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一个高丽大太子,怎么就死在马来西亚了呢?

文/张佳玮

2010年,《明报》说,时年39岁的金正男,为朝鲜大太子已逾十年。唯2001年他持假护照入境日本,方失太子之位,此后四处晃荡,在澳门常见其影踪。法新社说他一年生活费50万美元。
这位前太子算是个国际化的人:留学奥地利,通晓英法语,1990年代负责成立高丽电脑中心,也当过军职。2011年底,高丽前任伟大金领袖龙驭宾天后,金大太子去国他往。
大太子何以去国他往,逃那么远呢?


——《三国志》里,诸葛亮对刘琦说:“申生在内而亡,重耳在外而安”。这典故,晋国被骊姬搞出内乱,大太子申生在国内,死了;重耳即后来的晋文公,流亡在外,才得平安。中间里克杀骊姬,曾想迎重耳回来,重耳不回来,结果里克一年后就死了。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太阳底下无新事。

2月13日,金大太子在吉隆坡被两名女子刺杀。
又共同社报道,日本已有人士说,有消息称杀害金正男的两名女性嫌疑人已经死亡。


——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将之改名为伊斯坦布尔的那位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在1451年2月初,不过21岁。得知父亲驾崩时,他快马奔驰到亚德里亚堡登基,第一件事是:溺死他的兄弟——虽然只是个婴儿。
第二件事:杀死他所雇用的凶手。
第三件事:把他兄弟的母亲嫁给一个奴隶。
——亚历山大大帝的老爹腓力二世死后,亚历山大第一时间任老娘奥林匹亚丝杀掉了父亲的妃子及其子(即亚历山大自己的弟弟),再将这位妃子的父亲即国舅爷阿塔卢斯杀掉,再处死他父亲的侄子、前前任马其顿国王阿敏塔斯。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太阳底下无新事。

哪位问了:是谁要杀大太子?

——日本东京新闻编辑五味洋治曾说,张成泽——就是被犬决那位——将大太子视若己出。
——张成泽是被谁犬决的呢?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太阳底下无新事。

哪位问了:一个前废太子,杀他作甚?

——秦二世胡亥登基,先矫诏杀大哥扶苏,再杀兄弟姐妹二十余人。
此后自己被赵高逼到死角时,秦二世也觉得没必要杀自己啊。阎乐前来弑君。秦二世跟他还讨价还价:
“吾愿得一郡为王。”被拒绝。
“愿为万户侯。”被拒绝。
“愿与妻子为黔首,比诸公子。”——当个平民老百姓总可以吧?
阎乐懒得跟他废话了,直接动手杀了。
秦二世没明白:外头要反秦的楚国,靠的自然是项羽家的势力,但他们也立了个所谓的牧童楚怀王。自己要当天子,赵高和李斯就得为他杀掉扶苏和兄弟。王室血统这种事就是如此
——刘备早年没儿子,于是有养子刘封。孟达要叛离刘备前,跟刘封写过书信,其中有段话颇有趣,大概意思:
如今您和刘备,道路之人,没有血缘关系,然而占据权势;没有君臣之分,却处于高位。自从刘备立阿斗为太子以来,大家都狐疑不定。如今你在外头,还可以喘口气;一旦您回去了,就危险了
这段话虽然是孟达劝降,但结果被他料到。刘封败走后回成都,刘备责怪他跟孟达的问题,又不救关羽;而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就把刘封解决了。
疑似掌握过继承权,又没有最终继承的人,最讨厌了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太阳底下无新事。

哪位说了:真这么危险吗?比如我当过太子,现在不想当了;哪怕我没有野心,也要被杀吗?

——古代有个词很微妙,曰迎立
汉昭帝驾崩时,没有儿子。霍光迎立汉武帝孙昌邑王刘贺即位,二十七天后就废了他。霍光一回头,又从民间迎立了汉武帝曾孙刘病已。
刘病已奇怪了:我一个民间王孙,怎么就成了皇帝了呢?那么这就是历史的进程了。
废立一个,要安众心,总得推戴一个像样的上去。所以,即便你浪迹天涯,只要血脉里还有那么一丝帝王血统,就总是危险的,到时也未必由得你。毕竟推戴你上去了,自己就算是从龙有功嘛。
比如如果我是刘贺,不想让霍光来干涉我,那么就把我的兄弟一族都杀掉——霍光你总不好意思自立为汉朝皇帝吧?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太阳底下无新事。

话说,金家大太子如果活下去,有朝一日万一真成了刘病已,谁会是被废的昌邑王,谁会是迎立大太子的霍光呢?

——我也不知道,只是照搬日本东京新闻编辑五味洋治的说法,大太子曾表示“不实行中国式改革开放,朝鲜就无从发展”
——就在大太子逝世当日,另一条新闻:朝鲜称成功试射中远程弹道导弹。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太阳底下无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