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餐馆心理学:坐什么位置

饭店里是否存在“胖子专座”?我们(原作者)的研究初步表明,至少目前来看:很有可能。最近我们在全国调查了27间饭店,测量并在地图上画出了每个饭店的布局。据此,我们获知了每张桌子或是每个包间离窗户和正门的距离,不管它的环境是否安静,是否在旅游区内,或明或暗,离厨房,吧台,休息室,TV的距离远近。整个布局绘制完成之后,食客们纷至沓来,这样,我们就可以查到他们点了什么菜,而这又与座位的位置有什么关联。

有的餐馆,我们只观察一两天,不过有一家,我们持续观察了三个月,每一天,每一份菜单。三个月后,我们位于纽约伊萨卡的“餐厅作战实验室”,更像是一个回收站,里面全是装满皱巴巴收据的大袋子,上面沾着牛排汁和酒渍,签着些像是“Thanks,Tiffany”和笑脸的东西。靠着这些A-1-涂抹痕迹,我们就能分析出坐在91号桌的顾客,比起7号桌(位于前面,靠近门和吧台)更喜欢点沙拉,而不是大杯的饮料。

以下便是我们的发现:


A 在靠窗或是照明较好的位置,客人们倾向于点更健康的食物。
B 坐在离正门最远的餐桌,客人们点沙拉的几率最小,点甜点的几率则高达73%。
C 坐在吧台前两张桌子的顾客,比坐的稍远的顾客平均每桌多点至少3杯啤酒或混合饮料(一般每桌四杯)。
D 离电视屏幕越近,油炸食品更可能端上餐桌。
E 坐在高顶餐桌上的客人们点更多的沙拉,更少的甜点。

一些结果还是说得通的。一般光线越暗,你就感到更“不被注意”,更不容易看到自己吃的东西,自然不会有那么多的负罪感。能看到的外面阳光,行人,树木时,你便更注意自己的形象,更可能会点一份绿色的沙拉。坐在吧台旁边,点第二杯酒也就比较正常了,还有,看电视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你一般不会想太久就点了。坐在高顶桌上让你很难像在单间里一样舒展,你会有被控制的感觉,点菜时也一样。

抑或,这只是些胡思乱想。事实就摆在那儿,但原因却不得而知。到底是明亮的靠窗高架餐桌会让你胃口更好,还是胃口更好的人通常都爱选择坐在那边呢。正当你为此愁眉不展时,你身边那对情侣已经把最后一张靠窗的高架餐桌占了去。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