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感恩节,白人究竟屠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来自:大象公会

每年感恩节的时候,中国网民都伸长了手等待打脸“自由灯塔”。然而一旦落实到“白人究竟屠杀了多少印第安人?”这样最基本的问题时,网友们脑洞纷纷盛开。“上亿?”、“几千万吧……”成为人们挂在嘴边的答案。那么白人究竟屠杀了多少印第安人?这就要从北美印第安人的基数说起。

根据美国中左翼专门学者(他们通常会同情弱者并做出高估)的估计,北美大陆上从没有过破两千万数量的印第安人,遑论凑足“近亿/数千万”的人头以祭虚构中的白人屠刀。按最可信的法医人类学研究,欧洲人大批移民北美到合众国成立之初的约150年间,墨西哥以北地区的印第安人口只有140万到200万。

按北美人口史学界的公认标准,“白人到来”是从1492年哥伦布发现北美开始算起,在左翼学者横行美国学界之前,20世纪前半叶的严肃研究结论是,白人移民前北美印第安人总数要么在100万左右、要么在300万左右,至少不低于90万,至多不超过350万。

哥伦布登陆美洲

1910年人种学家詹姆斯·莫尼通过对第一批与印第安人接触的白人留下的书面证据加总后,首先给出对于1492年前墨西哥以北的印第安人人口总数估计:115万余人。1924年博物学家萨帕通过对整体生态环境所能支持的最大人口数量进行逆推,认为1492年前墨西哥以北的印第安人人口总数应有250万至350万之间。

这两个数量范围的估计在1960年代前的学界没有太大争议,因为即使受时局政风影响,学界主流风气可能会倾向保守派或自由派,但这两个数量范围代表了在没有技术突破的情况下,“靠实物证据严谨估算”和“用生态条件宽泛倒推”两类方法所能得出的最可靠结果。出此以外,实际上就属于政治宣传或小说家言。
北美殖民地早期白人与印第安原住民关系较为融洽

1960年代虽然没有技术突破,时势却有大变:受左翼运动狂潮影响,共运思潮和仇美风气此后在美国高校里大行其道。

时势变动对印第安史学与人类学也有影响:左翼学者亨利·杜宾在1966年称1492年前北美印第安人人口总数有980万,在1983年更称这个数字应是1800万。人类学者罗素·桑顿也称北美印第安人原有700万人。亨利·杜宾在专著中直称白人到来前的北美是“人间天堂”,立场与中文网络上的仇美者几无差别。

但即使是这些左翼学者最夸张的论断,1492年前北美印第安人人口总数上限也没超过1800万。要得到这个数字,亨利·杜宾还得在专著中预设“哥伦布来之前北美没有对人类致命的病原体,印第安人几乎不会病死”、“1492年前印第安人生育率极高死亡率极低”、“哥伦布到来后印第安人数量锐减至十中仅存一”等堪称作弊的论述前提。

建国后美国人与印第安人开始长期的冲突,这是一张政治正确的想象图。实际上印第安人可以获得英法支援的滑膛枪等现代武器

1970年代中后期,法医学、生物病理学和定量研究等工具引入美国人类学与史学界,各地也有更多考古发掘成果。基于考古发掘的实物证据、法医学与古生物病理学的技术协助和更详尽的书面材料考证,法医人类学家道格拉斯·乌博雷克给出了更确切墨西哥以北地区印第安人数字:1500年有200万,1700年有140万人。

这个数字应该是最接近事实的,因为同样的工具也被应用于波斯尼亚以确定1990年代当地是否真发生了种族灭绝和屠杀。它确定了米洛舍维奇的走卒们的确在波斯尼亚执行过种族灭绝,也就确定了16世纪至20世纪北美白人没有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

19世纪印第安酋长


印第安人的日常生活,这种生产方式很难支撑起庞大的人口


之前左翼学者的不靠谱假设也受到新兴技术与学者的挑战。根据1980年代古人口学和古生物病理学的研究,肺结核、密螺旋体类传染病、寄生虫病在哥伦布到来前的北美人类中已经有颇高的传染率与致死率。

1987年与1992年的古人口学家对美国西南部考古发掘的土著聚落、墓葬等遗址进行分析,发现在白人到来前,土著居民的传染病死亡率已经高到足以崩解社会结构。1992年生物学家对乔治亚州发掘出的印第安人遗骸进行分析,发现在白人没来前的12-16世纪,当地印第安人的骨密度与健康状况持续恶化,而17、18世纪与白人接触后,当地印第安人的骨密度与健康状况有可观测出的改善。

可见,北美印第安人的总数并没有中国网民们想象的那么多。至于到19世纪,他们又是如何锐减到30万人的,请关注大象公会后续文章。

19世纪被印第安人割头皮的美国居民


原文链接

2 条评论:

  1. 站在科学的角度严肃的思考问题

    回复删除
  2. 所有的严肃思考,都是反共产主义的。共产主义不允许严肃思考,或者说只有统治者有权力进行严肃思考,普通人只能选择服从。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