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祁同伟的“原罪”,就是因为他出生在了农村

《人民的名义》前半部分,达康书记圈了很多粉,但是如果看过网上流传的小说和剧本,大概很多人最同情也最感慨的,并不是达康书记,而是祁同伟。


和电视剧前半部分给人的印象不同,剧本后半部分,祁同伟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对他的身世、经历的交代也会越来越多,他最后的结局也极具悲剧色彩。

前半部分,尤其是刚开始的十集里,祁同伟给人的印象就是拍马溜须,一会儿舔高育良,一会儿为了当上副省长舔李达康,甚至不顾堂堂省公安厅长的形象,跑去陈岩石家里挖地,仅仅是因为新任的省委书记的大伯是陈岩石的老战友。

但到后半部分,他的遭遇可能会打动更多人。在这里稍微剧透一下,他最后拒捕的时候,逃到了他当年中枪后被救的村子,侯亮平闻讯赶来劝降,祁同伟本来已经用狙击步枪瞄准了侯亮平,但他只是警告性的开了一枪,之后就自杀了。

剧本里对他的经历的交代是,他出身农村,没有什么背景。在大学期间和陈海的姐姐陈阳,也就是陈岩石的女儿,谈恋爱。他的辅导员梁璐喜欢他,但他为了爱情,拒绝了梁璐。所以,在毕业分配的时候,梁璐暗中做了手脚,将祁同伟分配到一个山区的乡镇司法所工作,而陈阳则去了北京。

陶慧敏饰演的梁璐

梁璐之所以能决定将祁同伟分配到哪里工作,不仅是因为她是辅导员,更因为她父亲是当时的省委政法委书记。最重要的是,祁同伟来自农村,没有任何背景,用这部电视剧的名词说,就是没有任何政治资源。所以,对于她得不到的祁同伟,她可以让他什么也得不到。

作为围观群众,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是,既然梁璐喜欢祁同伟,那么她不应该毁他的前途,而应该想办法将陈阳和祁同伟分开,陈阳既然已经去了北京,那么祁同伟只要留在梁璐可控的范围内,她就会有机会成功。为什么不这样做,非要把祁同伟分配到山区的乡镇司法所,毁了他的前途?

原因是不难理解的,梁璐的父亲是省委政法委书记,陈阳的父亲也不是等闲之辈,是老革命,时任省高检副检察长,也是正厅级干部,比梁璐的父亲只低一级。就是说,如果陈岩石愿意为了女儿的幸福出手干预,梁璐就会有阻力,而且这个阻力还不小。所以,梁璐不能决定陈阳的前途,但她可以决定祁同伟的前途。

如果只是从这一件事看,梁璐当然就显得是个坏人。电视剧对这个情节做了处理,电视剧里,梁璐解释说,是因为她在读书期间爱上了一个老师,并怀了孕,但因为那个老师负心出国,一去不回,害得梁璐被迫人工流产,造成习惯性流产,后来和祁同伟也没能生孩子。

也就是说,因为梁璐被一个男人伤害了,所以她为了报复那个男人,找了一个比自己小十岁,而且很优秀,是系学生会主席的祁同伟。当祁同伟拒绝的时候,她暗中做了手脚,将祁同伟分配到毫无前途的山区乡镇司法所,逼迫他就范。

祁同伟说,他实际上是明白这一点的。但刚到乡镇司法所的时候,他并没有灰心,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挽回和陈阳的爱情。所以,他在缉毒队的时候,为了抓捕毒贩,他身中三弹,差点连命都没了,成了英雄。他以为这下可以换来一个和陈阳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机会,但仍然没有,因为陈岩石对他没有假以援手。

走投无路的祁同伟,万般无奈之下,终于认识到了权力的重要性。在权力面前,无论他是以前来的农村穷学生,还是已经成了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的英雄模范,都毫无意义,他的命运都始终只能寄托在别人身上。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有权力。所以,祁同伟决定,向梁璐妥协。于是有了侯亮平打趣祁同伟的那一幕,在万众瞩目之下,祁同伟在操场上向比他大十岁的辅导员梁璐求婚。

侯亮平调侃说,这是祁同伟浪漫。但对祁同伟来说,那一幕毫无疑问是屈辱的,与其说那是浪漫的求婚仪式,不如说那是一场在众目睽睽之下的投降仪式,屈服于梁璐所代表的权力,来为自己获取政治上的第一桶金。

之后,因为高育良是梁璐父亲慧眼识英才从大学抽调来当秘书的,让高育良有了政治上的第一桶金,所以高育良又开始投桃报李,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的帮助祁同伟升迁,终于官至省公安厅长,距副省长也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当上副省长,那么在高育良退休的时候,祁同伟就可以顺理成章的接班,成为省委政法委书记。

