损坏房屋30.7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00.4亿元人民币。
7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会见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他敦促郭伯雄不要因为台湾参与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会议、以及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中国就杯葛这两项活动。同时,双方同意,在年内举行两国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就查找朝鲜战争前后涉美失踪、被俘人员开展军事档案合作;继续加强两军院校、中青年军官交流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7月1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争议性干细胞研究法案,众议院也已获得通过。法案规定,联邦政府的研究经费可用于人体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布什总统称将动用否决权。
7月18日,世界第一艘核子动力航空母舰─美国企业号靠泊韩国釜山海军第三舰队码头,遭到韩国激进市民团体“釜山市民连带”成员的冒雨示威。
7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否决联邦资助干细胞研究法案。
7月19日,一架由越南胡志明市飞回台湾的华航班机上,发生一位美国籍越南裔男性旅客在机上“疑似”情绪不稳,击破机上侧窗的闹机事件。
7月19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23亿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4%,其中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7700万人,在所有网民中的比例接近2/3。
7月19日,2006年以黎冲突:一小支以色列地面部队越过以、黎边境,进入黎巴嫩南部,搜索真主党铺设的地道和武器。此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是否为地面入侵战争铺路。
7月19日,韩国媒体“中央日报”指出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已经在日前颁布“战时动员令”。韩国政府高层人士表示,媒体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
7月19日,科索沃最终地位第七轮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7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在会见中,双方就国际与地区安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7月20日,三百多位台湾法轮功学员举办悼念活动。在美国华府亦有举办类似集会。
7月20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通过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向全球爱滋病疫苗研究捐赠了2.87亿美元。
7月20日,2006年以黎冲突: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目击者称,至少有58名平民和一名真主党成员死于19日以色列对黎巴嫩实施的空袭行动,这使黎巴嫩死于以色列军事行动的人数超过300人。
7月20日,台湾汉光22号演习实兵演练在宜兰县登场。中国台湾网
7月20日,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爪哇地震灾区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550人,另有至少275人失踪。
7月21日,国际天文联合会发布通报,确认台湾垦丁星星村天文台蔡元生和吕科智在7月18日发现的新天体为超新星,并给予编号:sn2006ds。
7月21日,台湾大法官会议以释字613号解释,宣告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组织法第四条关于NCC委员依政党比例任命的规定违宪,并订出落日条款。
7月21日,“南方共同市场”的五国元首在两天的高峰会议后于阿根廷科多瓦宣示,将致力整合南方共同市场、安地斯山共同体,及催生涵盖南美洲的单一自由贸易集团。
7月2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日本外务审议官西田恒夫分别率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第十次中日安全对话。
7月21日,碧利斯台风在中国造成的死亡人数暴增一倍,达到482人,其中湖南省资兴市一地即有197人死亡。
7月21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署了新一轮下议院选举令,选举定于今年10月15日举行。
7月21日,《日本经济新闻》社因登载了已故日本昭和天皇不满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的文章,新闻大楼遭汽油弹袭击。
7月21日,台湾台北市政府在接受各界推荐并进行初审后,通过陈维英入祀孔庙,待复审委员会确定后即可依规画在9月28日孔子诞辰举办入祀,此为孔庙87年来首度举办的入祀活动,上一次举办的时间是民国8年(1919年)。
7月22日,以色列地面部队大举进军黎巴嫩南部,占据一座主要村庄,并与伊斯兰教什叶派激进组织“真主党”爆发激战。
7月22日,多达一万名黎巴嫩移民聚集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抗议以色列军队轰炸黎巴嫩与侵略加沙地带的行为。
7月22日,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09时10分22.6秒,在云南盐津(北纬28.0,东经104.2)发生里氏5.1级地震。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其中盐津县16人死亡,大关县3人。
7月23日,前以色列总理沙龙中风昏迷六个月后,传出病情恶化的消息。
7月23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绝食进入第17天时被送入医院接受治疗。
7月23日,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当天发生里氏6.1级地震。
7月23日,台湾民进党党员代表大会以过半数同意决议解散派系。
7月23日,巴格达发生汽车炸弹的自杀攻击,至少造成33人死亡。
7月23日,2006年环法自行车赛落下帷幕,来自瑞士峰力听力系统车队的弗洛伊德·兰迪斯夺得冠军。
7月24日,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的部长级会谈,因未能就关键的农业补贴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到一致,决定中止已持续近五年之久的杜哈回合贸易谈判。
7月24日,《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卫星照片显示,巴基斯坦正在兴建第二座钚反应炉。
7月24日,香港《南华早报》引据消息指出,因贪污腐败案件入狱的中国最高层官员,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已于日前获得保外就医。
7月24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表示,可以接受由欧洲国家组成的和平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
7月2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以色列之前,突然飞到黎巴嫩的贝鲁特,展开中东和平斡旋任务。
7月24日,AMD宣布54亿美元收购ATI。
7月2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表统计指出,去年日本女性平均寿命达85.49岁,这已经是连续21年居全球首位。
7月2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飞抵俄罗斯访问三天,将与俄国总统普京签署总金额逾十亿美元的军购合约。
7月25日,亚洲各国政府对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破裂之结果表示失望,但矢言将继续努力,致力重启会谈。
7月25日,2006年以黎冲突:以色列军队炸死四名联合国观察员,其国籍分别为为中国、奥地利、加拿大和芬兰,其中中国籍的观察员名字为杜兆宇。
7月25日,中心于下午3点50分在中国福建晋江围头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
7月25日,于7月24日晚间11时45分从台东县成功镇登陆台湾本岛,并曾为当地带来17级的强烈阵风(60.1米/秒)。随后在清晨4时05分在嘉义县东石乡附近出海,进入台湾海峡北部,朝西北西方向移动。
7月25日,今年第五号台风“格美”(KAEMI):
7月26日,德国同以色列、美国、英国、法国、卢森堡、希腊和意大利签署协议,同意向各国学者公开纳粹大屠杀的档案资料。 此外,比利时、荷兰和波兰3国随后也将签署此项协议。
7月26日,中国政府关闭学术网站“世纪中国”和它的附属论坛网站。
7月26日,2006年以黎冲突: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对以色列空军炸弹击中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员据点一事提出强烈抗议,并指责以色列蓄意攻击联合国设施。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反驳这个指责是过早和错误的。以色列总理艾胡德·奥尔默特对误击联合国人员表示沉重惋惜,并表示已开始调查这个事故。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紧急约见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对以色列提出严重抗议,要求道歉并提供赔偿。
7月27日,中国青藏铁路通车不到一个月,部分路段出现地基下沉现象。
7月27日,台湾男子张汉明在台北总统府大门前,持信号枪朝总统府大门连开13枪后逃逸,警方已在隔天持拘票循线逮捕到张汉明。
7月27日,女子亚洲杯足球赛4强,北朝鲜队被中国队1:0淘汰。因为不满裁判误判,赛后北朝鲜女将包括鲜于庆善、宋政顺及韩慧英追打裁判迪东妮,亚洲足协召开紧急纪律会议,会长哈曼谴责有关暴力。中国队教练马良行表示理解北朝鲜队员的卤莽行径。
7月27日,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正式宣布他将竞选自民党总裁。
7月27日,2006年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弗洛伊德·兰迪斯的A样本试验发现使用睾酮。假如B样本获得同样结果的话兰迪斯将被剥夺冠军荣誉,并在今后两年中不许参加任何比赛。兰迪斯否认使用药物。
