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有一种恶,比百度莆田厉害百倍!

青年魏则西用他的生命,给大众科普了百度和莆田系的恶。

但有一种恶,表面上看合情合理,但比起百度和莆田系的恶,其实要厉害百倍,因为这种恶是根植于骨子里的。



今天的推文从下面这个商标说起。

不用问大家都知道,这是苹果手机等系列产品的商标,是属于美国苹果公司的。

可是一人君要说的是,千万别想当然,在中国,这“iPhone”商标跟美国苹果公司没有一毛钱关系。

是不是很吃惊?没错,几年前,中国的一家公司将“iPhone”申请为商标,掉眼球的是,竟然通过了!通过了!

远在美国的苹果公司当然也知道了这件事,在他们看来,这肯定是赤裸裸的侵权,于是从4年前开始,苹果公司状告这家公司。

经过4年的拉锯战后,前不久的3月31日,结果出来了,可是,可是苹果公司败诉了!

法院的理由是,中国公司申请iPhone的时间,比苹果公司要早。

真的早吗?有网友是这样说的:

就这样,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是苹果的iPhone商标,却成了一个卖包人的孩子。仔细看看包上的iPhone标志,是不是很扎眼?

印着这个logo的包,你真的会背吗?

 二

其实这还不算什么,更绝的是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一天,本田在中国也输掉了官司。

如果要说中国公司拥有iPhone比苹果公司早,那这一次,本田绝对是第一个。

引起官司的就是下面这款车的外观设计。

这是2003年双环汽车“设计”的一款汽车外型,可是早在2002年,本田公司就已经设计并申请了这个外型的专利。

我们来对比一下。

左边是双环车,右边是本田车

不知大家是什么感觉,反正一人君觉得,这两辆车就是双胞胎,几乎一模一样。

其实双环的抄袭由来已久,其老总是个退伍军人,对越野车着迷,当年一开始就模仿吉普212,尝到了甜头,所以后来又将苗头对准了本田。

可是经过13年的诉讼长跑后,本田也败诉了。这一次,法院不说申请专利时间了,直接说双环外观不侵权。

本田傻眼了,大众也傻眼了,因为只要不是瞎子,都会认为这两辆车的外观太一样了。

如果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只能说荒唐。可是双环来劲了,反起诉本田恶意打压对手。这一次法院的速度很快,直接判决本田赔偿双环1600万。

这真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侵权诉讼输了不说,还倒赔了1600万,本田吃了哑巴亏,有苦说不出。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极致了,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在奇葩的道路上,套用一句广告词来说,没有最恶,只有更恶。

这一次发生在体育界。

一家叫乔丹体育的中国公司,在2000年注册了“乔丹”商标。

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认为,这个乔丹体育是获得了飞人乔丹的授权,或者就干脆是乔丹的品牌,但其实,这两者丝毫没有关系,比我与范冰冰还清白。

所以从2011年到2016年,整整6年的时间,飞人乔丹一直在对乔丹体育高呼,“停止使用我的名字、身份和形象”。

在庭审中,乔丹方面的律师出示了两张照片。只要不是瞎子,都能看出来“乔丹”这个商标和前公牛球星之间的联系。

而乔丹体育辩称,外国人姓乔丹的一抓一大把,中国也有4200多个人叫乔丹,你凭什么说乔丹就是你啊?

嗯哼,这是典型的怎样证明你就是你,你妈是你妈。这道具有中国特色的难题,连中国人都无法解答,更别说头脑不灵光的老外了。

所以事实证明,飞人打球行,打官司不行,最终于4月26日败下阵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使用自己的名字。

忘了告诉你了,乔丹体育不仅注册了乔丹的商标,还捎带脚地将飞人2个儿子的名字都给注册了,一家子一个不剩。

男人嘛,做事就要这样斩草除根。



这本是一个无耻公司的故事,现在成了无耻制度的故事。


这句话用在今天这3个案例上再合适不过,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法律在其中扮演了不道德行为的挡箭牌和保护伞,成了某些山寨品牌的帮凶。

换个说法,这就相当于当年的彭宇案,法院的判决助长了不少老人碰瓷诬陷的勇气。

法治社会的重要特点,就是具备一整套公开透明的博弈机制,不同利益方都认可时,社会矛盾才能得到文明的解决。

一个没有经过合法程序的法律,或者说不被认可的判决,不仅让政府威信扫地,而且会严重损害法律的严肃性。

没错,中国的自主品牌确实需要我们自己的法律来保护,但是,这个保护是有底线的,超越了这个底线之后的保护就是对恶的姑息和纵容。

因为要让他们懂得,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代价。更重要的是,不偏不斜的判决,是维护一个社会最起码的公平。

但类似双环乔丹体育之类的判决,就是用恶的判决来赤裸裸的鼓励另一种恶。

所谓上有恶法,下才出刁民。一波波山寨恶企的出现,某种程度上正是有了恶法或者恶判的保护,才会如雨后春笋。

而在这样恶法或者恶判的保护之下,根本不可能成长出真正的民族品牌。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