但也是在祁同伟的仕途看上去一片光明的时候,他遇到了赵家人赵瑞龙,也认识了和他一样出身农村被当作工具利用的高小琴,同病相怜之下,他在陈阳之后,终于再次找到了真爱。他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帮助高小琴做生意,从而成为这个剧中的大反派、大贪官。别人用权力毁了他的爱情,他自己又用权力为自己成全了一段新的爱情。

祁同伟与高小琴

很显然,祁同伟最大的悲剧就是,他是个农村人。在对梁璐屈服之前,他始终相信,他和别人是平等的,别人拥有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正常途径,都能够得到。但现实给他的教训是,没有权力,他努力再多都是白费,甚至连自己的爱情都保不住。

可以假设一下,如果梁璐喜欢上的是侯亮平,她是否能在被拒绝之后,稍微用点小手段,就能让侯亮平跌入谷底,不得不向自己屈服?很显然不能。剧中对侯亮平的出身、背景没有任何交代,只交代他的老婆是中纪委的副局级主任,但这就够了。说明侯亮平至少不是像祁同伟那样,出身农村。

如果侯亮平被梁璐暗中做手脚,分配到乡镇司法所,如果侯亮平觉得没有前途,不愿意干,那么他有一个保底的选择,作为北京人,他可以辞职不干,回到北京去另谋出路,总是能招一碗饭吃的,温饱不至于发愁。

但祁同伟不同。他出身农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从农村走出来,到省会上了大学,结果却被分配回了乡镇,他没有任何资本,即使心有不甘,也只能委曲求全,接受这个安排。

也正是这个出身的差距,让祁同伟和侯亮平在面临同样的事情的时候,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侯亮平在确认李达康的老婆欧阳菁受贿事实成立的时候,敢于果断决定,在高速出口拦截,不仅是因为他来自国家反贪局,也不仅是因为他有个让地方省部级干部闻风丧胆的中纪委副局级主任老婆,而是因为,即使侯亮平没有这一切,他在放手一搏之后,就算输了,他也有保底的选择。但祁同伟没有。所以,当高育良问他敢不敢像侯亮平一样做的时候,他考虑一下后说,他不敢。

不是因为他没有胆量,如果没有胆量,他不会孤身入虎穴,以身犯险,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制毒村,也不是因为他知道自己身处诊治斗争的漩涡,每一步都必须精心计算。而是因为,没有人给他保底,他的底只有他自己来保。所以,他的每一个选择都必须首先考虑最坏的结果,如果这个结果是他可以承受的,他就会做,如果不能承受,他就必须放弃。作为一个毫无背景、毫无资本的农村娃,他在官场上的命运就是过河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后退,因为每一次后退都可能导致他前功尽废,回到原点。

某种意义上,李达康其实和祁同伟是同一类人。在和欧阳菁的其他追求者的竞争中,他用自己最笨拙的办法赢了,但在享受爱情、享受生活和献身工作之间,他只能选择一个,他选择了工作,就没有办法满足自己五十岁了还有着二十岁小姑娘的内心世界的老婆对爱情的想象。所以,他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悲剧。

《顽主》里,赵尧舜老师对马青半真半假地掏心窝道:我们这代人的个人生活,都是悲剧

祁同伟也一样。虽然他不爱梁璐,和高小琴才是真爱,但他要保护高小琴,要成全他和高小琴的爱情,他就必须保住自己的权力。而且,他很清楚,梁璐其实对他也说不上爱情,从内心里,梁璐从来都没有看上过祁同伟,实际上是从来都看不起祁同伟。

正如李达康问欧阳菁的,你是不是特别希望我倒台?梁璐也一直在静静的等待祁同伟彻底垮台,因为这将证明,梁璐对祁同伟的鄙视自始至终都正确。祁同伟如果官场失意,失去和高小琴的爱情,就意味着他在梁璐面前也将再次失去尊严。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祁同伟也不能在梁璐面前投降两次。

不放一张达康书记实在是舍不得,嘤嘤嘤~

这也是去年曾经轰动一时的王宝强老婆马蓉出轨时,许多人说过的根本性的原因在于,马蓉在内心里始终是看不起王宝强的,觉得他就是个农村人。可笑的是,近日人民日报在刊文论证中国社会很平等,不存在阶级固化的问题的时候,居然刚好就举了王宝强从一个农民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的例子。然而,用王宝强作为例子,不正说明,人民日报和马蓉一样,到现在也还是认为王宝强就是个农民吗?

所以,当祁同伟在比他权力大的人面前低眉顺眼的时候,梁璐却正确的指出,祁同伟在内心始终是孤傲的,看不起任何人。这种内心你的孤傲和自卑其实是一体两面的。因为,在祁同伟看来,他不但不比任何人差,而且,如果在一个平等的起点上,他会比任何人都优秀。

所以,如果出生在革命战争年代,祁同伟完全有可能为了革命胜利而毫不犹豫的献身,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可以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集体。但在这个以成败论英雄,以权力大小、财富多少定成败的社会,他只能用获取更大的权力、更多的财富,来证明他不比别人差,而且要比别人更优秀。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