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一图看清国企上缴利润排行榜:一行业上缴为零


2013年国企行业上缴利润排行榜(资料来源:财政部小虎、zero/图)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透露了2013年各国企上缴利润的总体情况,从行业领域来看,石油石化(298.65亿元)、烟草(295.68亿元)、电力(139.24亿元)、电信(110.02亿元)、煤炭(82.75亿元)名列前五。五大行业上缴利润之和约占总比重的72%。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中的实际利润收入(决算数)1288.08亿元,预算数为1215.73亿元,决算数完成预算的106%,基本完成了当年的要求。与去年相比上缴总利润增长11.6%。

今年年初,财政部发布的《2013年1-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去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050.5亿元,同比增长5.9%。若以此计算,去年国企上缴利润仅占总比重的5.36%。

按照2014年以前的规定,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分四类执行:第一类为企业税后利润的15%;第二类为企业税后利润的10%;第三类为企业税后利润的5%;第四类免交国有资本收益。而石油石化行业、烟草行业、电力行业、电信行业和煤炭行业均属于前两类。

注:统计数据所称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企业包括:中央部门所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及113户中央管理企业,以上均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

【相关新闻】11家国企利润大比拼:中国烟草每天盈利4.5亿元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披露,此次审计涉及烟草、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等领域,重点审计了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
月20日,审计署在其官网发布了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国有企业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披露,此次审计涉及烟草、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等领域,重点审计了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1家国有企业在2012年实现利润总计为3443.21亿元,这其中,除中船集团和中冶集团“拖了后腿”外,其它9家均实现盈利,前者当年亏损21.34亿元,后者当年则出现98.4亿元的巨额亏损,成为11家国有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差的一家。

从接受审计的11家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看,中国烟草总公司无疑是最赚钱的一家。中国烟草总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反映,这家企业在2012年实现营收高达10 547.42亿元,净利润为1650.03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14.96%。相当于每天收入28.9亿元,每天实现净利润4.5亿元。

排在第二位的中石油集团,业绩同样让其他企业艳羡,其2012年净利同样超过了千亿大关。数据显示,中石油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6692.53亿元,净利润1391.75亿元。
在11家企业中,华润集团拥有的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最多,达到了1522家,借助庞大的规模效益,由此坐上了前三把交椅。其合并财务报表反映,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290.79亿元,净利润236.9亿元。

本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三家企业外,剩余8家企业的净利均未超过百亿。按照当年实现净利润的高低,分列第四到十一位。

具体是,航天科技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35亿元,净利润90.14亿元)、航天科工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337.68亿元,净利润75.99亿元)、兵装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026.40亿元,净利润63.57亿元)、大唐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917.98亿元,净利润37.02亿元)、中海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63.42亿元,净利润11.92亿元)、中核建设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06.95亿元,净利润5.63亿元)、中船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866.55亿元,净利润-21.34亿元)、中冶集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319.1亿元,净利润-98.4亿元)。

原文链接

2 条评论:

  1. 回复
    1. 大图地址: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2OvQVdhGFEs/U8xrcUyATWI/AAAAAAAAQUQ/UmXlItgKAKk/s0/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