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谈谈容错性

先回顾一个旧文

为政治正确埋单

政治正确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无法容错,你大爱无疆,人家极端恐怖分子根本不跟你大爱无疆,美国好莱坞大片里,那些靠大爱无疆化解险情的剧情,根本在现实中禁不起推敲,和中国抗日神剧其实没什么两样。

然后延伸说一下。

前段时间,有个特别火的文章,女权主义者非常喜欢,叫做“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这话对么?这话很正确,人家穿着暴露,不是你可以去骚扰的理由。

但正确背后是什么?是脱离现实危险的愚蠢。

在治安良好的城市或者国家,你当然可以喊着正确的口号上街随意展现自己,但如果是治安混乱的城市或国家,这种所谓的正确只会将自己带入危险的境界,如果你受到了伤害,你说你没过错,可是伤害是你自己承受的。

其实不论西方,还是中国,总有很多人,沉迷在政治正确的逻辑里,他认为只要自己无过错,那么一切行为就都是合理的,但问题是,世界并不是理想主义的天堂,你再有理,受到的伤害总是要自己来承担。

简单说一个交通的问题,一些骑电动车,摩托车的人,以及行人,理所当然的认为说,他们的通行权力应该得到保障,开车的人会避让他们,一旦你想说,关于注意避让车辆,注意安全的话题,特别晚上,或者是雨雪天气的时候,他们就会说,难道不应该去让司机注意他们么。难道不应该是司机更加注意安全么。

嗯,说的很有道理,但问题是,真出了事情,谁的损伤更严重,是开车的还是骑车的? 比如说,很多行人,骑车人,他们不了解一个简单的事实,在夜里,对面会车开远光的时候,司机是看不见路上行人的(含骑车的),除非你跟环卫工人或交警一样,穿反光的衣服。 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安全常识,但绝大部分路人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概念,路灯这么亮,我一个大活人你看不见?真就看不见。你说司机开远光不对,但你觉得追究责任重要,还是防止自己成为受害者重要?但这事没法讨论,一讨论就是一堆人喊,为什么不去批评无良司机,为什么不去强调交通法规? 似乎只要自己是正确的,危险就与自己无关。

我们做系统设计,做研发,都知道一个概念,叫做容错性,什么是容错,用户输入错的时候,或者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出现错误参数和错误数据的时候,系统依然可以稳定的处理,并且保持健康。这是最基本的技术要求,如果我们更多要求一点,在一些常见错误上,可以知道用户的真实意图并且给予正确的引导,比如你在搜索引擎,输入错了一个关键词,会提示你,你可能想要输入的词是什么。你说,这是用户的错,系统为什么要解决,但解决了,这个东西就更有价值。包容别人的错误,在技术领域,是一种实力的体现。

在企业职场也是如此,做规划,做方案,做运营活动,要做预案,如果一切顺利,是方案A,但如果中间出了问题,出了状况,有方案B,方案C,军事行动也是如此。不能指望所有的人不出错,不能指望所有环节都顺利。没有容错,可能一个环节的小小问题,就导致全盘规划的崩溃。

在职场还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背黑锅,擦屁股,别人的错误,导致你的工作出问题,出状况,或者关联到你的业绩和考评,有些人就不服气,不是我的责任啊,不是我的错啊,各种解释,委屈,是啊,确实你没错,但问题出现了,谁能快速有效的跨越这些问题,解决掉这些问题,谁就能在职场更进一步,而那些纠结不是自己的错,各种撇清各种推卸责任的人,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的机会就越来越少。在职场,能够包容他人的错,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从做事,到做人,到管理,容错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如果不能容错,在现实中,即便你的每一步都是对的,也可能举步维艰,你做企业,你的员工,你的合作伙伴,你的投资人,都有可能犯错,每一个错误都可能让你的公司陷入万劫不复的境界,你说,那不是我的错,抱歉,如果你没有预案和应急处理的能力,损失就是你自己的。

最后,就逻辑而言,容错和去抨击修正错误的事情,是两件完全独立的事情。然而在现实的争论中,人们往往为了强调自己的观点,而抨击彼此,这种逻辑的硬伤,在互联网上,相当常见。

比如,某个地区治安不好,经常有一些不良社会青年闹事,一方面,从政治正确来说,你当然可以敦促警方,政府彻底的解决这些问题;但另一方面,警示身边的朋友注意安全,晚上单身女性不要随便出门什么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而现实是,你一旦做这样的警示,就会有人跳出来骂,你这是给犯罪分子洗地,你不去解决治安问题反而限制合法的老百姓,你耍流氓。对这种人,真就没道理可讲了。

比如说,企业里,我说一个优秀的员工,应该具有容错性,能够在别人犯错的时候,仍然可以有效的跨越和解决问题。你跑来说,难道犯错误的人不该被追责么?这是独立的两件事情,如果分不清这个逻辑,就别争论了。

来源:caoz的梦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