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名著中“男神”出场瞬间

完美的男人往往仅存在于书中,因为作者对人物的精心设计加之文字给予的想象空间,才使他们成为了众多读者心目中的‌‌“男神‌‌”。他们的登场瞬间经过作者的苦心设计后,便成为了书中的经典桥段。文化君整理了部分名著中男主角的出场瞬间与读者共飨。

1、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
男主人公:达西

原文:他的姐夫赫斯脱只不过像个普通绅士,不大引人注目,但是他的朋友达西却立刻引起全场的注意,因为他身材魁伟,眉清目秀,举止高贵,于是他进场不到五分钟,大家都纷纷传说他每年有一万磅的收入。男宾们都称赞他的一表人才,女宾们都说他比彬格莱先生漂亮得多。

评注:《傲慢与偏见》中最吸引人的是伊丽莎白与达西的悲欢离合。达西出场是在乡间舞会上,这位俊朗的富家子教养良好、举止优雅,同时也有着傲慢的性格。他在舞会上落落寡合,宁愿闲坐也不跳舞。明明被伊丽莎白吸引,却语带讽刺,使她心有芥蒂。一个眼光锐利,另一个聪敏机智;一个态度傲慢,另一个心怀偏见。幸好最后,还是以两人的相爱为结局。

2、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男主人公:弗龙斯基

原文:弗龙斯基是一个身体强壮的黑发男子,不十分高,生着一副和蔼、漂亮而又异常沉静和果决的面孔。他的整个容貌和风姿,从他的剪短的黑发和新剃的下颚一直到他的宽舒的、崭新的军服,都是又朴素又雅致的……当他走近她的时候,他的美丽的眼睛放射出特别温柔的光辉,脸上微微露出幸福的、谦逊而又得意的微笑(列文这样觉得),小心而恭顺地向她鞠躬,把他的不大而宽的手伸给她。

评注:弗龙斯基出场之前,小说中已有许多暗线和伏笔。他是上流社会的军官,风流成性,和列文同为追求基蒂的竞争者。然而他对于基蒂从来不是真心,甚至从未考虑过结婚。小说中弗龙斯基出场之后,他与火车站与安娜相遇,从此坠入爱河。这一段注定悲剧的爱情故事,从开始就有着浓浓的宿命味道。

3、托马斯·哈代《德伯家的苔丝》
男主人公:克莱尔

原文:在他的神态和目光里,隐藏着某种混乱、模糊和心不在焉的东西,叫人一看就知道他这个人也许对未来的物质生活,既没有明确的目标,也不怎么关心。可是当他还是一个少年的时候,人们就说过,他是那种想做什么就能把什么做好的人。

评注:在《德伯家的苔丝》里,男主人公克莱尔出场在全书接近中段的部分。这个时候苔丝已经因被诱奸而身心破碎,隐姓埋名在异乡生活。克莱尔用温柔和体贴,重视和珍惜为苔丝注入了生的活力,最终成为了她仅有的救命稻草,却也为之后更大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4、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男主人公:罗切斯特

原文:白昼的余光迟迟没有离去,月亮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亮,这时我能将他看得清楚了。他身上裹着骑手披风,戴着皮毛领,系着钢扣子。他的脸部看不大清楚,但我捉摸得出,他大体中等身材,胸膛很宽。他的脸庞黝黑,面容严厉、眉毛浓密;他的眼睛和紧锁的双眉看上去刚才遭到了挫折、并且愤怒过。他青春已逝,但未届中年。

评注:相对于其他欧美经典小说里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在登场之时就已经遭遇了相当多的不幸。这也使得他给简的第一印象是冷淡阴郁,甚至是喜怒无常的。但随着剧情进展,罗切斯特冷面下的温柔和善良开始感动简,同时他不堪的过去也渐渐浮上水面。

5、玛格丽特·米切尔《飘》
男主人公:白瑞德

原文:思嘉的视线落到他身上,他靠着大树站在那儿,双手插在裤兜里。因为威尔克斯离开了他,他便独自站着,眼看大家谈得越来越热火,也不发一言。他那两片红红的嘴唇在修剪得很短的黑髭须底下往下弯着,一双黑溜溜的眼睛闪烁着取乐和轻蔑的光芒——这种轻蔑就像是在听小孩子争吵似的。

评注:白瑞德首次出场在思嘉恋上艾希礼之后。他的个性粗率不羁,并视道德如无物,给人一种轻狂风流的痞子感,但却从始至终都爱着思嘉。他的爱看似平淡不经意,实则非常深沉,甚至可以包容郝思嘉一直爱着别人。然而全书结尾,在女儿去世地打击下,饱受折磨的白瑞德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

6、巴金《家》
男主人公:高觉慧

原文:在后面走的弟弟是一个有同样身材、穿同样服装的青年。他的年纪稍微轻一点,脸也瘦些,但是一双眼睛非常明亮。‌‌“不要紧,就快到了……二哥,今天练习的成绩算你最好,英文说得自然,流利。你扮李医生,很不错,‌‌”他用热烈的语调说,马上加快了脚步,水泥又溅到他的裤脚上面。‌‌“这没有什么,不过我的胆子大一点,‌‌”哥哥高觉民带笑地说,便停了脚步,让弟弟高觉慧走到他旁边。

