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国外对冲基金用新方法读取中国经济脉搏——太空俯瞰

文章来源:彭博社/老虎财经 陈琳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SpaceKnow公司通过商业卫星拍摄,对成千上万的照片进行分析,最终发布了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数(China Satellite Manufacturing Index ,SMI)。

该指数就类似于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这是经济学家用于评估国家制造业或服务业健康程度的主要指标之一。PMI的调查对象是企业采购经理,但其调查内容包括了生产、订单、库存、价格等诸多因素,PMI反映的是整体经济的运行状况,而不单单是采购。其结果是0-100的范围,50为荣枯分水线。PMI50以上,就说明经营变好的企业比变差的多,PMI50以下就是指经济收缩成分大于扩张成分。

SpaceKnow在计算该指数的过程中,将对遍布中国的6000多个工业基地的照片进行比较,并对一段时期内体现经济活动的视觉变化进行评分,比如有形库存和新建设施。该指数从22亿张卫星图片得来,覆盖范围超过50万平方公里,时间跨度达14年。

SpaceKnow的首席执行官Pavel Machalek表示,“我们对中国境内设施的观察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方法,是一种独立的第三方观察。我们不做调查,而且我们的指数完全客观并自动生成,覆盖了中国数以千计的地点。”

Machalek从来没有来过中国,但他发现大部分对冲资金和私募股权投资者对中国体现出强烈的兴趣,他们在特定设备上需要更加精细的数据,从而创建自有的分析模型。对中国准确数据的强烈需求促使他推出了这一指数。

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制造业PMI相比,SMI同样呈现下行趋势。2月SMI升至48.2,从1月的四年低点开始有所回升。SMI月度数据每周三更新,有10天滞后期,所以一个月的首份数据会在第二周公布,然后每周数据会提炼成最终的月度数据。

2月官方PMI下降至49,体现经济数据有所变差,为7个月最差,然而财新媒体和Markit Economics的私营PMI指数为48,为12月最差。上面提到官方PMI还包括其他数据,比如新订单、库存、就业和采购价格等。这些数字是基于不同方法,而且不能进行直接比较,而且这些数据体现出即使临时观察员都能发现的一个现象:中国工厂正陷入通缩放缓的困境。


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科学家在使用机器来学习和处理大数据的研究上正迈向更大的一步。世界银行也在通过卫星图片来测算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情况。目前正与卫星图像数据分析服务供应商Orbital Insight进行合作,并对斯里兰卡进行测试。Orbital Insight还获得了彭博的融资。

Machalek表示他正准备将该指数也运用到其他国家,比如印度。印度央行行长就曾抱怨官方指标不够准确。SpaceKnow目前还在创建跟踪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情况的指标,首先就从中国和印度开始。

(文章来源:彭博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