7月27日,2006年以黎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对以色列袭击位于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观察哨所并造成4名观察员丧生的严重事件表示“极度震惊和悲痛”。联合国总部门前的联合国旗降了半旗,对在黎巴嫩南部以军空袭中死难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表示哀悼。 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7月27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正式批准中止多哈回合贸易谈判。
7月27日,英特尔公布十款新型Intel Core 2 Duo(酷睿二双核心处理器)及Core 2 Extreme(极致版)。
7月28日,为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中国各界人士聚集在唐山抗震纪念广场上献花,悼念当年不幸的死难者。
7月28日,中国江苏省射阳县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截至29日中午已造成22人死亡。
7月28日,索马里宪法和联邦事务部长阿卜杜拉·伊萨克·迪尔罗在一座清真寺外遭枪击身亡。消息传出后,数百人在索马里政府总部大楼外发生骚乱。
7月29日,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发表声明证实,有两名杰哈德组织成员在以军的突袭行动中丧生,其中包括杰哈德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领导人哈尼·阿维扬。
7月29日,印度尼西亚警方称,爪哇岛东部一炼油厂发生爆炸,造成将近150人受伤,约7000人逃离家园。
7月29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期间将与伊朗宗教领袖以及总统内贾德举行会谈,重点讨论建立反美战略同盟问题。
7月30日,斯里兰卡政府军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位于东北部亭可马里地区的目标发动进攻。这是自2002年双方签署停火协议以来,斯里兰卡政府军第一次主动出击。
7月30日,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政府正在兴建一座高度机密的大型生化武器防卫实验室。
7月30日,北京为一本记录江泽民外交活动的新书《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举行首发式。
7月30日,根据中国国家审计署对已完成项目情况的统计,审计署上半年共审计184个单位,专项审计调查31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23亿元人民币,查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99亿元人民币。
7月30日,刚果民主共和国进行首次民主选举。
7月30日,2006年以黎冲突:以色列一枚炸弹击中黎巴嫩南部小镇迦南中的一座民居,造成50多平民死亡,其中37名儿童。世界各地首脑纷纷表示谴责这次事件。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要求双方立即停火。以色列总理艾胡德·奥尔默特对平民被击表示惋惜,但是拒绝停火。
7月31日,晚间北朝鲜士兵朝杨口郡前线非军事区南方的韩国岗哨开了两枪,韩国士兵随即还击六枪。
7月31日,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斯里兰卡政府军当天同猛虎组织在斯里兰卡东北部地区发生激战,造成至少5名政府军士兵和35名猛虎组织成员死亡。
7月31日,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部称,俄罗斯的一个大型输油管道在靠近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管段出现严重漏油情况,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环境灾难。

8月1日,由于中国日前强制关闭网络论坛《世纪中国》,引起其国内、外逾百名知识分子抗议,包括刘晓波、刘军宁、丁子霖、李大同、贺卫方等,他们联名发表呼吁书,谴责中国政府压制人民言论自由。
8月1日,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公司被法院认定破产。
8月1日,日本气象厅开始对部分机关团体提供“紧急地震速报”服务,以测试预警系统的实际效用。
8月1日,英镑兑人民币展开首日交易,报人民币14.8840元,标志着中国汇制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
8月1日,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分别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国务资政吴作栋和外交部长杨荣文举行会晤,这是他对新加坡的首次正式访问。早报网
8月1日,日本内阁发表了日本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
8月1日,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入院手术治疗,权力暂时交给他的弟弟劳尔。
8月2日,德国警方近日在多个城市的火车站内发现装有炸弹的行李箱。警方仍在追查炸弹来源和行李箱拥有者。
8月2日,古巴政府为总统卡斯特罗辟谣,坚称他手术后情况稳定。
8月2日,韩国教育副总理金秉准在就任第13天宣布辞职,他在过去担任教授时期发表的论文被怀疑抄袭弟子的论文,引起了道德争议。
8月2日,今年第6号台风派比安(“Prapiroon”)在菲律宾登陆,已经造成6人死亡。
8月2日,据韩国YTN电视台及法新社报道,北朝鲜水灾所造成的死亡或失踪人数高达一万人。北朝鲜官方媒体称,这是该国百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8月2日,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由于各方在“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简称“经续会”)上没有达到共识,因此不会改变企业赴中国投资40%的上限。中国台湾网
8月3日,新加坡信息、通讯与艺术部(MICA)发表声明表示,原不受媒体法规范的若干外国媒体,包括《新闻周刊》、《时代杂志》、《金融时报》、《远东经济评论》及《国际前锋论坛报》等媒体,将取消其豁免权。
8月3日,一艘满载220吨浓硫酸的货船在大运河浙江余杭段发生搁浅并外泄,让附近运河遭到硫酸污染,目前尚不知是否会对上海用水造成影响。
8月3日,台湾澎湖县议会三读通过小三通自治条例,县府将于一个月内送交内政部核备后公告实施。县长王干发表示,陆委会独排澎湖试办小三通的做法,明显违法、违宪,将向法院按铃控告。
8月3日,美国国务院新任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表示,美国支持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访问台湾,美国也促请北京当局与台湾合法的民选政府对话。而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两岸互动应该互惠、对等、彼此尊重,若想统战,则陈可免来。
8月3日,乌克兰总统尤申科批准亚努科维奇担任总理,结束了长达四个月的政治僵局。
8月3日,美国财政部以为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融资为由,宣布对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的国际伊斯兰救助组织官员穆吉勒及该组织驻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分支机构实施制裁。
8月3日,第6号台风派比安的中心于晚上7点20分在中国广东省阳西到电白之间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造成广东广西47人死亡、16人失踪、690多万人受灾。
8月4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在官方网站上宣布,“春晓油气田工程已经全面进入开发生产阶段”。
8月4日,据日本NHK等媒体报道说,最有可能成为下届日本首相的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曾于今年4月15日参拜合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8月4日,第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闭幕。论坛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要努力推动中日关系走出谷底,建立互利双赢的新关系。
8月4日,台风派比安使得三千多名在香港国际机场候机室滞留过夜的旅客产生不满,惊动警察到场维持秩序。
8月4日,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多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渠道秘密搜集世界各国领导人以及重要恐怖分子的健康状况情报。他们所建立的病历库从赫鲁晓夫到尤申科多达数百人,其中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档案最为丰富。
8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已对俄罗斯苏霍伊军事工业集团等7家外国公司实施制裁,因为它们向伊朗提供可用于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导弹系统的技术和原料。
8月4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根据总统尤先科的提名进行投票表决,批准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出席当天会议的共有296名议员,其中271人投了赞成票,超过通过提名所必需的226票。同时,乌克兰议会以269票赞成、1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由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新内阁成员名单。在新内阁中,除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由总统提名外,其他成员由地区党、社会党、共产党和“我们的乌克兰”联盟4党提名。
8月4日,越南胡志明市一家公园内的53只鹤被确认携有禽流感病毒。目前,该市兽医局已建议公园扑杀鹤群,并采取消毒和隔离措施,以免疫情扩散。
8月4日,贝鲁特基督教居民区中心地带第一次遭到以军战机轰炸,这标志着以色列对黎巴嫩首都的空袭重大升级。
8月4日,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在以色列地面部队向黎巴嫩南部地区大举进攻的过程中,以军一辆坦克被真主党武装摧毁,6名以军士兵被打死,4人受伤。
