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抗霾药方 同仁堂这不是洗肺是洗地

文/令狐卿

重霾弥漫,好不容易等到风来,那边厢的同仁堂吆喝一副抗霾清肺饮,宣扬可以有效缓解雾霾对肺部、呼吸道的伤害。中药粉丝已经呐喊开来:转一次药方,减少一个肺癌。所谓医者父母心,可同仁堂熬制的,其成色无非是一碗义和团的符水。吾民不幸,何至于此。

之所以说同仁堂配方荒谬至极,不需要复杂的知识,大概看看新闻就能知晓。霾不是病毒,不是细菌,不是瘟疫,PM2.5用的是极微小颗粒物堵塞肺泡,是对肺部进行物理伤害,走的是呼吸系统。你灌中药饮品,走的是消化系统,风马牛不相及,关你中药方何事?

同仁堂抗霾处方显然不管用,却还被一味吹嘘,什么“同仁堂干了一件事,14中国人都叫好”,这种狂热中见愚昧,愚昧中见骗子的情境,让人想起了十几年前非典爆发,中医鼓动狂饮板蓝根的情境。上回是板蓝根脱销,这次是不是要让金银花热卖?

雾霾的形成主要是重工业污染物排放管理失控造成的人为灾难,防治雾霾,最重要的是政府真正负起责任,利用可以信赖的公信力与技术改造,彻底而持续地整顿经济结构与行政监督。说白了,防霾抗霾不是吃药,而是发声行动,煎熬同仁堂配方才是真正的“煎熬”。

义和团的符水宣扬成可以“刀枪不入”,最后的下场是什么一清二楚,当然是“刀枪加身”,呜呼哀哉。一百多年后,再来呼吁所谓防霾清肺饮,直让人觉得义和团大师兄肉身虽死,而幽灵未散,心灵的雾霾更重了。这一次聚集在同仁堂招牌下,清醒者同样要念声呜呼哀哉。

同仁堂配方在疗效上当然是无用,不能洗肺,然而在传播的社会效果上却能达到洗地的功效。先是同仁堂为雾霾洗地,再有转世大师兄为同仁堂洗地,说“总比坐以待毙好”,“起码能消消咽喉肿痛”。可见,同仁堂收的还是智商税,也算是以中医之道反中医的绝妙案例。

女老师于丹说过,面对雾霾,需要警惕的是“心灵的雾霾”。同仁堂算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了,配合于丹的指导方针,及时提供了一副处方,以“心灵鸡汤”标配“心灵雾霾”。俗话说,有义和团的地方,就有符水喝;而有霾的时候,就有雾霾套餐供应。

当然,有人说同仁堂是在发国难财。对于这个严厉指控,老字号同仁堂方面肯定不承认,而我们也是不赞成的。一副抗霾药方使用各色中药统共52克,相信神迹的人想喝挡也挡不住,但能不能发财两可。义和团的符水不曾振兴中药行业,抗霾清肺饮,只怕也不行。

总有人为同仁堂抱委屈,这个不奇怪。雾霾当前,人心不振,智商纷呈同样参差不齐。于丹的鸡汤,同仁堂的药汤,竟然也是流行,说奇怪也不奇怪。怨只怨治霾不力,搞得一些人向老祖宗跪拜祈福,搞得像是只有同仁堂在惦记各位安危似的。

最后要申明,这里不是要反中医,而是要反一些骗术;更无意参与中西医辩论赛,只想提醒点常识。关于同仁堂抗霾配方,最好的评论来自鲁迅,他说:“我还记得先前的医生的议论和方药,和现在所知道的比较起来,便渐渐的悟得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