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德国总理Mekel默克尔的“穆斯林友好政策”的问题何在?

随着穆斯林移民大量进入欧洲各国,移民带来的问题与冲突与日俱增。而德国总理默克尔Mekel的“不问原委坚持对穆斯林友好”的政策也引来诟病,如上图即为对默克尔的Muslim政策的讽刺。

回顾社会正义论的讨论原则和基准,很容易发现,Mekel违反了“对等原则”,对穆斯林和非穆斯林施行了完全不同的对待措施,所以她的民族政策非但没有带来社会正义,反而还造成了新的社会不正义,带来了新的不平等和歧视。

对等原则既然是在同一社会政体内实施,那么就是具有地域性和国家性的。在同一地域内,必须采取相同的对等原则:凡认同,则所有人皆认同;凡否认,则所有人都拒绝。

那么,要不要尊重少数族裔的特有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呢?

第一,当然是要尊重的。文化和生活习俗是区别少数族裔的重要标志,也是少数族裔自我认同的重要标志。

第二,但是,从“对等原则”出发,可以很容易地发现:对特有文化和生活习俗的尊重的界限,在于是否影响他人。譬如抽烟,个人倘若有抽烟的习惯,那应该尊重,但个人也应该尊重他人是否抽烟的习惯。所以,当影响到他人时,抽烟这个习惯就不再可以作为“理应尊重的个人生活习惯”行列了。以此出发,可见:蓄须之类的文化是应该尊重的(倘若未困扰到他人),但是歧视女性、歧视非异性恋、对异教徒的歧视、“荣誉谋杀”等等,这些涉及到他人的“文化”都不在“理应尊重的文化和生活习俗”行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