评注:《家》的故事在一片萧瑟之中开场。觉民觉慧两兄弟踏雪归来,路上谈着学校里的事。仅仅几笔,觉慧的活泼热情和觉民的稳健温和便跃然纸上。由于剧情还未展开,这也是整个《家》里气氛最为轻松的一部分。在开篇的这个雪夜过去之后,将会有人死去,有人离开。像此刻三兄弟平安相聚的日子,可能以后都无法再有。

7、林语堂《京华烟云》
男主人公:曾荪亚

原文:母亲转过身去,拉着木兰的手,把她那几个小男孩子儿一一介绍给木兰。她说:‌‌“这是平亚,老大。这是经亚,是老二。那是荪亚,老三。木兰,你多大了?‌‌”

木兰回答说是十岁。平亚是十六岁。经亚十三岁。荪亚十一岁。

平亚谦恭有礼。经亚沉默寡言,没有什么举动。荪亚是个胖小子,咧着大嘴笑,眼睛亮晶晶的。木兰很害羞。后来才知道这个心直口快淘气捣蛋的胖小子真是够她受的。

评注:《京华烟云》之中,木兰与荪亚的初见在双方十岁左右。当时木兰刚刚被义和团的人带走,好不容易脱险,就来到了曾家。从此与曾家三兄弟青梅竹马长大,并最终嫁给了曾荪亚。婚后两人琴瑟和谐,曾荪亚随和宽厚,木兰天资聪慧,虽然有着种种插曲,也被木兰悄悄化去,算是原著中比较圆满的一对。

8、芥川龙之介《舞会》
男主人公:皮埃尔·洛蒂

原文:很快,明子和法国海军军官踩着《蓝色多瑙河》的节拍,跳起了华尔兹。军官的脸色给烈日晒得黧黑,他相貌端正,轮廓分明,胡须很浓重;明子把戴着长手套的手、搭在舞伴军服的左肩上,可是她个子太矮了。早已熟悉这种场面的海军军官,巧妙地带着她,在人群中迈着轻松的舞步。还不时在她耳畔,用惹人喜欢的法语,说些赞美之词。

评注:芥川龙之介的《舞会》,讲述了法国小说家皮埃尔·洛蒂到长崎后,与年轻貌美的日本少女明子在舞会中邂逅的故事。实际上,历史上确有此人此事。这位小说家本名朱利安·维奥,曾游历各国,作品带有浓厚的异域风情,他就曾以在日本的这段经历创作了《菊夫人》一书,并被《蝴蝶夫人》所借鉴。

9、张爱玲《倾城之恋》
男主人公:范柳原

原文:柳原伴着他们上楼,一路上大家仿佛他乡遇故知似的,不断的表示惊讶与愉快。那范柳原虽然够不上称作美男子,粗枝大叶的,也有他的一种风神。徐先生夫妇指挥着仆人们搬行李,柳原与流苏走在前面,流苏含笑问道:‌‌“范先生,你没有上新加坡去?‌‌”柳原轻轻答道:‌‌“我在这儿等着你呢。‌‌”流苏想不到他这样直爽,倒不便深究,只怕说穿了,不是徐太太请她上香港而是他请的,自己反而下不落台,因此只当他说玩笑话,向他笑了一笑。

评注:范柳原出场时,白流苏因婚姻失败在亲戚间备受冷嘲热讽,便拿自己当做赌注,远赴香港,想博取范柳原的爱情。而此时的范柳原刚刚成为巨富,玩世不恭,又傲慢矜持。直到故事结尾,日军开始轰炸浅水湾,范柳原折回保护白流苏,两人才得以真心相见。

10、钱钟书《围城》
男主人公:方鸿渐

原文:方鸿渐也到甲板上来,在她们前面走过,停步应酬几句,问‌‌“小弟弟好‌‌”。孙太太爱理不理地应一声。苏小姐笑道:‌‌“快去罢,不怕人等得心焦么?‌‌”方鸿渐红了脸傻傻便撇了苏小姐走去。苏小姐明知留不住他,可是他真去了,倒怅然有失。书上一字没看进去,耳听得鲍小姐娇声说笑,她忍不住一看,方鸿渐正抽着烟,鲍小姐向他抻手,他掏出香烟匣来给她一支,鲍小姐衔在嘴里,他手指在打火匣上作势要为她点烟,她忽然嘴迎上去把衔的烟头凑在他抽的烟头上一吸,那支烟点着了,鲍小姐得间地吐口烟出来。

评注:钱钟书笔下的方鸿渐,正直善良但优柔寡断,却无法令人讨厌。因为他的身上投射的是人人都有的性格缺陷,以及整个时代的无可奈何。小说中以苏小姐的视角来描述方鸿渐出场:他在邮轮上受鲍小姐小姐诱惑,心猿意马。仅仅从这个开头,就能看出方鸿渐并非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也正是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使他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各种‌‌“围城‌‌”之中。

(注:文中主人公配图,除皮埃尔·洛蒂为真人照片,其余均出自改编影视作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