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那些被爆改过的房子曾连续刷爆朋友圈,然而他们的后续惨状却是...

二姑娘说:
曾经惊叹过,感动过,震撼过
可是然后呢?


✦✦✦

二姑娘之前陆陆续续也给大家发了好几期爆改的文章,比如6.8平最小学区房爆改成小别墅,比如19平老屋爆改成三室两厅一厨三卫花园洋房……

那些鬼斧神工的设计师,用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手回春之术,让曾经蜗居在夹缝中的人们,拥有了凿破尽头后的海阔天空,和生而为人的尊严感。

他们大多曾经在狭小的空间中艰难生存,当居住环境被改造后,生活突然照进了一束光,“啪——”。

可是惊叹过,感动过,震撼过,然后呢?

是继续让那束来之不易的幸运之光照亮前方的生活,还是用骨子里改不了的陋习筑起一片瓦,堵住那片光?

没有一条通天之路不需要花力气。

网友们催节目组出“回访”特辑的声音一直没断过:


梦想改造家的节目组扛不住舆论的呼声,千呼万唤始出来。看来今年有望能看到回访:

在节目组正式出动前,耐不住寂寞的网友们,早就代表民意,陆续亲自去造访了那些曾经被幸运女神眷顾的家」……欲知其中的百味杂陈,且听二姑娘慢慢扒来……



顺便被爆改的6.8平学区房,你们能别糟蹋么?

大家还记得这个颜值爆表酷似小栗旬的设计师——青山周平么?

这个在北京生活了11年的日本设计师,帮节目中的胖大婶一家五口,爆改了35平的大杂院。

胖大婶家

走人都得撩开衣服的地方

被青山君改造成暗藏玄机的小别墅

13扇窗,56个柜子

让胖大婶笑开了花
(胖大婶两口子的床,可以变成会客的榻榻米)


然而改建的过程并不容易,邻里之间的关系,比青山想象的更加复杂。为了解决胖大婶家的采光问题,青山必须将邻居王鹏夫妇家3.1平米的小屋,连着一起改造。

青山陷入了瓶颈。

隔壁这对夫妻明明是顺便被帮助,却狮子大开口,提出来的要求近乎苛刻(那期真的看得二姑娘尴尬症都犯了):

把3.7平的也给我改了吧。3.1平的小屋要有厨房和客厅,3.7平的门房要有餐厅, 卫生间,育婴房,卧室,书房……对了,还有小卖铺,南锣鼓巷这儿游客多,也想做点小生意……

行行行,给你们改!在这6.8平的两间房中

设计师青山开启了逆天爆改模式

借鉴了古人的智慧

通过三块木板+托槽

在吃饭、睡觉、看书三种模式间自由切换
(总面积6.8平的两个房间,并非连在一起:一个在院子里,一个在大门口)

上空一块升降床板

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创造了两张床

将来有了孩子,也不怕挤

别忘了,这是3.7平米的小房子啊


而院中另一个碍眼的3.1平小屋

成了别致的院落厨房

从柜子里拉开伸缩桌板

一直可以延长到两米

2个人,4个人,8个人…

这一切看起来棒呆了是么!!!可是好景不长,网友@舍青年前往这个“史上最小学区房”时,却傻了眼:

今天看到改造好的房子现在被四合院内的人堆满杂物

WTF!二姑娘仿佛听见了青山君心碎的声音……等等,还没完,两个礼拜前(9月13号),网友@番茄炒撒旦又去观光了一番,没想到状况升级,杂物堆得比之前还要多……

看得二姑娘心都碎了:你们还能更糟蹋点么?也有其他网友心痛地路过,直呼像垃圾堆似的

还有人发怒了:有些人就是给他穿黄袍,也注定是跑龙套的命!

这图是不是有些眼熟?是不是颇有几分改造之前的“神韵”?