8月4日,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约两百枚火箭,共造成3名以色列平民丧生。此外,以色列地面部队在黎巴嫩南部和真主党的战斗中,有两名军人死亡。
8月4日,以色列军机对黎巴嫩南部的两个村庄进行猛烈轰炸。美联社称,以色列战机炸平了两座房屋,57个人被埋在废墟里,死亡人数目前还不清楚。
8月4日,据黎巴嫩官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战机当天轰炸了黎巴嫩东部靠近叙利亚的加阿村附近的一座农场,造成至少30名农场工人丧生,另有30人受伤。死者中有叙利亚库尔德人,伤者已被送往叙利亚的医院接受治疗。
8月5日,墨西哥联邦选举法庭驳回左派联盟总统候选人洛佩斯要求全面重新计验总统选举票的声请,仅同意对占总数9%的有争议投票站局部验票。洛佩斯再度呼吁支持者扩大和平抗争。
8月5日,美国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被指控可乐内含有过量杀虫剂,印度最高法院下令两大品牌必须公开可乐配方,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8月5日,英国数万名民众在首都伦敦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呼吁布莱尔政府转变立场,支持国际社会要求在黎巴嫩立即实现停火的努力。
8月5日,美国和法国公布了双方刚刚达成一致的有关黎以冲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特别是呼吁真主党立即停止所有袭击、以色列立即停止所有进攻性的军事行动。但黎巴嫩已拒绝接受这份草案。
8月6日,法国非政府组织“对抗饥饿行动”派驻在斯里兰卡的15名工作人员,被发现全部陈尸在穆特镇的办公室里。
8月6日,原位于琉球那霸东南方海面的热带低气压,在下午2时形成第9号台风宝发(Bopha),目前西太平洋海面上同时有3个台风,包括5日才形成的第7号及第8号轻度台风玛莉亚(Maria)、桑美(Saomai)。
8月6日,经过四天审议后,香港立法会在泛民主派议员离场抗议下,以32票赞成,0票反对三读通过《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草案》。其中较早前由吴霭仪动议新订的“日落条款”条文遭否决后,泛民主派议员集体离场抗议。
8月6日,日本广岛举行第61届原子弹爆炸纪念会,共有4万5千人出席。纪念会上宣布,知道姓名的罹难者达24.7787万人,另外,今年特别制作“姓氏不详”的罹难者名册。
8月6日,数枚由黎巴嫩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弹击中以色列北部最大城市海法市内的至少3幢建筑,据当地救援部门统计,袭击共造成3名平民死亡、数十人受伤。
8月6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击中了以色列北部边境附近的吉拉迪村,造成至少10名以军预备役士兵丧生,另有4人重伤。
8月6日,黎巴嫩真主党发射的一枚火箭弹击中了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驻地,造成3名士兵受伤。
8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讨论了由美国和法国提出的黎巴嫩停火决议草案,但未能就该草案达成共识。
8月6日,台湾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等发动连署,要求台湾政府不可核准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到访。
8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乍德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艾哈迈德·阿拉米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决定自即日起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
8月6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凌晨零时发表声明,台湾与查德断绝外交关系,原订行政院长苏贞昌出访查德、参加代比总统就职典礼的计划也告中止。
8月7日,美国国防部资深官员表示,美国与韩国正在讨论修改两国军事关系的计划,美国除缩减驻韩军队外,也将把战时的军事行动主导权交还给韩国,美方退居支援性角色。
8月7日,芬兰库奥皮奥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公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人到中年后摄入过多的动物饱和脂肪会增加患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
8月7日,英国石油公司(BP)对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的油田管道进行评估,并宣布因管道受蚀而关闭该油田。普拉德霍湾油田是美国最大的油田,每天原油产量占美国原油产量的8%,关闭后可能驱使国际油价大幅上升。
8月7日,四百多位世界知名人士在古巴共同签署一份声明,呼吁美国不要趁古巴领导人生病期间试图干涉古巴内政,策动颠覆活动。这些人士来自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左翼政党、人权活动组织,其中还有数名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重量级人物,譬如南非大主教杜图等。
8月7日,黎巴嫩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哈里发今天透露,以色列对真主党发动的持续二十七天的攻势已造成黎巴嫩925人丧生,另有75人失踪,这些失踪人员估计已经死亡。
8月7日,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证实,以色列战机当天对黎巴嫩南部边境地区的侯拉村发动空袭,造成40多名平民死亡。
8月7日,以色列空军F-16战机在以色列北部海域击落一架黎巴嫩真主党发射的无人驾驶飞机。
8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对媒体记者说,他反对黎巴嫩总理提出的以军立即撤军的要求,称这将导致黎巴嫩南部以及真主党控制地区出现权力真空。
8月8日,记者无国界表示,一家中国网络百科全书“易维基”因受到政府压力而关闭,以避免牵连其他人。有些中国网民认为这与两个条目可能有关:台湾(台湾政府被称为中华民国政府)及龙纬汶(香港南方民主同盟负责人,他与法轮功关系密切,并敢于批评共产党)。
8月8日,美国民主党举行康乃狄克州联邦参议员提名初选,三连任的参议员李伯曼由于大力支持布什总统出兵伊拉克,最后以4个百分点输给了政治新人、反战富商拉蒙特。
8月8日,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国际劳工组织提醒说,必须承认喀麦隆东部森林的俾格米人(pygmies)的权益,并指出喀麦隆政府的减贫计划没有与俾格米协商,也没有充分考虑其利益与需求,事实上使他们更加贫穷。而联合国难民署称,武装冲突使哥伦比亚的一些土著面临绝种威胁,并呼吁哥伦比亚各武装势力不要把土著卷入冲突中。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8月8日,今年5月赢得连任的乍德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在恩贾梅纳宣誓就任新一届乍德总统。包括苏丹总统巴希尔、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民主刚果总统兼现任非盟主席萨苏-恩格索、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和中非总统博齐泽在内的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代比的就职仪式。
8月8日,台湾智库国际事务论坛举办座谈会,东吴大学政治系主任罗致政建议政府,当台湾邦交国数量如果下降掉到20个以下或18个,政府应该考虑对两岸关系划设“红线”,因应中国陆续破坏台海现状而采取强烈作为,以回应中国。
8月8日,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指示外交部长黄志芳,对目前停留在台的17位查德留学生继续提供奖学金,并全力照顾到毕业。查德学生在震惊的同时又表示惊喜。
8月8日,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为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举行葬礼。日本各界代表及143个国家和地区的特使约4600人参加了葬礼。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代表中国政府献花。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及韩国外交部长潘基文等也出席葬礼。而台湾民进党党主席游锡堃则以陈水扁总统特使身分率团访日,出席了葬礼。
8月8日,中国卫生部追溯诊断2003年11月底的一个不明原因发热、肺炎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这比中国卫生部门2005年通报首件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早了两年。
8月8日,日本报纸《产经新闻》发表右翼学者、国际教养大学校长中岛岭雄的文章称:“最近,以香港为中心,中国大陆、台湾的反日活动家合作与联合更加频繁”。
8月8日,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重申,只有在黎巴嫩南部非军事化、真主党解除武装并释放以军士兵的情况下,以色列才会接受停火。
8月8日,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称,以军将扩大对真主党的打击,并计划扩大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占领。
8月8日,以色列军方发言人称,真主党发射的一枚反坦克导弹击中在黎巴嫩的一支以色列军队,造成1名士兵身亡,5人受伤。
8月9日,总部设于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表示,西藏作家卓玛嘉因在西藏拉萨被捕,2005年9月被判监禁10个月。据他发出的信件称,他是因尚未出版的著作《骚动的喜玛拉雅》而获罪。目前已有7位在中国及海外的作家公开呼吁释放卓玛嘉因。
8月9日,香港电台宣布,任命电讯管理局副总监傅小慧为副广播处长,将于8月14日履新,接替本月11日退休的吴锡辉。
8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郊外一名16岁少年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型)而死亡。该国感染禽流感病死人数已增至43人,超过了越南的42人,成为全球死于禽流感人数最多的国家。
8月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委任高等法院原讼庭彭键基法官接替胡国兴法官为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任期3年,由2006年8月17日起至2009年8月16日止。香港政府网站
