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党媒点评孙杨事件:蛮不讲理、偷换概念和人身攻击的老套路


党媒点评孙杨事件的集锦:

【环球时报:澳游泳队犯浑,里约奥运却很精彩】这就不仅是霍顿个人有点“犯浑”“缺些教养”的问题了,整个澳大利亚代表团对体育道德、个人及集体荣誉的认识看来和霍顿那个毛头小伙的认识水平差不多。我们忍不住要说,对于这拨“无底线的”澳大利亚人,千万不能跟他们置气。其实澳在西方内部一直“低人一等”,欧美、尤其是英国人从骨子里就充满了对澳的俯视。澳最初是英国的越洋监狱,这段历史被牢牢记住,影响了西方人对澳当代文化的严肃分析,也影响了欧美民间对澳大利亚人的态度。 我们不仅不能同文明澳大利亚当中不时冒出来的一些“蛮夷表现”太较真,对来自其他方向斗气式的挑衅也不能太上心。

【新华社:澳主流媒体称霍顿说法有失公平】据新华社援引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8月9日刊登该报体育记者奇普·勒格兰德的文章,文章认为澳游泳运动员麦克·霍顿称中国运动员孙杨是“服药的骗子”有失公平。文章说,如果霍顿不改变态度,那么全世界体育界将会看到一出恶意满满的戏剧。对于霍顿这样的运动员来说,这可能是他身体疲惫时激励自己抵达终点的精神力量。“但对孙杨来说,这样说并不公平。”霍顿有权怀疑孙杨,但霍顿也应该很清楚孙杨从未被认定为故意服用禁药以提高成绩。也许这届奥运会会有一些兴奋剂情况出现,但孙杨也许并不是其中之一。

@环球时报 :【霍顿父亲:泳坛力挺霍顿 教练:1500米能赢孙杨】赢得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后,霍顿讽刺孙杨的言论让他成为舆论焦点。对此,霍顿的父亲表示:“结束400米后,他走回暖身池,在场的运动员向他鼓掌,称赞他勇敢说出了那些话。”而霍顿的教练认为,在1500米的比赛中,霍顿也能击败孙杨。

@胡锡进:子不教,父之过。他爸和他爷大概同样适用这句话。还有他爷和他曾祖,说不定哪辈就是从英国送过来的犯人

——共产党党媒的抹黑思路,还是那个老套路,一点都没长进啊:

1,避重就轻,偷换概念

孙杨有没有嗑药?是什么情况下嗑药?最无可恕还是情有可原?判罚如何?有没有违规进入澳大利亚训练?为什么澳大利亚人称呼他是cheat?这些引起争议的本来的事实和真相,统统被党媒选择性忽略;相反,党媒反而大谈澳大利亚的“黑历史”,试图用“这个国家没地位”来证明“所以对孙杨的指控没道理”。——国家的“黑历史”=“个人的黑历史”?这是哪门子的逻辑?除了证明党媒心虚,不敢正视孙杨嗑药的历史之外,还能证明什么?

2,血统论作祟,人身攻击

文革虽然看起来结束很多年了,但是文革那一套“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无产阶级生出红色后代,资产阶级只能生出黑五类”的血统论仍然盛行在共产党党媒的意识形态里。

看党媒对Horton的攻击,要么是说澳大利亚是个流氓和犯罪分子的后代组成的国家,而叼飞盘的胡锡进更是赤裸裸地攻击了Horton的长辈和先祖,污蔑Horton的先祖有罪犯的嫌疑。用“国家有罪”或者“你的长辈有罪”来暗示和推论“Horton有罪”,如此下作的逻辑,也亏党媒和胡主编之流想得出来?

可惜的是,这种上纲上线查三代的人身攻击的伎俩(还记得每一个在央视被迫“认罪”的所谓犯罪嫌疑人,无一不是被查了三代的),也就大陆这种动不动就上升到道德绑架、还缺乏独立思考的地方好使,国外能好使吗?

3,掐头去尾,歪曲引用
党媒自己的可信度很差,所以一向喜欢引用海外消息来为自己做注脚,但是这样的引用往往是经过党媒掐头去尾加工的,藏头露尾不说,基本上都被党媒歪曲了原意或者隐瞒了重要信息。《参考消息》就是典型(而澎湃新闻也值得警惕)。

以上文中引用的《澳大利亚人》报的引文为例,原文是Chip Le Grand的《Rio Olympics: Why Mack Horton's cheat call is not fair on Chinese rival》。引文翻译不算错,但是有两个大问题:

第一,这是发表在Sports Opinion栏目的,相当于读者意见或者评论意见,不代表报纸本身的意见,更不是什么“主流媒体”的意见(没听说澳洲的记者要姓党或者报纸也要姓党)。新华社故意在前面加了一串“主流媒体”的定语,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澳大利亚的主流意见或者官方意见是赞成新华社的。

——大概新华社觉得澳大利亚也跟国内一样:主流媒体就代表领导意见,凡是发表的评论就代表“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这样的官方意见?事实上,发文力挺Horton的澳洲报纸多的是:

第二,新华社故意忽略了原文中的这一段:
Horton is entitled to be suspicious of Sun. This is a natural consequence of the history of doping in Chinese swimming and the conflict of interest in the World Anti-Doping Code, which entrusts national sports federations to act as judge in cases involving their own athletes.
简单翻译如下:
霍顿有权怀疑孙。这是中国游泳界存在滥用禁药历史、与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存在利益冲突、在涉及自己的运动员的案件中充当法官的自然结果。
呵呵呵,大陆记者偷偷摸摸不敢明说的体制原因,被老外记者(而且是倾向于孙杨的记者)一语道破,现在知道为什么新华社必须歪曲该报道而不敢真正转播全文了吧?

可怜的共产党党媒,还停留在文革那一套的扣帽子打棒子文宣阶段,没长进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