记得设计师青山在一篇日志里曾经写道:

并不是说房子越大你的生活品质越高,而是你生活的态度、方式和你对空间的规划,都能够在一点一滴间体现你的品位。”

二姑娘依稀记得,节目画外音有一句说道,“最重要的是,他们收获了设计师青山的友谊”。二姑娘此处只想:呵呵。

然而当青山看到此景,内心应该是拒绝的吧……

我们来重温一下,青山君曾经绞尽脑汁设计出来的木栅栏长这样的啊喂!!!
(配和地上的滑轨,还能伸出一个遮阳棚)


安藤忠雄在他的《建筑家》中,这样写道,如果有人来委托他设计住宅,他会先声明:

“居住有时是很严肃的事。既然委托我设计,我希望你也要有坚持住下去的信心。”
(这也该是所有设计师的心声吧。)


中国式的狗血剧情
他们演给你看

老城隍庙,是上海的历史起点。紧邻老城隍庙的那条小街上,有一间住着老少三代的宋家老屋,以及他们下了22年的那碗馄饨。

弄堂里的梦花街馄饨店,在上海滩火了二十多年,被网友评为“上海滩十碗最好吃的馄饨”之一。

他们只做早市,5点半开张,9点收摊。清晨6点那会儿,1000多个大馄饨基本就卖个精光。听说弄堂里常常能看到不少开着豪车的,大清早慕名前往。

袖珍的家,虽说有三层楼,加起来不过五张床的面积,不仅要开店卖馄饨,还要肩负4个人的起居。
(改造前的店面)


设计师史南桥的改造堪称经典

店面焕然一新,难觅旧影

 [梦想改造家:24㎡馄饨店逆天爆改商住两用房]

所有的客厅、卧室、餐厅、厨房

都能在白天切换成餐饮模式待客

同时容纳15个人就餐

比如魔方椅移动组合后

既能变客厅,还能储物

又能变成顾客吸溜吸溜吃馄饨的舒坦地儿

软装的榻榻米茶室

三姐妹休息的时候既可以在这儿喝茶聊天

等晚上又可以作为小卧室

拉上帘子则保护了隐私


包好的馄饨,可以乘着这个“电梯”下楼;

煮好的滚烫馄饨,也能坐着“电梯”上楼。

这个几十年的老店,在设计师的帮助下,也终于有了自己的LOGO。在电视里争家产的戏码,二姑娘按下不表。
(门牌、碗筷、工作服上都印着专属的LOGO。)


老大姐激动得感激涕零

宋家人把新家擦拭得一尘不染,等着重新开业招呼客人。然而节目播出后的当天,这个开了20多年的馄饨店,竟然

被举报了…举报了……

然后关了…关了……

那天,全家人还没搬进新房子里,就接到了居委会的电话。

原来工商,食安监,接到梦花街邻居的举报,说他们无证无照经营。20多年来,一直相安无事,没想到节目一播出,出了幺蛾子。

尽管宋家三姐妹叫屈:“梦花街开店的总共有20多家,只有6家有证。我们也想办啊,但办不出来。”但是停业,已成定局。

网友@浩子的微博2010PO出几张大众点评的评论图,不禁唏嘘:

看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节目的上海梦花街19号馄饨店改造,后续发展绝对出人意料,各种中国式的狗血剧情。上海小弄堂的小本生意,可惜了设计师的尽心尽力的帮衬和苦心。太高调就得承受邻里的关心爱护了,大众点评网价值体现出来了。

现在每天早晨,宋家人都要袖着手,反复对探头探脑张望要买馄饨的顾客重复一句话:“勿卖啦!阿拉关特了!”

从法律和道理上,没法儿指责邻居的行为,要怪只能怪这家子人法律意识淡薄,工商部门此前也失职。

但是从情理角度,各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中国式的狗血邻里剧情,让二姑娘匪夷所思,只是可惜了设计师史南桥堪称经典的商住两用改造……

至今在百度上打出梦花街三个字,就自动弹出下面的字眼,真是唏嘘不已:

如今,一切都结束了,梦无觅处,花难再开。梦花街19号,也就成了这条流淌着百年光景的老街的一个传奇……


那些费劲心思的设计
如今却只沦为储物间

前年有一期节目,改造的是武汉的一座百年老宅。老宅问题颇多,客厅通风采光极差,一走进去,要是不开灯就是黑黢黢一片,做设计的女儿没自己独立空间,九十多岁的老人上楼不便……

