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抗战延到14年揪出更多麻烦

文/王思想

出于某种原因,我在本专栏基本只写经济方面的问题。但是,最近,有个经济领域之外的很大的事情,有必要谈一下:关于抗战历史时期划分问题。

传统的教科书中,1927至1937是10年内战,1937至1945是8年抗战;1946至1949是4年内战。这个阶段划分是得到绝大多数学者认可的,也是能够自圆其说的。而最近,中国教育部发布新规:今后1931年到1945年都算抗日战争。并且要求所有教材立即修改。

事先没有任何铺垫,突然抛出这么大的一个改变,一时让人难以接受。如果这个新规是合理的,那么,大家就应该接受,并慢慢适应;如果这个心规定是不成立的,则就有问题。

先来分析一下动机。教育部此次8改14,目的显然是针对网络上这几年盛传的「谁抗日谁不抗日」,试图通过修改教科书达到两个目的:1,把抗联算在现今执政党的头上。2,为北上抗日寻找历史基础。

先说抗联。抗联本来就是个糊里糊涂的概念,属于哪个派系更是糊涂。不能因为里面有几个某党派成员,就说抗联属于哪个党派;实际上,每个党派都可以从抗联里面找到自己的成员。而且,抗联整体来说,力量非常微弱,对于日军来说,最多是个骚扰,算不上抗战。

至于为北上抗日寻找基础,从时间段是可以成立了,但最后的落脚点在陕西,这里与抗日战场的距离是个问题。总之,这两个目的完全无法实现。

再看历史的逻辑。8年抗战,起点卢沟桥,终点是日本投降。终点没有什么疑义,何应钦代表中国接受日本投降,终战的事实很清晰。起点,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是真正的军事冲突,此后,中国领导人蒋中正发表庐山讲话,宣布了全面抗战。这一天算抗战起点,没有问题。卢沟桥以后的中日战争,都不再叫事变,而是叫长沙会战、武汉会战、常德保卫战什么的。因为那已经进入战争状态。虽然中国正式宣战是在日军袭击珍珠港之后,但战争状态确实始自卢沟桥。

换成14年呢,起点是918事变了。这个是有问题的。首先,918是日军与中国地方武装的冲突,并且是一场几乎没有开枪的冲突,众所周知的不抵抗即出918事变。拿一个不抵抗的事变作为中国抗战的起点,是很荒谬的。即便要把面团扯长,也得扯到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会战。只是,如果扯到淞沪会战又无法与前面的抗联呼应了,只好硬把起点算在东北某个事件。

更重要的是,918事变后,中国政府寻找国联进行调停,也就是说,当时完全不算战争,是想作为一个小事变进行调停的。随后也几乎是平安过渡了。这么简单一分析就知道了,918作为抗战起点是不能成立的。硬给扯到14年,相当于揭开了一个久远的盖子。本来,大家都知道8年抗战很多真相不能说。现在又扯出14年,越描越黑。

首先,扯到14年,必然牵出著名的武装保卫苏联,是王明在918事变后多次强调的,以中共领导人的身份。而如果是8年抗战,就可掩过武装保卫苏联。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前,王明已经被排挤到桌角。

其次,最要命的是如何评价江西瑞金政权。在目前的教科书中,谈到满洲国,是将其定义为汉奸政府(「满」族当「汉」奸?),放在日本侵华部分;谈到瑞金政权,则将其定义为燎原星火,放在国共内战部分。大多数人不过脑子,不懂得比较二者。现在把抗日战争拉长到14年,问题就来了:满洲国成立于1932年3月1日,瑞金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于1931年11月7日,前距918事变仅仅50天,后距满洲国约100天;不仅成立时间在满洲国之前,并且选的那个日子,11月7日,是苏联十月事件纪念日,特意选的。这些史实太让人浮想联翩。

抗战8年改14年,学术上完全不成立,程序上事先没有跟各界交流。整个事件,彰显权力的蛮横、智商的缺陷,以及莫名其妙的试图效忠。

中国的历史教科书本来就问题严重,需要广泛听取学术界意见,进行实事求是的修改。如今,不仅改得愈加荒诞,而且还完全没有与学术界交流。一个学术问题,却由权力部门强行进行定义,并要求大家执行。这是中国各个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只是,这一次轮到教育部蛮横了。

@網事如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