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天主教,育婴堂与不明真相的群众

清末,天主教在中国开设了许多育婴堂,主要用来救助中国孤儿弃婴。那时,一般没人会把孤儿送给教会,所以主要靠教会自己搜集收养弃婴。中国的弃婴风尚简直是代代相传,尤其是针对女孩和身体残疾有病的婴儿,我们祖先的约定俗成的规矩就是扔到野外。

育婴堂收养的弃婴要么残疾有病,要么遗弃时间太长,加上当时医疗救治措施落后,因此,婴儿死亡率非常高。

大量弃婴死在野外没人管,但搁到育婴堂里死了,我们的祖先就不干了,开始发挥他们的想象力,造谣说是弃婴是被育婴堂的嬷嬷们害死的,说她们挖小孩子的心肝和眼睛做药。

当然,取人眼和心肝入药是我们祖先的伟大发明,我们祖先认为没有什么是不可入药的,大量医书上写着,婴童的心肝可治疑难杂症。

民间还传言说小孩眼睛可以做成药水,往铅上一洒,铅就能变成银子。而且,唯有中国人的眼睛才有这种功效,外国人的眼睛无效。还有的传言说传教士把中国人的心肝炼成油点上灯芯寻宝藏,只要地下有宝藏,火苗就会提示宝藏地点,并且说传教士在中国挖了大量的宝藏,所以才会很有钱。

当时,恰恰是这些愚昧荒诞的说法最为广大的底层群众所乐于接受,经常发生民众去教堂闹事的事情,甚至把教堂砸了,把传教士杀了。

另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官方知道真相,但他们不出来澄清,他们不想让民众知道真相,并且刻意营造民众对教会的敌对氛围,甚至煽风点火。用慈禧太后的话来说就是「民意可用」。

天津教案的起因就跟育婴堂有关系。天津的育婴堂和别处一样,都是搜集抚养孤儿弃婴,而且会对那些主动送来孤儿的人给予一定的奖励。但是当地有一些人渣为了这几个钱就拐卖儿童送过去,后来被人抓住,这帮无赖便一口咬死说是育婴堂让他们干的。不明真相的群众都相信这些无赖的话,于是冲进育婴堂,把嬷嬷们杀了,把育婴堂也砸了。此时法国驻天津领事丰大业赶了过来,为了喝退中国人,丰大业朝人群开了枪,最后死了几个中国人,丰大业也被人打死了,这一闹事情就大了,外国军舰就开到天津港口,要求中国人偿命。

官员没人愿意出面负责处理这事,当初嚷嚷的都躲得远远的。最后万不得已,已经重病但威望极高的曾国藩出面解决。曾国藩实地查证,发现传言毫无根据,民众的暴力行为没有任何正当性,很多被杀的外国人其实与教会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无辜的游客。但中国人义正词严,认为只要是外国人都该杀,而且还乘机抢夺财物,甚至为了抢外国人的戒指,直接把他们的手指剁掉。

最后,曾国藩无奈只能赔款,处分相关的官员,杀人者偿命。但是当时那么混乱,根本找不到杀人的人,于是就选出了几个参与的替死。但当时社会舆论都认为这些人是“义士”。曾国藩本来极高的名望,经此事后一落千丈。

最后,这些人都发展成义和团了。

历史从未过去,一百多年后,我们仍然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