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买一辆日本车,要交给中国多少钱?

文/王铜根

每当新车公布售价,无一例外一片骂声,怪车企太黑,定价太高。这车定价到底贵不贵暂且不表,各位知道买一辆车,其中有多少钱直接交给国家吗?

根叔以指导价为16.98万元的2016款本田雅阁2.0L舒享版为例给大家计算一下。
14万雅阁全办完,你敢信!

本来,这台车的价格是:

169800元(137872元+24672元增值税+7256元消费税)+

14513元(购置税)+

500元(车船使用税)+

6000元(商业险+交强险)+

=190813元!

看明白了吗?其中16.98万的官方指导价,里面已经包含了24672元的增值税和7256元的消费税了。也就是说这台雅阁在你买之前,国家已经从里面收了7256元的消费税+24672元的增值税。你的这些钱和本田没有一毛钱关系,直接交给国家。

在你决定买这辆车之后,国家又要再收你14513元的购置税。你的这部分钱同样直接交给国家,和本田也没什么卵关系。

车船使用税不说了,500块。

如果没有这些税呢?

这台车的价格将会是:

137872元(不含增值税的车价)+

4000元(商业险+交强险)+    ←车价便宜了,保费降低

=141872元。

图片并非严格按比例绘制图片并非严格按比例绘制

也就是说,你花了19万买了一台雅阁,其中有24672+7256+14513+500=46941元直接交给了国家。如果不交这些税,保险费用也会降低,那么最终的车价只有14万出头。

这么一看,汽车的价格也就非常厚道了。毕竟汽车厂商还要生存,投入百亿资金,费尽心思研发、生产、销售,最终一台车几千块的利润。而他们只需要收税,一台车就赚几万,excited!

根叔花了很长时间做了一个表格,大家可以大概对比一下自己的车,交了多少税。这个表格仅供中小排量的国产、合资品牌家用车使用,大排量、进口车的税要比表格中的算法高得多。

不完全准确,仅供参考不完全准确,仅供参考

这就结束了吗?不好意思,并没有。
先别跑,还没完先别跑,还没完

用车过程中,仍然需要交税。你汽车的每一个配件和消耗品,都有税含在里面。机油、轮胎、汽油,等等。

就拿汽油费用来说,以92#汽油目前价格5.54元为例:(2016年4月11日中国汽油零售价,根叔算了半天哦)

不含增值税价格为5.54/1.17=4.74元

增值税:5.54-4.74=0.8元

消费税:1.52元

城建税:(0.80+1.52)*7%=0.168元

教育费附加:(0.88+1.52)*3%=0.069元

地方教育费附加:(0.88+1.52)*2%=0.046元

企业所得税,如按7%的利润率计:6.05*7%*25%=0.1元

总税额为:2.703元,占价格的48.79%;如果汽油价格把税除掉,应该是2.8元一升!

要是石油从国外进口的还含有进口关税,税额超过50%。

假设你每月1000块油钱,那么一年就是12000块油钱。其中有6000块直接交给国家了哦。假设开车10年,仅加油一项,又要给国家送去6万块钱。

怎么样,买车先交4.6万块的税,加油又要交6万块的税,在不算其他各方面交税的前提下,仅买车和加油两项,已经交给国家10.6万元了。

最后知道真相的你眼泪掉下来

10万块钱,对于当代中国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一大笔钱。对于车主来说,这10万块钱没有给老婆买包包,没有给老爸换手机,没有带孩子出去玩,也没有给自己买双新鞋,却一股脑全交给国家。今后谁还敢说自己不爱国?

于是当你给国家交了这么多钱之后,你豪情万丈,振臂高呼:“谁比我爱国!”

国:“你哪位?”

至于这么多钱最后怎么花的,根叔可以回答你一句无可奉告。不过根叔可以给你们讲一个笑话:“咦,老乡,你还有个闺女啊!”

原文链接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