8月9日,日本长崎市在长崎市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原子弹爆炸61周年纪念仪式,悼念死难者,并祈祷和平。日本各界人士4600余人参加了仪式。
8月9日,以色列军方宣布,当天在黎巴嫩南部与真主党的战斗中又有15名以军士兵丧生,这是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死亡最多的一天。
8月9日,黎巴嫩最高救援机构宣布,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对黎南部的轰炸至少已造成1087人死亡,3568人受伤。死者包括990名平民,其中30%为不满12岁的儿童。死者还包括30名黎军人和警察、54名真主党成员和4名联合国观察员。
8月9日,以色列北方城镇基耶施摩纳(Kiryat Shmona)展开1948年建国以来首度全镇撤离,以躲避真主党每日大举发动的火箭攻击。
8月9日,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报道,4名以军士兵在黎巴嫩南部的一个村庄被火箭弹炸死。
8月9日,黎巴嫩真主党称,在当天黎南部地区的冲突中,真主党武装打死打伤数名以色列士兵,并击毁了3辆以军坦克。以军随后证实了这一冲突,但并未透露具体的伤亡情况。
8月9日,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境内最大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射炮弹,造成至少2人死亡、3人受伤。
8月10日,台风桑美登陆中国浙江省苍南县,是1949年以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烈的台风。共造成460人死亡,1350人受伤,50人失踪,六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38亿元人民币。
8月1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长崎佐世保(Sasebo)基地的一名士官在舰内上吊自杀,他因涉嫌未经许可数度密赴中、韩以及泄露军事机密而被处停职处分。
8月10日,台湾友邦尼加拉瓜、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等三国前往联合国总部,递交支持台湾的“参与案”及“和平案”两案。
8月10日,台湾中国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说:国民党将在台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邀请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率团参加。不过,台湾与查德刚断交,可能引发政府抵制陈云林来台,所以国民党将暂缓提出陈云林来台申请表格。
8月10日,美国国会研究处(CRS)发表7月1日所出版“台湾近来的情势与美国的政策选择”的报告,除讨论台湾当前形势及对美国的可能影响,还表示总统陈水扁这几年来刻意操弄政治,使美国的立场从挺台湾变成警告台湾,而第一家庭及身边亲信层出不穷的弊案则使陈水扁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让台湾人民对总统的信任降到最低点,报告预期未来数年,美国的对台政策将日益困难。Taiwan: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U.S. Policy Choices
8月10日,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于下午5时25分在中国浙江温州苍南县登陆,中心风力17级。气象专家指出,超强台风“桑美”有可能成为近三十年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也有可能成为近五十年以来登陆浙江最强的台风。
8月10日,《江泽民文选》针对“六四学运”表示,中共中央对待学生的态度宽容,但一些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却为换取绿卡放弃民族大义,请美国制裁自己的祖国。
8月10日,《江泽民文选》最后一篇文章,是江泽民2004年9月20日在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后的讲话。江泽民在这篇题为“我的心永远同人民军队在一起”的讲话中表示:“台湾问题是我最大的一个牵挂”,对台湾“还是要坚持文攻武备的总方略”。
8月10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篇名为“一个新的信号”首度向外界披露: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信众包围中南海,令江泽民大为震怒,当天立即写信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信中反映出他的震惊和愤怒,并怀疑西方在幕后策划。
8月10日,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开始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8月10日,《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
8月10日,以色列宣布,以军将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的哈伊萨尔姆、布尔吉巴拉吉纳、希亚哈3个地区进行轰炸,要求当地居民迅速撤离。
8月10日,黎巴嫩真主党发表声明,声称真主党武装当天在与以色列军队交战中又打死打伤20名以军士兵,摧毁以军坦克20辆。
8月10日,欧洲股市主要指数午盘大跌,由航空旅游股领跌;在欧洲上市的“美国航空”母公司AMR,更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暴跌12.8%。
8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谈话,表示由于英、美两国的密切合作,得以破获阴谋炸毁美国航空公司班机的恐怖攻击阴谋。美国白宫发言人史诺表示,至少两周前布什即已接获情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7月28日访问华盛顿时,两人即就此商讨因应之道。
8月10日,欧洲各地航空公司纷纷取消前往英国伦敦希斯洛机场的航班,许多机场则准备接受大量转降客机,遍及全欧的航班延误与机场混乱已经降临。
8月10日,英国警方宣布破获一桩恐怖攻击阴谋,共逮捕21人,其意图使用密藏在手提行李内的液态炸药炸毁往来英、美的民航机。面对恐怖威胁,英国规定乘客不准携带任何手提行李上飞机。美国也提高飞行安全警戒,禁止乘客携带液状物登机。
8月10日,英国破获炸机恐怖袭击阴谋:
8月11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网站上刊出对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小说家君特·格拉斯的访问,其首度坦承曾在二次大战期间为希特勒旗下的纳粹精锐部队“党卫队”(Waffen-SS)效过力。
8月1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一名叫袁盛的机长在美国华盛顿召开记者会,声称因为担心信仰法轮功而在中国遭到迫害,所以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
8月1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绍尔布莱表示,中国应尽快释放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为这有助于中国的名声。这是近年来少见美国高层直接点名要求中国释放维权人士的案例。
8月11日,《华盛顿时报》引述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7月14日以色列一艘海岸巡逻艇,遭黎巴嫩真主党二枚反舰导弹击中,造成四名以军死亡。这些导弹很可能是中国援助伊朗的C-802型反舰导弹,经伊朗转到真主党的手上。
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有关黎以冲突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以色列在黎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进驻黎南部地区的同时从黎撤军。
8月11日,美国和法国就有关黎以冲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最新文本达成协议,以色列政府发言人称,奥尔默特总理接受停火决议,并将建议内阁接受这份决议案。另据来自黎巴嫩官方的消息称,黎巴嫩政府也将接受这份决议。
8月11日,科学杂志《Cell》(网络版)刊出: 日本京都大学的医科专家从老鼠的皮肤细胞制造出可培育各种组织的“万能细胞”,并取名“诱导多能性干细胞(iPS细胞)”的实验成果。
8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台湾第十四次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发表谈话指出,有关提案实质是在国际上搞“台湾独立”,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8月11日,台湾外交部召开记者会说明台湾今年加入联合国议题,将并推“参与案”与首度采用之“和平案”。其中主任秘书兼发言人吕庆龙表示,“和平案”提案文中首次提出呼吁,为了降低东亚区域内的紧张趋势,“必要时得邀请相关争端当事方向安理会或联合国大会提出说明”。国际组织司长陈忠则表示,提案文只在开端用中华民国(Republic of China)的名称,之后都称为台湾(here and after referred as Taiwan)。
8月11日,台湾参与联合国议题:
8月11日,意大利警方在全国展开搜捕行动,共逮捕了40人,并称他们与英国恐怖袭击阴谋有关。
8月11日,英国政府已经确认19名炸机阴谋嫌犯的身份,并将这19人名单公布于众,英国央行还冻结了这19人的银行帐户。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嫌犯当中竟然有不少英国人,而“19人名单”上年龄最小者年仅17岁。
8月11日,巴基斯坦政府和安全官员表示,巴基斯坦在协助英国当局破获炸毁客机阴谋前,曾逮捕七名激进分子,其中两人是巴基斯坦裔的英国人。
8月11日,英国破获炸机恐怖袭击阴谋:
8月11日,初步统计,第8号台风“桑美”造成中国浙江、福建两省共40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11人、失踪190人,房屋倒塌5.4万间,农作物受灾18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2.5亿元人民币。
8月12日,柬埔寨农业部官员证实,柬埔寨波萝勉省1000多只鸭子近日因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目前还没有关于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报告。
8月12日,古巴执政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指出,日前因消化道出血紧急送医开刀的古巴元首卡斯特罗,已能坐起身、行走、说话且能短暂工作。
