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政治社会学告诉你为什么英国公投会傻逼(含大量数据)

公投结果出来后第二天,剑桥下大冰雹了
(图片来自好基友Julie Ji的facebook)

剑桥微信华人朋友圈纷纷表示,“六月飞雪,怨气不小啊”!而伯明翰地区表示我们这里天气很好啊。那是!剑桥73.8%投Remain,伯明翰才49%投Remain,怨气没有剑桥重;除了直布罗陀和爱丁堡,剑桥估计全英最高Remain率了,牛津是70%。
(数据来自英国卫报)

但是怨气归怨气,剑桥的各位如果不能意识到自己的精英思想跟大众不一样,那就是没有进行彻底的反思。

数据表明,一个地区中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越高,选择脱欧的比例越低(来源:http://blogs.ft.com/ftdata/2016/06/24/brexit-demographic-divide-eu-referendum-results/)懂统计相关的人会看到这个相关性是非常显著的。

平静下来,公子意识到,做一些基本的分析,英国公投会傻逼也不是那么另人惊讶的事情。

首先,我们来简要谈谈民主。其次,我们来谈谈民主的条件。再次,我们来谈谈英国的社会结构。最后,我来总结下公投为什么会傻逼。

民主的两种类别

民主的分类法有很多种,与本次事件最相关的是
  • 程序民主 (procedural democrary) 这种制度下,选民选择代表,而代表来做决策
  • 直接民主 ( direct or pure democrary) 也叫“纯粹”民主,就是选民直接做政治决策。
说白了,第一种叫代议制,第二种就叫公投制,但两种里面没差的是,选举统统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民主的条件

梁启超早就说过了:“凡国必风气已开,文学已盛,民智已成,乃可设议院。今日而开议院,取乱之道也” (1896,梁启超《古议院考》)

“民智未开而设议院,取乱之道也”。 这话如今听起来也刺耳,毕竟用今天的话来讲,那就是傲娇精英主义,政治不正确的很!

但是这个话换个方式讲,像是哈贝马斯这个德国社会学家包上一些术语讲出来,就算是西方这么崇尚政治正确性的地方,梁启超这个话其实是大行其道。所以我下面讲的,完全是按照他们西方思想界的想法梳理的,给你们揭露下西方自己人的精英主义。

追根溯源,民主国家也是启蒙运动的产物;启蒙运动无非就是崇尚个人理性。哈贝马斯的社会理论也建立在这个基础上。一句话总结,只有在每个人都能无干扰的使用理性判断,通过不断的理性沟通,我们才能达到这个社会决策的最优化。而处在国家体系之外的公共空间(public sphere),提供了这样一个理性沟通的空间,使得民主决策得到监督,保障了民主社会的正常运作。(注:虽然法兰克福学派批判启蒙运动背道而驰,造成了民粹主义,包括纳粹,但是哈贝马斯这个依然使用启蒙运动概念的人居然也算法兰克福学派,这是我最大疑惑;公子最不信派啊、行啊这种东西啦)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公共空间public sphere吧,它建立在公民社会基础上。首先你得有资产才能算个公民,其次你还得有理性判断,最后你还得有这个政治积极性参与理性沟通。

其实这个公共空间更像是代议制民主之外的一个监督机制;那要是直接民主,这三个条件就更必不可少了,毕竟是选民直接做政治决策:a.资产 b.理性判断 c. 政治热情

社会结构与民主

在这三个条件里面,每个条件都能被社会结构影响。我先抛出结论,再来解释
  • 基尼系数高的国家,难以实现高效的直接民主

基尼系数很多人都知道,是衡量社会的收入不平等的,基尼系数越高社会的经济不平等越高。

你可能赫然看见美国也在基尼系数高的国家,但是人家是民主国家啊。

不是我说美国民主程度低,《经济学人》杂志智囊团出品的国际民主系数说美国是将近“问题民主”的国家,在所有“完全民主”国家中排名最低的:

韩国跟美国的差的不远了。

大家对比下上下两图,就能发现一些相关性。基尼系数最低的挪威民主系数最高,基尼系数比美国低的基本都民主系数比美国高。但也有例外,意大利的民主系数不高,但是基尼系数也低。这里只能看出一定相关性,因果关系只能靠分析。

对,那你看到英国的民主系数不低了。没错,英国本来是代议制民主,按照代议制民主的标准来衡量,它的民主系数是不低的。

但是搞全民公投就属于抽风搞直接民主。

直接民主的条件英国不具备,首先英国基尼系数高。这样导致的是低下社会阶层配合精英统治的政治热情低,反正做什么决策,好处都是中上层阶级的,我何必听你的。
(纵坐标是投脱欧的百分比,收入和脱欧的关系:收入越高的地区,越少人脱欧)

