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统计数据已经失灵,据此决策岂非可笑?

导读:流动性充裕并非股市走牛的前提,低利率条件下的充裕的流动性,才是股市走牛的关键前提。

1、10月21日公布第三季度的GDP数据。在此前的很多机构发布的预测报告中,纷纷对即将出炉的数据进行了预测。市场已经形成了这样的预期,尽管上周已经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新增贷款数据都超出预期,但是市场都预计第三季度经济放缓的趋势未能得到扭转,而且还预计可能是2009年首季以来最低的增速。路透社预计的该季度增速为7.3%,彭博预测的则更低为7.2%。

10月2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此次发布的三季度涨幅,创22个季度新低。

2、各家研究机构预测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不乐观的主要依据是,在过去的数月内,发电量出现负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创6年新低(8月份的数据),最为关键的铁路货运量指数也未有走出低谷。在构成克强指数的三个指标中,唯有贷款增速超出预期;并且,央行也开始通过SLF(常备借贷便利工具)等临时性工具,向市场投入流动性。上月投入的流动性为5000亿元;为配合四中全会的召开,中金预计本周央行会向市场投入3000亿到4000亿的流动性。另外,由于上月CPI指数已经回落到1时代(1%略出头),PPP也一直是负增长,而欧日两大大经济体已经或疑似陷入通缩,美国的通胀数据也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既要也透露出了暂缓加息的信号。国际大行也纷纷调低了明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到,全球央行都倾向于继续保持流动性的宽松,以应对全球经济可能或事实上已经局部出现的滞涨。不过,就中国央行而言,短期内,也就是今年内,更多地是倾向于定向宽松,全面降准、降息大概率不会出现。

3、就对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和决定性影响的几大经济体来说,美国的经济增长情况是最为乐观的。大行的预计普遍是,美国已经迎来了2008年危机之后全面性和可持续的强劲增长。理由是,美国的页岩气、页岩油开采技术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并已经和逐渐实现了量产,美国将因此由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实现自给,并在未来数年内很可能称为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之一;美国过去数月的新增非农就业数据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速;美国开始重启制造业本土化,高端制造业迅速向美国回流,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这些数据都在强化美国经济的全面复苏。虽然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情况依然很不令人乐观,但是,美国重新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基本上是可以较为乐观地预期的。

4、如前所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降低到了2009年第一季度的最低水平,原因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已经处于2008年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还很可能会继续下滑。在市场普遍对中国GDP失速而忧心忡忡、恐惧经济的失速会影响A股市场的上涨时,我们反而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趋势性下降和常态化,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A股的持续牛市,是十分有利的。原因是:
 
第一,房地产已经不再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动机,社会资本已经不再继续大量向该行业流入,房地产已经在整体上成为一个产能过剩、库存过剩的行业这将极为有利于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因为该行业毛利率非常高,对资金成本非常不敏感,过去一些年该行业的畸形发展,大大提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和无风险利率。房地产投资的缩减,引致全社会资金成本的下降;

第二,中央政府已经通过43号文,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为自己的债务性融资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不会为地方政府债务兜底,意味国家已经开始正是地方债务问题,对资金成本很不敏感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走到了尽头,这也意味着社会融资成本将大幅降低。


上述两点变化的意义是重大的: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有利于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新兴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创业和创新;有利于A股市场吸引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入市,深化已经开始了的牛市行情。因为,流动性充裕并非股市走牛的前提,低利率条件下的充裕的流动性,才是股市走牛的关键前提。2008年以来流动性的泛滥之所以没能带来牛市,就是因为流动性虽然泛滥,但资金成本却居高不下。

5、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高达30%。胡温十年过度以来投资拉动经济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为类似澳大利亚这样的资源输出国,为已经危机深重的美国和欧洲的跨国公司创造了大量商机,帮助他们减轻了危机的危害,缩短了危机的时间;二是为自己创造了无数的过剩产能和库存(如房地产库存,鬼城就是房地产库存的体现),制造了自己在经济机构和产业结构上的积重难返的严重问题。

6、国家统计局等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口径,已经严重地落后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了。那些数据反映的是旧经济的运行结果和运行状态,而在对新经济、新行业、新技术,对已经蓬勃发展的民间经济活动,却基本没有或无法反应其全貌,统计数据在新经济方面的反应已经失效。就我们的感觉对体会,改革红利的释放,已经使民间创新和创业空前活跃,比如可靠是数据就显示,深圳、北京、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由于公司注册制度的全面放开,前三季度各个城市增加的商事主体出现爆发性增长(同比增长率都在60%以上。过去年会的正常增长仅为15%左右),深圳每10个人就有一个在创业,每100人就有15家商事主体。蓬勃兴起的新产业,如网络、新能源、新材料等和如日中天的TMT,对铁路货运和电力的依赖是大幅低于传统产业如钢铁、有色等行业的,发电量、铁路货运指数的低迷与负增长并不意味着新经济不活跃。所以,分析机构如果还继续依靠失灵了的统计数据来进行市场分析,那么其结论就是可想而知的了。尽管国家统计局统计发布的发电量增速、铁路货运量增速可能是真实的,但它们反应的却是“旧中国”,没有体现“新中国”。

7、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在反映消费对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方面,也已经严重失灵。多年以来,中国的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一直都保持有10%以上的同比增长,在原有的统计口径之下,201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了。由于过去十年,国家疯狂依赖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在事实上拉高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时也在数据上和事实上低估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如果对低效的、制造过剩产能的投资进行压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提升到接近60%的水平,得出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变的结论是显而易见的。无视消费在经济增长中作用的提升,并由此做出的宏观、行业和微观的决策和判断,无疑会使判断的结果之毫厘,得出的结论差之千里,实在可叹!

8、在对统计口径没有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的前提下,依据原有的统计数据,我们必然会得出悲观的预期,尤其会影响中央政府对经济增速容忍度。今年在历史较低经济增速的前提下,中国顺利实现了1000万新增就业的目标,在事实上证明了已经证明了就业与稳定问题,没有必要依靠更高的经济增长率,也说明了新经济和民营经济的活跃指数是较高的。随着明年人口红利拐点的到来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中国面临的不是劳动力的过剩,而是紧缺。中国经济的增速,完全可以大大降低对投资拉动的依赖,逐步降低到6%左右的水平,借此进一步压低市场利率水平,从而给活跃的民间创新和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9、上述分析,显然对转变投资理财的逻辑和思路的意义是重大的。中国成为世界市场,意味着大消费行业将成为价值投资的主战场,中国已经具备了出现类似可口可乐这样的消费类大公司的土壤,大文化、大健康、大物流、以及旅游、航空等行业领域,将会出现大量的投资机会。创新的活跃,也将催生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创造出一大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成长为标识的“新中国”,也将为成长类投资创造大量机会。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