设计师陈彬化身暖男

在这座老宅里下足了功夫

改造后的客厅一改之前黑压压的样子

屋主女儿嘬嘬

也终于拥有了一间独立的工作室

因为嘬嘬自己说过:希望在这个老房子里面,有自己的工作室,然后通过这个工作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到这种老房子。

愿望是很美好,设计师也整出了个惬意的小工作室。

然而前两天有网友前往实地考察,却发现这间让一家人喜出望外的工作室,现如今,竟成了储物室……

玻璃,窗台上都沾满了灰尘。

原本堆放垃圾的阳台

变身成自带灌溉系统的植物园

然而现如今

没了当初通透干净的模样

最令人可惜的是,当初陈彬暖心地为90多岁的老人设计的升降电梯,用铁栅栏隔开后,就不复存在了。

也许他们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又或者老人不再居住在这里,原因也不得而知。但是看到一个那么贴心的设计被废弃后,却不免心疼。

前段时间,有网友骑电动车跑前几期的南京婚房,发现节目中可拉伸的桌子被明晃晃扔在屋外,设计师费尽心思打造的后院基本属于闲置状态……

借用网友们之口,心疼设计师们一分钟……

身处物质贫乏,却能保持体面的人
才真正值得尊敬

当网友们都在痛心疾首地痛斥部分户主对新设计不加爱护时,第三季的一对上海老夫妻被人们重新提起。

其实这期的改造难度,和之前的比起来小多了,房子是上海最普通,也是最早建设的38平老公房。

这期的改造,说实话算不上惊艳,但是人们提起这对爱干净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却津津乐道。

改造前房子虽然破旧,但是里面的东西都放得整整齐齐,一尘不染。

改造后的家,充满了更多现代家居的气息。

改造前的厨房空间小

只能容纳一人自由活动

但是锅碗瓢盆都规整得不行

重新规划后的厨房更宽敞了。凭着老两口爱干净爱整洁的劲儿,完全配得上这么貌美的厨房。

改造前的卧室虽然空间局促

但是所有物品都井然有序

讲真,讲究的人,无论住在哪儿

蜗居也能变天堂

两个老人每天洗澡,先在厨房烧好水,再拿去洗手间倒到浴缸里;厨房不装油烟机,但是他们天天擦。

无怪乎人们会对这对老人家印象深刻:

日本有一档跟《梦想改造家》类似的节目。今年,栏目组专门作了两期回访特辑。时隔七年后,让设计师回访曾经被改造的住户。

七年光景,家里的两个平刘海小姑娘,如今已开始亭亭玉立。

但是住所却基本没变。设计师一踏进家门,一边四处张望,一边感叹:“完全没有变欸,没有变,感觉很好耶……”

你看,日子都是靠人过的。

(这户人家的住宅基本没变,唯一请设计师出山帮忙的是添置钢琴后空间局促)


和这两户人家一样爱惜房子的,还有上海的这个“水塔之家”。当网友“媽咪嗲囡_”突然造访参观时,家里也是收拾得整整齐齐。

就连被网友诟病落灰的枫叶墙也还保留着,能看得出这家子人真的很珍惜现在的住宅。二姑娘真心对那些身处物质贫乏,但是生活仍能保持体面的人心存敬意。

当设计师看到这样住户在自己设计的房子里,悉心维护当初绞尽脑汁的规划,愉快地生活了这么多年,大概才是最大的欣慰吧。

可是这座“水塔之家”也没有如想象中「从此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就在半个月前的9月12号,“水塔之家”还是逃不过要让道14号地铁线不得不拆迁的命运。
(女主人公含着泪接受采访)


亲手打造这座“水塔之家”的设计师也唏嘘不已:其兴也忽,其亡也忽……

叹一声可惜,二姑娘恍惚间,又想起男神青山那句美好的初衷:

我从来都不怕设计空间“小”,我最在意的是设计对生活品质的改变。
可是有品质的生活
从来都是别人给不了,也改变不了的
房子是别人设计的
生活却是自己过的
有些人,就是给他穿黄袍
也注定是跑龙套的角色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