相反
  • 英国的社会结构只适合搞精英统治、代议制民主。
现在西方国家哪国都很少直接民主,但是你说挪威搞搞直接民主我还能有点盼头,就英国这阶层状况(2011年BBC的英国阶层调查):
  • 6%精英阶层,年平均(!)家庭收入£89,000,住宅平均价格325,000英镑;教育背景都不是拿学历来衡量,而是学校:牛津剑桥LSE帝国理工这些你知道的学校;职业里面除了CEO这种,居然有牙医
  • 25%老中产,年平均家庭收入£47,000,看到职业类别我都无语了:技术人员、护士、警探(这在美国只能算低中产)
  • 6%新技术中产,年平均家庭收入£38,000,看到职业我也惊呆了:大学老师[跟你讲了在英国当老师收入超低的]、飞行员、药剂师等
  • 15%新工人,没有年收入数据,比上少,比下高
  • 19% 服务行业工人,年平均家庭收入£ 21,000
  • 14% 传统working class,年平均家庭收入只有£13,000
  • 15% 赤贫,年平均收入£8,000(!!!!比不上人家一个月)
BBC的名字取的掩盖了工人阶层的真实比例,其实新工人、传统工人、服务行业工人都是working class,加起来有48%。(还有,BBC倒是不害臊,给每个阶层取得名字都听起来棒棒的那个新工人阶层还叫什么new affluent workers,没看出来affluent在哪里。)

可能没有比较没有血淋淋的效果

下图是德国的阶层与收入

最底下的是精英阶层,最上面的是赤贫阶层,正好也是分了7个阶层,可以跟英国对应。注意这里是月收入,而且英国算的是平均值所以调整一下;2010年英镑对欧元汇率1.1-1.2之间,但是英国物价基本是德国的1.2-1.3倍,所以纯数值反而可以直接比,左边德国,右边英国:
    90,000以上
    69,000    18%             47,000   25%
    39,600     23.9%         39,000  6%
    27,600     14.5%                    15%
    21,000     14%          21,000  19%
    15,600     11.9%    13,000     14%
    13,200 以下 14%                   15%
收入英国第二阶梯弱势很多,往下差别不大,

但比例很重要,2、3阶梯是中产,4、5、6是工人阶层。英国的弱中产是31%,德国中产比重44%,英国工人阶层48%,德国40.4%(公子懒,你们自己到excel里面画个跟下面这个图差不多的就看出社会结构区别了),收入最低阶层差不多,英15,德14.

再比下挪威就更明显了,下面这个是挪威统计局2014的数据,换算下汇率基本是42%的中间收入层,工人阶层31%,收入最低阶层只有3%。

英国阶层差距大也就算了,关键社会流动也差,是八个发达国家里最差的,说白了,就是子承父业几率特别高,改变命运的可能性很低。那所以大部分英国人觉得生活并不会改善,那脱欧又有什么关系。

啊?你想知道阶级为啥对民主这么重要,霖公子都不想承认:

阶层影响智商!

所以社会阶层除了影响 因素c政治热情,还影响第因素b“理性判断” (当然智商不等同于理性判断,但是能以科学测量理性判断能力的估计没有第二个更好的办法了)

上图是2005年发表在心理学期刊Intelligence上面的研究,F1是智商,其他是影响智商的因子。2011年的《斯堪的纳维亚心理学研究》期刊也有文章发现影响一个人教育[教育又接着影响第一次工作的社会阶层和智商]的,最主要两大因素是:爹的社会阶层 以及 11岁时候的智商。

好吧,所以说在英国,你爹穷,你不但会穷,还有可能傻orz

所以你知道了吧:
  • 除非一个国家的阶层趋平化,比如有强大的中产阶层,才有可能实现直接民主下的合理决策,不然直接民主就会变成多数人对少数人的反叛
当然民意又是可以控制的,但是英国精英又脱离大众:卡相是牛津毕业,读书时候还是花天酒地的浪荡公子(请自行搜Bullingdon Club)。他自以为全国人民都跟他一样呢,相信全民公投能解决问题;剑桥这边学生也是特别不能理解为啥能有这么多人支持脱欧。

BBC就认为留欧失败的原因就是工党未能团结选民

反倒是Boris和Trump这样的姿态,最容易吸引大众支持。

所以说,就这样一个阶级分裂社会的公投,极有可能像英剧《黑镜》讽刺的那样,会把一个虚拟卡通人物选成政治领袖。那么这就是下一期预告:“看剧学社会学|《黑镜》与社会批判”。
--------------------------------
说白了,英国阶层分化明显,下层对政治精英不信任,精英又脱离大众,才导致了虽然各行业精英大部分都反对脱欧,在媒体的声音也很响亮,但公投结果却完全与卡相预期的不同。

当然还有很多因素导致公投出这个结果咯,公子扒数据要吐血了,放图片你们自己看吧(纵坐标是投脱欧的比例):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