8月12日,中华民国空军庆祝814空军节,于花莲空军基地扩大举行活动,除由雷虎小组及F-16战机表演飞行特技外,并邀请飞虎队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主持飞虎纪念馆及陈纳德铜像揭幕典礼。
8月1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他的选区山口县下关市发言中强调继承日相小泉纯一郎的改革路线,事实上表明将参加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并角逐首相宝座。
8月12日,斯里兰卡军方表示凌晨斯东部战略要地亭可马里港的海军基地遭到猛虎组织炮火袭击。军方表示,共有27名军方人员死亡,80人受伤,叛军则估计有150多人丧生。
8月12日,以黎冲突爆发一个月之际,美国反战组织和阿拉伯裔及穆斯林团体在首都华盛顿联合举行集会游行,要求布什政府不要一味偏袒以色列,立即促成停火。
8月12日,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中,与真主党发生激烈冲突,造成24名士兵死亡、11人重伤。美联社称,这刷新了以黎冲突发生以来以军的单日死亡记录。
8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宣布,以色列和黎巴嫩已经同意于8月14日5时(UTC时间)停火。
8月12日,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在给赣中、赣西北部带来中到大雨、局部特大暴雨后,于12日凌晨从赣北瑞昌市移出江西。“桑美”给江西中北部地区造成重大灾情,全省因洪灾死亡2人,失踪1人。
8月12日,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后正面袭击福建省福鼎市,现已造成1350人受伤,21人死亡,127人失踪,财产损失至少25亿多元人民币。
8月12日,根据目前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国浙江温州市受灾人口达213.3万人,损坏房屋78554间,全市因灾死亡81人,失踪11人,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45.2亿元人民币。
8月12日,台风“桑美”对中国大陆的影响:
8月13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的什叶派聚集区发生汽车炸弹和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48人死亡和另外148人受伤。
8月13日,驻阿富汗联军和阿政府军与武装分子早上在阿东部帕克提卡省发生武装冲突,导致5名阿士兵和至少18名武装分子死亡。
8月13日,以色列军方证实,以军一架运送增援人员的运输直升机在黎巴嫩南部被黎真主党武装击落,机上5名机组成员下落不明。
8月13日,以色列军方宣布,首次有女性士兵在以黎冲突中死亡。
8月14日,日本东京在7:40 am(22:40 8月13日 UTC)发生大规模停电。
8月14日,2006年以黎冲突:停火协议于上午8点整生效。
8月15日,据新华社报道,桑美台风在中国造成的死亡人数,已攀升到295人。
8月15日,中国律师高智晟在山东省东营市姐姐家看望生病的姐夫时,被十多名闯入的便衣秘密抓走。
8月15日,被控间谍罪的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程翔,上午在北京受审。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终战纪念日”早上7时40分,第6度官式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长李肇星立即召见日本驻北京大使宫本雄二,并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韩国政府对此发表声明,表示“极为失望与愤怒”。
8月16日,捷克总统克劳斯下午正式任命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公民民主党主席托博拉纳克为政府新总理
8月16日,在日本和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附近水域,一艘日本渔船遭俄罗斯边防警备厅警艇枪击并扣留,其中一名渔民被打死。
8月16日,报道:台湾高中历史大翻案,向来被台独人士奉为“台湾地位未定论”重要法理基础的《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出现在95学年的高中历史审定本教材中;中华民国依据《开罗宣言》取得台湾法律地位的历史论述,遭到严重挑战。
8月16日,国际天文联会的一个工作小组达成对行星定义的新共识,以解决对冥王星是否为行星的争议。在新定义下,冥王星将仍旧是一个行星,但卡戎、谷神星、和2003 UB313都将定义为行星。国际天文联会将于8月24日投票是否采用这个新行星定义。
8月17日,南美洲厄瓜多尔的东谷拉瓦火山发生剧烈爆发,造成至少5人死亡,60多人失踪。
8月17日,美国底特律市的联邦法官泰勒对美国人权组织提出的一项诉讼作出裁决,认定美国政府的境内窃听项目违反宪法,并要求政府立即停止这种窃听活动。
8月17日,驻阿富汗联军的一架飞机中午在东南部的帕克提卡省投下一枚炸弹,炸毁了两辆正在边境地区执行任务的警用卡车,造成至少10名阿富汗警察当场死亡。
8月17日,黎巴嫩军队早晨在坦克和装甲车辆支援下,部署到南部地区,接管真主党武装控制据点。这是近40年来,黎政府首次在黎以边界附近地区部署军队。
8月17日,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首次重新开放,此事实上以色列结束对黎巴嫩的空中封锁。但以色列仍然对黎巴嫩实施海上封锁。
8月18日,韩国总统直属机构“亲日反民族者财产调查委员会”在韩国首都首尔正式成立。将在4年时间内,清算在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亲日卖国的叛徒,将他们本人及家族成员因为亲日行为获得的财产全部没收充公。
8月18日,原定运往伊朗,可以拿来制造毒气、化学战剂、核武原料的化学物,被发现弃置在香港九龙湾一处花槽。
8月18日,欧洲议会副主席就高智晟被捕发表声明,表示震惊和遗憾。
8月18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已经对中国当局拘捕高智晟以及对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审讯表示“强烈抗议”。
8月18日,中国山东省盲人律师陈光诚下午受审,但公安在开庭前拘留他的3名辩护律师,并软禁若干名声援他的支持者,其余律师决定联手抵制审判,他也拒绝接受庭上指定的两名律师或抗辩。最后审判并未做出任何裁决。
8月18日,为期6天的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加拿大多伦多闭幕。与会的2.4万名代表再次呼吁各国增加投入,加强合作,应对艾滋病的威胁。
8月18日,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宣称将向联合国控告以色列在侵略黎巴嫩期间使用国际上禁用的武器磷弹。
8月19日,中华民国李登辉前总统办公室发出新闻稿证实,李登辉前总统将在9月12日至17日访问日本,日本电视台NHK也在第一时间公布此消息,日本媒体预料中国官方将强烈抗议。
8月19日,以色列凌晨公然破坏联合国停火决议,派兵突袭黎巴嫩东部城市巴贝克一“真主党”游击队的据点,双方发生激战,造成真主党游击队3人死亡,以色列方面则有1死2伤,维持仅6日的停火面临挑战。黎巴嫩总理席尼奥拉抨击以方“赤裸裸违反”停火协议。另外以色列也在西岸进行掳人行动,抓走了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担任副总理的“哈玛斯”组织要角阿雪尔。
8月20日,伊朗在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第2天,试射10枚射程为80到250公里、属短程地对地的“闪电型”导弹,该导弹虽不能携带核子弹头,但仍让国际社会震惊。
8月20日,韩国总统卢武铉的亲侄子卢智远涉及赌博电玩公司的合并案,并从中获取暴利,韩国总统府发表声明表示,传闻与事实不符,卢智远也与此案无关。
8月20日,成千上万伊拉克伊斯兰教什叶派朝觐信徒在巴格达各地徒步朝圣,于多处地点遭武装分子开枪攻击,已知至少有20人丧生和200多人受伤。
8月20日,香港民主党副主席兼立法会议员何俊仁下午参加一场游行后,在中环遭到3至4名凶徒用木棍袭击,受伤情况严重。民主党主席李永达和前主席李柱铭谴责暴行。
8月21日,NASA发现暗物质的直接证据。NASA RELEASE 06-297
8月21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上午驶离青岛军港,启程前往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3国的4个港口进行访问,这个舰艇编队也将和美国海军举行第一次联合搜救演习。
8月21日,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第7度访问蒙古。
8月21日,奥地利新闻社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人士的话报道,伊朗已拒绝该机构的核查人员对其在纳坦兹的核设施进行核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已制定了开发核能的计划,并将坚决地继续实施这一计划。
8月21日,莫斯科市东郊的切尔基佐夫市场于上午10时30分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丧生、49人受伤,其中有5名中国人罹难。
8月21日,埃及两列火车在首都开罗以北约20公里处相撞,造成36人死亡、123人受伤。
8月22日,美国两位科学家在华府宣布,经过国际间20年通力合作,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洞已经有明显缩小,预计未来60年可以完全恢复。
8月22日,澳门“赌王”何鸿燊两度表示不认识日前遇袭的香港民主党副主席何俊仁,并表明他是商人,不喜欢暴力事件。不过,何鸿燊胞妹何婉琪同日针对多名协助她的律师巧合地接连遇袭,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及震惊。据悉何婉琪为争夺数十亿美元家产与何鸿燊正对簿公堂,何俊仁是何婉琪官司案的代表律师。
8月22日,印度卫生部撤销对可乐产品的禁令,但已宣布禁售可乐的七个邦中,有四个邦(喀拉拉邦、古吉拉特邦、卡纳塔克邦及安得拉邦)立即强硬表态不会取消禁止在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地贩卖可乐的前令。
8月22日,华裔数学家陶哲轩(Terence Tao)在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获得菲尔兹奖。同时获得菲尔兹奖的还有俄罗斯的安德烈·奥昆科夫(Andrei Okounkov)、俄罗斯数学大师格雷戈里·佩雷尔曼(Grigori Perelman)及法国的文德林·维尔纳(Wendelin Werner)。佩雷尔曼已经宣布拒绝接受。国际数学家大会还给乔恩·克莱因伯格(Jon Kleinberg)颁发了奈望林纳奖,给伊藤清颁发了高斯奖。IMU Prizes 2006
8月22日,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官员表示,台湾总统陈水扁9月访问帕劳,将过境美国关岛,美国会在台湾方面提出申请后,依惯例办理,是否批准陈水扁总统过境,与台湾政局无关。
