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你看过的所有电影海报,都在这18个种类里了

电影是什么风格好不好看,看海报就能猜出一大半了。

法国博主 Christophe Courtois 从 2010 年开始陆续把使用了相似设计语言的海报拼在一起,这些拼图很直观的显示出,近十年来许多好莱坞类型片都在重复使用一些相同的海报设计,比如背对背的男女主、比如一个孤独的大背影什么的。

反过来说,使用了同样设计语言的电影基本上故事套路也没差太多。我们根据 Christophe 以及Business Insider、Gizmodo 等媒体后来参考他制作的对比图,整理出以下 18 种看海报识别剧情的路子,欢迎验证或补充:

1. 一个独行侠的大背影

如果这背影的主人戴帽子,那他身后必定藏着把武器,如果没戴,藏武器的概率大约是一半一半。《V字仇杀队》、《漫长的婚约》、《守望者》等经典影片都使用了这个元素,除了《漫长的婚约》基本上以动作片为主。

2. 一只深邃的大眼睛
主要是恐怖片或者科幻片。还有那种刻意营造“我很深刻很艺术”感以卖个好价的电影,比如右下角醒目的蓝色。

3. “眼睁睁地看着你”类
喜欢 45 度角盯着一栋建筑,或者一片已经变成废墟的建筑的,是关于普通英雄的。

4. 超级英雄独家观景台

超级英雄则喜欢站在高处,忧心忡忡俯瞰他们的城市,当然还要穿着他们的皮衣皮裤皮头套什么的。

5. 至于,被蒙住眼睛的朋友
大概率会在片中面临一场严肃审判,图中虽然没出现不过《少数派报告》也符合这条。

6. Running Man
如果海报里有个男人在街上瞎跑,那么这条街道很有可能是蓝色的,而这部片子很有可能是走惊险刺激风的悬疑片。

7. 白加黑加火

很多动作片会想在海报里表现出动态和混乱,但同时也会用尽量少的颜色来传达主角坚韧不拔的气质,所以黑白配色很常用,任何一张黑白底色带一抹红色火光的海报都在暗示这是一部动作片,并且你可以据此合理预测该片内将出现至少四次爆炸。

8. 白加黑加红字
如果是黑白底色加红色字块,那多半是改编自漫画的动作片。

9. 头像拼贴
海报里用关键元素拼成一张脸的电影一般会探讨一点心理学,不过这种设计风格不能细看,容易引发密集恐惧。

10. 大头贴

主角大头贴配平铺在整张海报上的文字块,字体颜色通常是白色,并且全用大写字母,它们拼凑成的短语或者是莫名其妙的比如“我是爱本人”(I am love),或者是挺耸动的比如“我枪杀了我媳妇”(I shot my wife)。电影风格跟这句短语的风格保持一致。

11. 背对背
如何表现片中姐妹/兄弟/兄妹/伉俪情深的样子,电影海报说你们背对背站着试试。

12. 一半是沙滩一般是云端
下半截沙滩上的人物剪影+上半截浮在云端的大脸+淡雅的色调=前方回忆杀预警。

13. 蓝蓝的天空银河里,有个白月亮
海报用蓝色打底,配细细的白色片名,再来一个白色的大月亮……这部电影要不就是关于动物的,要不得有个关键的动物角色。

14. 红裙子
在浪漫喜剧里,98% 的裙子是大红色(she)儿的,剩下 2% 是婚纱。根据海报里的红裙子,你基本可以脑补一位俏皮万人迷,当然她是一位独立自主的女性,直到遇到一位各种一般的平均值男性并在接下来的剧情里被他善良和温暖的气质所吸引并为之进行一场彻底的自我改造。让身为观众的你忍不住想为这红裙姑娘鼓鼓掌,再送上三斤大白眼。

15. 红嘴唇子
大红唇特写带点血浆,剧情基本围绕“这个女人好危险但是还是有一群人为她前仆后继并引发一堆危险的事”而展开。

16. 顶天立地大长腿
这类电影基本有 sex 场面没跑,至少也得有个性感姑娘。至于剧情,不太好笑的“轻喜剧”的概率很大。

17. 列侬洋子 cosplay
在海报里明目张胆地钻被窝的,却不一定有 sex 场面,倒很有可能关于七年之痒婚姻破裂什么的。可以说是一种海报界的标题党了。如果对它们怀有什么特别的期待,说真的,不如去找部真正的小黄片看。

18. 独立电影黄
过度饱和的黄色底色的潜台词一般是“嘿,这是一部独立电影,跟外面那些大制作大卡司好不一样的”。

为啥这些海报都长得那么像?

根据 The Hollywood Reporter 的报道,1980 年发行一部电影需要的市场推广费大约是 430 万美元,而到 2014 年这个数字已经涨了十倍,一些大制作甚至需要 1.5 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做推广。

Business Insider 分析说,因为市场推广的成本越来越高,所以片方会倾向于使用久经考验的设计公式,让潜在观众迅速 get 到这部片子在讲什么,而不是轻易尝试一种人们不熟悉的模糊的新风格。这也是好莱坞当下的生存哲学,就像它们不停地拍超级英雄续集一样,没什么突破,但保本。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