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文/六神磊磊



伯邑考死了,在你们中国人浪漫虐狗的那天。

曾经有一个位子放在我面前,但我没有珍惜,直到被捂住脸的时候才后悔莫及。恨啊,我明明都说了不当王的,姬发才是王,武王才是王,我不是王。

可是人家说,小王也是王,大王就是要打小王的,不然留着你回来做段延庆吗。

最后,据说他呼救了,不愿意死。其实,宫斗游戏里,输家真的不一定都要死的。

可是他玩的游戏版本不对。



宫斗,大概是人类发明的最古老的游戏了。它的1.0版,名字叫做《冰与火》。

这个版本很古老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发明出来了,大概有人类之后不久它就有了。自从它一诞生,好多人就跑来玩。

玩家里面,有酋长将军大臣王子公主后妃公公,各种。

这个1.0版的游戏,规则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一句话:只有赢家,不能有输家,输了就肉体消灭。你看《权力的游戏》里面,输和死基本上是一个意思。人类千年万年文明史,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玩这个版本。

简单举几个例子。比如,西汉的时候,一个叫刘恒的人跑来玩,他赢了,于是升级,搞到一个历史头衔,叫汉文帝。

他严守游戏规则,住进皇宫的头天晚上,就把游戏的输家——小侄子刘弘抓来杀了。这就是一轮标准的游戏场景。

又比如国外,奥斯曼帝国,也是玩得比较疯的,差不多每上任一个苏丹,就按规定杀掉全部兄弟。有的苏丹一口气杀了19个兄弟和20个姐妹,还有15个怀孕的后妃。

这一版游戏里面还有很多经典的BGM、配声,比如什么“大风起兮云飞扬”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啊,都是的。

这个游戏还有很多衍生版本。金庸搞的那个“星宿派”,大师哥一旦被师弟赶下台就要死,都属于同一种。



那么,参加这一版游戏的人,都是自愿的吗?并不是。很多人其实真的不想玩。

中国有个小孩子,12岁,叫做刘准,是南朝的宋顺帝。他就是个不想玩游戏的。可是权臣萧道成逼着他玩,要把他刘宋皇族全部杀光光,当然也要杀小刘准。

小朋友很痛苦,留下了一句话,也成为了这一版游戏的经典BGM:

“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真的不想玩这个游戏,一点都不想玩。可是由不得你啊,你生在帝王家,天生就该玩的。

有的玩家还想修改游戏规则。比如输了不想死,想做老百姓。那怎么可能啊,游戏规则一律不许改。你看《冰与火》里,让输家做老百姓吗。

秦二世就是一个想改规则的,被杀之前还泪汪汪地问:我能带着老婆孩子去做老百姓吗?以为自己萌萌哒。

这真是naive。别人想做老百姓都情有可原,你秦二世尤其不行。你自己当年杀了18个兄弟,碾死10个姐妹,最后剩一个兄弟公子高,懂事,主动举手报名,愿意去骊山陵墓给老爸秦始皇殉葬。

秦二世马上批准:精神可嘉,大家都要向公子高同志学习。

当时,你让人家公子高去做老百姓吗?你现在凭什么做老百姓啊。



后来,这个游戏大家玩来玩去,渐渐发现:这太坑爹了,杀来杀去,我们大伙儿都是输家啊!

而且你第一轮玩赢了,保不齐第二轮也赢啊。只要有一轮玩输,最后就是死啊。

比如太平公主。

这姑娘是个游戏高手,第一轮赢了,玩死了老妈的男朋友二张兄弟。第二轮她又赢了,玩死了韦皇后和安乐公主,还有她们的荷官美眉上官婉儿。

可是人再厉害也不能把把都赢啊!结果她第三轮输了,被侄儿李隆基给玩死了。

当时,太平公主逃到一个寺庙里,最后走投无路,只好又出来,被赐死在家中。

于是大家一致达成共识,这个游戏要改规则,要升级。赢了,不能通吃。输了,也不能肉体消灭,最多赶出游戏场子,去做老百姓。

所以宫斗游戏才有了2.0版,从《冰与火》版,变成《纸牌屋》版了。

纸牌屋也死人,但是死的比冰与火就少多了。总体来说,赢家上电视,输家还可以呆在家里看电视。当然,输家关号子的也有,但是肉体消灭的,全家杀光光的,很少搞了。

更刺激的1.0版也就慢慢退市,市面上几乎找不到了。



如果伯邑考玩的是2.0版,就不至于要死了,哪怕输了,也基本可以呆家里看电视。

可惜又可叹的是,他玩的是1.0,是都快绝迹了的古董版本,到处都淘汰了,市面上都没有了,可偏就他家还在玩,还玩得挺疯。

前面说了,这种游戏,你玩哪个版本,就必须说哪个版本的配音,听哪个版本的BGM。

胖胖的武王赢了。按照规则,他KO了大哥之后,要说一句话:

“你也不重要,钱也不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胖胖的伯邑考则倒下了。在被致命的布巾捂上头脸的那一刻,又或许是被什么针扎入体内的一刻,也许有许多念头纷至沓来,闪电般掠过;也许他还有许多话要说,要喊。

但游戏规定,GAME OVER,他只剩一句台词了,最经典的那一句:

“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