8月22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向六国驻伊朗大使提交一份书面答复。伊朗提出了解决纠纷的“新规则”,对一揽子方案做出了全面回应,在回应的同时,伊朗也提出了一些问题。
8月22日,俄罗斯普尔科沃航空公司的一架图-154客机坠毁在乌克兰东部顿涅兹克市附近地区。营救人员已在燃烧的飞机残骸附近发现了30具尸体,170人经证实已全部遇难。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24日为俄罗斯全国哀悼日。
8月22日,“微软高级经理年会”第一次在台湾举行,共有850位亚太区微软员工参加,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及台湾。其中379位大陆籍员工赴台,不但获得台湾陆委会的专案通过,也创下最大单一大陆商务人士团体抵台的规模,这将被视为10月大陆观光客是否开放赴台议题的风向球。
8月23日,美国先进细胞科技公司发表在科学期刊《自然》上的报告指出,他们已发展出可以同时培养干细胞、又不伤害胚胎的方式。
8月23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波兰“团结工联”创办人瓦文萨表示已经退出团结工联,原因是目前的团结工联支持新保守派政治领袖,与他的理念不合。
8月23日,以色列总统卡札夫因被控性侵害而遭到警方严厉讯问,使得已因在黎巴嫩战事中受挫而摇摇欲坠的该国领导阶层,再次遭受丑闻打击。
8月24日,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一家专门拆卸炸弹的工厂上午发生爆炸,使周围学校和一所监狱内的1000多人被紧急疏散。
8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到访而立场反美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合作。查韦斯向委国媒体表示,2009年委国输往中国的石油,将从现在的每天15万桶增加到50万桶。为避免中美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中国强调反美不是中委合作的基础。
8月24日,一辆满载着TNT炸药、肥料及汽油的汽车,停在泰国总理塔克辛的官邸外一公里处,相关人员紧急拆除引信,化解这场危机。
8月24日,菲律宾反对派人士第2度提出的弹劾总统雅罗育案,表决结果出炉,弹劾案无法过关。这是雅罗育连续第2年度过弹劾危机。
8月24日,目前积极进行百万人倒扁运动的台湾前民主进步党主席施明德,其前妻陈丽珠出示所谓施明德坐牢时的“求饶信及求饶衣”。她表示站出来与倒扁或挺扁无关,主要是她不能接受施明德以“高道德”自居倒扁,更无法容忍施家对她的污蔑。
8月24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开始连续3天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联合举行“天山-1号(2006)”反恐演习。
8月24日,国际天文学大会通过决议,部分通过新的行星定义,冥王星不再被视为行星,而被降级成为矮行星。
8月24日,山东沂南县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坐牢4年3个月。
8月24日,2006年行星重定义,冥王星遭到除名。
8月25日,台湾购自美国的另两艘纪德级军舰“左营号”与“马公号”导弹驱逐舰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举行返国欢送典礼。
8月25日,中国上海市宝山区区长秦裕,因涉嫌祝均一挪用社保基金一案而遭到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委员会的调查。一般认为,他涉案时,正担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秘书。
8月25日,肯尼亚队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比赛中以7分2秒43的成绩打破了英国队24年前在伦敦创造的7分3秒89的男子4×800米接力世界纪录。
8月25日,几内亚湾国家首脑会议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闭幕后发表一份公报,宣布几内亚湾委员会成立,包括8个成员国:安哥拉、喀麦隆、刚果(布)、加蓬、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刚果(金)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该委员会总部设在安哥拉。
8月26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06国际少年运动会”上,台湾选手获得游泳二项金牌,在颁奖时,中国团员抢走台湾选手身上所披的中华民国国旗,双方并发生严重拉扯。
8月26日,伊朗总统阿玛迪尼贾高调宣布重水加工厂正式投产,将为重水核反应炉提供燃料。
8月26日,由于税务与合约问题,乍得总统德比下令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Chevron)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的代表在24小时内离境。
8月2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表示,全中国三分之一的土地正受到酸雨的污染。中国报
8月27日,意大利已故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之孙基多.墨索里尼已委托律师,向法院声请对祖父开棺验尸,以厘清真正死因。
8月27日,在世界遗产基金会最新列出的百大濒危世界遗产中,出现了七个世人皆耳熟能详的世界遗迹的名字—埃及卢克索(Luxor)神庙由于不断的偷盗厄运难逃,被视为潜水天堂的印尼珊瑚礁三角区(Coral Triangle)因生态环境被破坏而危如累卵,度假天堂马尔代夫也因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而危在旦夕。除此之外亦有下沉的威尼斯、地基磨损的秘鲁马丘比丘、战争波及的空中花园巴比伦、甘旱以及砍伐严重的亚马逊雨林。
8月27日,美国康航公司(Comair)一架从肯塔基州列辛顿市蓝草机场起飞的客机坠毁。该架航机上共有47名乘客、3名机组成员;仅1人生还,不过伤势严重。
8月28日,土耳其地中海旅游胜地安塔利亚发生爆炸事件,这是24小时内土耳其发生的第五起爆炸事件
8月28日,日本神奈川县“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公布,调查小组利用载人潜水探测船“深海6500”,在台湾东北角及琉球与那国岛之间的海域,发现一个封存液态二氧化碳的海底天然池。
8月28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午启程前往中亚的哈萨克和乌兹别克访问,这是日本首相首度访问中亚地区。
8月29日,台湾鸿海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富士康,控告上海《第一财经日报》两名编采人员报道不实及求偿案,引起无国界记者组织关切,并公布该组织秘书长梅纳德致函苹果电脑创办人贾柏斯的公开信,呼吁其介入说服鸿海撤销告诉。
8月29日,中国青藏铁路传出故障意外。一辆从重庆到拉萨的列车在驾驶到西藏境内时,其中一列餐车出轨,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至少6班列车4千多名乘客受到影响,火车停顿了5小时后状况才排除。
8月2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约130公里的迪瓦尼耶市输油管道爆炸,已造成74人死亡、94人受伤。
8月29日,日本通商产业省证实,知名的精密设备制造商三丰株式会社涉嫌向伊朗违规出口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测量设备,会社总裁和4名涉案高级管理人员已经被逮捕。
8月29日,第八届世界宗教和平会议上午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层,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丁光训当选为名誉主席之一。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名誉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当选为会议主席之一。现任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秘书长威廉姆·万德莱获得连任。
8月29日,中华民国国防部公布国防报告书:迄2005年底,大陆已对中华民国部署784枚东风系列短程导弹,并以每年约75至100枚速度增加。
8月29日,美国神盾级巡洋舰“夏洛伊号”进驻神奈川县横须贺军港,这是美军首次将具导弹拦截能力的神盾舰部署在日本。
8月30日,台湾旅美棒球选手王建民出战老虎队,以2比0拿下此场胜投,并以16胜的成绩追平日籍强投野茂英雄的单季最佳成绩,直追韩国投手朴赞浩的18胜亚洲纪录。同时也追上目前MLB最多胜的哈勒戴(Roy Halladay),并列联盟胜投王。台湾
8月30日,包括东帝汶叛军领导人阿尔弗雷多·雷纳多在内的57名囚犯从首都帝力的一所监狱中脱逃。
8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呼吁以色列解除对黎巴嫩的海上和空中封锁,并表示将致力于解救被真主党武装抓走的2名以军士兵。但遭到双方拒绝。
8月30日,中华民国鸿海集团决定撤销对2名中国记者的假扣押,但将上海《第一财经日报》列为共同被告,并且只象征性求偿一元人民币。
8月31日,挪威警方表示,两年前被3名持枪蒙面歹徒从“孟克美术馆”抢走的19世纪表现主义画家孟克的两幅名画《呐喊》及《圣母玛利亚》已寻获。
8月31日,大约60个国家的政府和组织代表聚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黎以停火后首次国际捐助大会。与会捐助国家和组织承诺向黎提供9亿多美元早期重建资金,促进黎巴嫩重建步伐。
8月31日,印度尼西亚农业部禽流感危机机构统筹主任默默特在峇里岛证实,印尼全部33个省中已有29个省210个县发现禽流感疫情,防治禽流感的形势十分严峻。
8月31日,泰国南部也拉府中午发生至少23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爆炸事件全部针对当地的银行。
8月31日,伊朗总统阿玛迪尼贾无惧联合国安理会的第1696号决议,决定仍继续进行浓缩铀活动,并且表示制裁无阻他们的核计划。阿玛迪尼贾呼吁欧洲国家应该独立作出决定,并通过谈判来解决目前的问题。
8月31日,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驻华特派员程翔被控从事间谍活动,为中华民国搜集情报,因间谍罪于北京法院被判入狱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程妻刘敏仪闻讯后表示将会提出上诉。香港记者协会发言人表示,程翔案判决严重打击新闻自由,无法接受这项判决。中华民国陆委会则严厉谴责大陆当局。

9月1日,香港的新教育制度三三四制的第一批学生升上中学。
9月1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成功击落模拟北朝鲜大浦洞2号导弹轨道的来袭弹头,这是美国第1次成功拦截到模拟北朝鲜导弹,也是从1999年以来,导弹防御系统第6次测试成功。
