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动机论”:五毛狗的常用伎俩


“动机论”是共产党惯用的招数之一,当无法承认事实或者对自己严重不利的时候,共产党(和共产党豢养的五毛狗们)最喜欢的驳斥伎俩就是:你这么说是什么居心?是什么目的?对你有什么好处?你为此拿了多少钱?等等。

——这样的狡辩,就把对事实本身的明晰,转变成了根本无法自证或者旁证的动机。倘若再加上个别“反共=反国”的论调,几乎能让共产党百分百摆脱对自己不利的处境,成功地把讨论风头从事实本身转移开,变成道德和爱国之类的套路讨论。

这种套路本身是常见的逻辑谬误之一的“人身攻击谬误”,五毛们拿不出证据或者事实,就只好拼命地针对别人的人格、动机、态度、地位、阶级或处境来进行攻击,这样不能帮助他们赢得辩论,但能帮他们转移话题或者把辩论拖入泥潭。


所以要记住上面这个表示“人身攻击谬误”的标志,当五毛狗们开始人身攻击的时候,你就能知道他们已经快理屈词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