9月1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指出,美国政府正式同意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在9月6日由瑙鲁返回台湾时过境关岛的需求。
9月1日,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NCI)宣布:该中心的研究团队已于癌症的基因治疗取得重大进展,两名罹患晚期黑色素瘤(一种皮肤癌)的病人,在注射经过基因改造的T细胞(白血球的一种)之后,病况大为好转,且已经一年多没有发病。
9月1日,一架伊朗客机在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着陆时起火,目前已造成近29名乘客丧生。
9月2日,美国数以百计的天文学家连署,要求推翻2006年行星重定义。
9月3日,美国前世界网球球王阿格西因伤于美国网球公开赛第三轮赛事中落败,无缘晋级第四轮,正式结束了长达21年、传奇性的职业生涯。
9月3日,欧洲空间局发射的SMART-1号空间探测器成功撞击月球,完成了持续16个月的任务。
9月3日,伊拉克当局宣布,他们拘捕了伊拉克基地组织的第二号人物赛义迪。
9月3日,伊拉克库尔德部族领导人要求伊拉克政府更换萨达姆时代的国旗,否则库尔德斯坦将会正式宣布从伊拉克独立。
9月3日,2006年金字塔杯世界男子壁球公开赛在开罗进行了两场四分之一决赛。现排名世界第六、前世界头号壁球手英国人彼得·尼科尔,在赛后宣布退役。
9月4日,全球最大型空中客车A380在法国乘载474名乘客试飞成功。
9月4日,澳洲鳄鱼专家史帝夫·厄文在拍摄纪录片中途,被魔鬼鱼的尾钩刺中胸部死亡。
9月5日,墨西哥最高选举法院7位法官一致裁定7月举行的大选不存在舞弊,保守派的执政党候选人费利佩·卡尔德隆当选总统,使两个月来的舞弊指控落幕。
9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路透社》、《泰晤士报》、德国《德新社》、《法兰克福汇报》、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报》等五家欧洲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现阶段推动乡镇一级政府领导人直选的条件还不成熟。
9月5日,中国甘肃省徽县水阳乡二千多村民远道来西安进行血铅检测,发现血液含铅量超标,超过三百名儿童铅中毒。距离几百米的造铅工厂可能是污染源头,被怀疑是这次事件的起因。
9月6日,中国旅沪级导弹驱逐舰“青岛号”和补给燃料船“洪泽湖号”驶抵美国夏威夷珍珠港。这是6年来,中国军舰首度到访美国。
9月6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宣布,美国执法人员已查获15个货柜,装有13万5千多双从中国走私进口的假耐吉(Nike)鞋,共起诉6名涉案者。据称这是美国执法当局破获的历史上最大假冒商品走私案之一。
9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晚间首度坦承,为了探究911事件真相,中央情报局曾将14名主谋“留置”在秘密监狱之中。
9月6日,俄罗斯海军一艘核子动力潜舰晚间因为线路短路失火,造成一名海军士官长和一名水手死亡,军方表示,这起事故并没有造成辐射外泄,情况在控制之中。
9月6日,由于英国首相布莱尔拒绝说明何时交棒,包括国防部次官瓦森在内的7名内阁成员提出辞呈。
9月6日,台湾原中正国际机场正式更名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9月6日,日本王妃秋筱宫妃纪子剖腹诞下一名男婴,使日本皇室41年来首次有男性出生。此婴儿亦成为日本天皇第三顺位继承人。
9月7日,台湾原中正国际机场正式更名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9月7日,由微软协助设计,被形容为“未来学校”的高科技学校,在美国宾州费城正式开学。
9月7日,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与来访的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共同宣布,国、共两党两岸农业论坛将改在大陆举行,此一宣布意味着陈云林访台案破局。
9月7日,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和公共关系局对新闻界说,俄军方当天试射的一枚“布拉瓦”(又称“圆锤”)洲际弹道导弹偏离轨道并坠入海中。试射活动宣告失败。
9月7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盘新录像带,介绍了基地组织在发动九一一袭击事件前的准备活动。
9月7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宣布,以色列已经解除对黎巴嫩机场的封锁,对黎港口的封锁将推迟48小时。
9月7日,中国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服务公司。
9月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自己将会在2007年工党大会举行前辞职。
9月8日,台湾旅美棒球选手郭泓志首度在大联盟担任道奇队先发投手,在纽约大都会球场作客之役,表现优异,投出生涯首场先发胜投。
9月8日,伊拉克总理马里奇和驻伊美军最高指官凯西上将签署了一份协议,美国把伊拉克军队的作战指挥权交还给伊拉克政府。
9月8日,台湾百万人倒扁运动领导人施明德的前妻艾琳达,上午出面呼吁停止静坐,强调9月9日是毛泽东的忌日,不应该把凯达格兰大道变成一片“红海”,不然将会成国际大笑话。
9月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成功发射“亚特兰提斯号”航天飞机,此行目的是要接续停顿已久的国际太空站建造工程。
9月9日,台湾倒扁静坐运动开始。
9月9日,印度西部马哈拉什特拉省马列加恩市分别发生数起爆炸事件,造成最少四十七死、超过一千人受伤。民视
9月9日,中国选手刘翔在德国斯图加特国际田联总决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3夺得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
9月9日,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闭幕,中国导演贾樟柯凭借电影《三峡好人》获得该影展最高影片奖项金狮奖。
9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出席亚欧会议。
9月9日,效力于纽约洋基队的台湾旅美球员王建民先发出战巴尔的摩金莺队,以主投7.1局,被击出八支安打失一分的表现,率领洋基以3:2力克金莺,获得本季个人第十七胜,并列美国联盟胜投王,同时单季投球局数也达到200局的里程碑。
9月10日,新华社发布《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并从发布之日起施行。
9月10日,一级方程式赛车世界冠军迈克尔·舒马赫宣布将在赛季结束后退役。
9月11日,“记者无疆界”组织发表声明,对中国颁布管理外国通讯社的新办法表示严重关注,并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限制资讯自由传播的新企图采取联合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盖勒戈斯对此限制表示严重关切。欧盟贸易专员曼德森指出,北京此举显然违背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时所做的金融资讯自由化承诺,并誓言积极催逼此事。
9月11日,去年被中国驱逐出国的新疆维吾尔族女商人、著名维权人士热比娅,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9月11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份录像带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威胁说,该组织接下来将要袭击的目标是以色列和波斯湾国家。
9月11日,亚欧高峰会议结束,与会代表同意致力减少全球暖化、反恐和继续进行世贸会谈。
9月11日,南太平洋岛国东加王国的国王杜包四世凌晨于新西兰病逝,享年88岁。他在位41年,是当代在位年期最长的君主之一;体重一度达462磅的他,更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最肥胖君主。
9月12日,联合国连续14年否决台湾参与议案。
9月12日,台湾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飞抵华府,展开四天的政党外交访问。上午与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柯罗契进行晤谈。
9月12日,日本各大媒体报道,日本现任农林水产省副大臣宫腰光宽曾于八月秘密访台,并会见包括陈水扁总统在内的政府高层。
9月12日,日本秋筱宫文仁亲王与秋筱宫妃纪子的长男被命名为“悠仁”,他的象征记号是高野槙。、
9月12日,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数人丧生。
9月13日,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和国际移民组织(IOM)在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妇女与移民和发展问题专题研讨会。联合国新闻
9月1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该署与网上搜索引擎公司“谷歌”(Google)合作开发的网上3维环保热点地图,正式开通。联合国新闻
9月13日,俄罗斯央行第一副总裁柯兹洛夫(Andrei Kozlov)遭枪击,伤势严重,在医院仍未脱离险境。
9月13日,据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透露,首都巴格达地区在短短一天之内就发现60具尸体,这些尸体全部身份不明。
9月13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报告说,种种迹象表明,“厄尔尼诺”已在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形成并将持续到明年初,预计将有多个国家受波及。
9月13日,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表示,面对连续14年叩关联合国挫败后,必须采取不同策略来争取台湾的权利;在七成九的民众赞成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下,未来应该认真思考以“台湾”名义直接申请加入联合国,以新会员国的身分重新申请,以回应民意的要求。
9月14日,俄罗斯航天兵发言人对媒体说,俄当天成功将一颗属于“宇宙”系列的军用卫星送入了预定轨道。
9月14日,驻伊拉克美军发表声明说,首都巴格达当天发生多起针对驻伊美军的袭击事件,共造成4名美军士兵丧生,25名士兵受伤。
9月14日,日本193人集体控告下任首相大热人选安倍晋三支持右翼篡改历史教科书。
9月14日,香港以南水域在晚上7时53分(香港时间)里氏地震规模3.5 级地震,历时2-3秒,震中位于香港的东南偏南约36公里(北纬22.0度,东经114.3度)的担杆列岛海域,该次发生地震的海域并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管辖范围内,是属于珠海市管辖范围内。香港上一次发生地震是1995年。
9月15日,缠讼长达十年之久的日本奥姆真理教前教主麻原彰晃,涉嫌发动东京地铁毒气案,日本最高法院判定麻原彰晃维持死刑,全案定谳不得上诉。
9月15日,台湾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进行围城游行,行动总指挥施明德宣布围城成功,大会声称有一百万人参与,而台北市警方则说有三十二万人。
9月16日,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了会谈。双方决定共同推进核开发,团结一致对抗美国。
9月16日,教皇本笃十六世发表声明,对他较早时的言论令伊斯兰教徒感到受伤害,表达抱歉。
9月17日,瑞典温和联合党主席林费尔德率领在野的瑞典温和联合党、人民党、中央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的中右联盟获胜,将取代以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为主联合左翼党、环境党组成的中左联盟,在今后4年执政。
9月17日,台风珊珊下午登陆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强风暴雨下有8人死亡,240人受伤。
9月17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对委内瑞拉进行访问,加强两国的双边合作。在内贾德访问期间,两国签署20项商业协议,覆盖了石油勘探等各个经济领域。
9月18日,来自世界各国的60多位国家元首和领导人的夫人及教育部长聚集在纽约公共图书馆参加白宫全球扫盲会议,呼吁各国政府为推进扫盲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9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会以90.6%成员国同意通过了一项计划,增加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四个新兴经济体的投票权比重,以更能反映他们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
9月18日,梵蒂冈派出神职人员到伊斯兰教国家,解释教皇本笃十六世并无意冒犯伊斯兰教。
9月18日,西南索马里拜多阿国会门前15分钟内发生两宗汽车炸弹爆炸。汽车爆炸时总统阿卜杜拉希·尤素福·艾哈迈德的车队正经过现场,索马里外长指爆炸旨在谋杀总统。
9月19日,泰国首都曼谷发生军事政变,军方派出十多辆坦克封锁了曼谷政府大楼周围的道路,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他信宣布泰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宣布解除陆军司令职务。
9月19日,美国宇航局宣布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由于有神秘物体脱落将推迟一天着陆,宇航员将检查航天飞机受损情况。SBS
9月19日,军事政变后持步枪戍守曼谷街头的泰国皇家军队士兵
9月20日,一架载有多名伊朗政府高官的客机在经由土耳其领空返回德黑兰途中,被土耳其强制要求在伊斯坦布尔机场降落,并被扣留数小时。
9月20日,欧洲空间局说,欧洲环境卫星发回的图片显示,欧洲北部至北冰洋一带的永冻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松动融化。
9月20日,泰国军事政变领导人颂提·汶雅叻格林表示军方将在两周内任命替换他信的新总理。
9月20日,匈牙利总理玖尔恰尼承认在选举中向选民说谎,引发反政府抗议,要求总理下台。在布达佩斯街头,连续第二晚发生警民冲突。示威者向警察丢掷石块,而警察则以催泪弹与水炮回敬示威者。
9月20日,安倍晋三在日本自民党总裁竞选中获胜,很可能出任日本下一届首相。
9月21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接受访问时说,美国曾以轰炸巴基斯坦胁逼巴国加入反恐行列。
9月21日,东京都地方法院做出判决,裁定教职员工没有向“日之丸”国旗肃立以及齐唱“君之代”国歌的义务。
9月22日,香港警方以涉嫌企图导致爆炸及意图危害生命或财产,将一名21岁的网民拘捕。该网民自称“真主教恐怖分子”,询问如何制造炸弹炸毁“迪迪尼”。
9月22日,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出席庆祝“战胜以色列”活动时说,真主党永远不会被迫放下武器。
9月22日,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有关部门已完成对6种SK-II品牌化妆品的检测工作,结果发现这些产品中确实含有少量的重金属铬和钕。
9月22日,州卫生官员表示,美国爱达荷州一名两岁男童,以及马里兰州一名86岁老妇人疑因感染大肠杆菌丧命,使得这波新鲜菠菜大肠杆菌疫情死亡人数达到三人。
9月22日,在德国南部埃姆斯兰的一辆磁悬浮列车于高架路试验路段与停在上面的工程车相撞,相撞时列车速度为200公里/小时。事故造成23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总理安格拉·梅克尔和联邦交通部长分别中断各自的会议赶到现场。
9月23日,全世界的穆斯林先后进入斋月“拉玛丹月”。
9月23日,日本航天局成功发射一颗太阳航天探测器。
9月23日,法国地区报章共和报指出,根据法国秘密情报单位的报告,阿尔盖达组织首脑拉登在8月底已在巴基斯坦死于伤寒,但美国和法国政府也无法证实有关消息。
9月23日,应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的邀请,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开始对中国进行6天的访问。
9月23日,委内瑞拉强烈抗议美国扣留该国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否认有关马杜罗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受到警方短暂拘留的报道。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证实,在马杜罗抵达肯尼迪机场时“确实发生过令人遗憾的事情”,并称,“美国政府已向马杜罗外长和委内瑞拉政府表示道歉”。
9月24日,台湾总统陈水扁在民进党宪政改造研讨会中抛出“准制宪”议题,表示现行宪法中以“固有疆域”来界定领土范围,已对现实问题产生冲击。
9月24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全球正式发布孔子标准像定稿。、
9月24日,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表示,由于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高等法庭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律师团将无限期抵制对萨达姆犯有种族屠杀罪名的审判。
9月24日,由埃及总理纳齐夫直接领导的埃最高能源委员会在开罗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一项利用包括核能在内的新能源发电计划。
9月24日,英国执政党工党年会在各反战团体的抗议声中在英国第三大城市曼彻斯特拉开帷幕。
9月24日,在马德里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中国选手林丹获得男单冠军,谢杏芳获得女单冠军,付海峰/蔡赟获得男双冠军,高崚/黄穗获得女双冠军,英国选手罗布森/埃姆斯获得混双冠军。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社保基金挪用案立案检查,免去他的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另外,中共中央决定上海市市长韩正代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职务。1、2
9月25日,针对台湾陈水扁总统的修宪变更领土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表示,美国继续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美国“非常严肃看待陈水扁总统一再重申的各项保证”,包括他所说的,不允许宪改议题触及领土定义。
9月25日,经过超过30小时的讨论后,维基媒体国际大会主办城市评审团于UTC时间凌晨零时正式宣布,2007年维基媒体国际大会将由台湾台北市举行。
9月26日,安倍晋三就任第90届、第57位日本首相。
9月26日,上午传出2007年维基媒体国际大会主要赞助商中华电信未能全额赞助,恐怕使台北市主办大会增添变量;但后来经由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同时为本次大会主要公关)的沟通,中华电信已于下午发布新闻稿澄清并全力支持2007年维基媒体国际大会的举办。
9月27日,乔治亚政府以间谍罪名起诉四名俄罗斯军官,指控他们长期于乔治亚从事间谍活动;俄国政府称这是“严重挑衅”。
9月27日,法国在一架飞机上模拟失重情况下,成功完成一项外科手术。
9月27日,菲律宾遭遇台风象神侵袭,造成上千名旅客滞留。
9月27日,美国众议院25名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致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德,要求众议院尽快处理“随军慰安妇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动员随军慰安妇的事实和责任,承诺不再发生此类事情。
9月27日,美国科罗拉多州一间中学发生枪击案:一位53岁男子挟持人质对峙,最后枪杀1名学生后自杀。en:Platte Canyon High School shooting
9月27日,一份公布的联合国报告指出,伊拉克战争为盖达组织提供了训练中心及生力军。
9月27日,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一个研讨会上重申,伊朗不会在自己正当的核权利问题上作出让步,也不会中止铀浓缩活动。
9月27日,香港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建议,日后香港电台脱离政府,由独立的董事局监管,行政总裁为总编辑。
9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原任河南省副省长)李新民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严重党内警告处分。
9月28日,中国最新一代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在安徽合肥首次放电,成功获得电流超过200千安、时间近3秒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
9月28日,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宣布完成收购港龙航空公司。
9月28日,泰国新曼谷国际机场当地时间凌晨3时开幕,取代有80多年历史的曼谷廊曼国际机场。
9月29日,台海两岸中秋包机服务首航。
9月29日,泰国媒体报道,军事执政团选择前陆军总司令、现为皇室顾问的苏拉育为新任总理。
9月29日,载有150余人的巴西戈尔航空公司1907航班在马托格罗索州境内失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