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是“党给你带来了幸福生活”吗?


《景文宋公集》卷98《录田父语》载,宋仁宗时的一个初冬,大臣宋祁来到开封野外,见到一位老农,便上前作揖并问道:“丈人甚苦暴露,勤且至矣!虽然,有秋之时,少则百囷,大则万箱,或者其天幸然?其帝力然?”
老大爷辛苦了,每天这么勤劳,秋天得到收获,是上天的恩赐呢,还是皇上的恩赐?

老农听了之后大笑,说了一段话:

“何言之鄙也!子未知农事矣!夫春膏之烝,夏阳之暴,我且踦跂竭作,杨芟捽中,以趋天泽;秋气含收,冬物盖藏,我又州处不迁,丞屋除田,以复地力。今日之获,自我得之,胡幸而天也!且我俯有拾,仰有取,合锄以时,衰征以期,阜乎财求,明乎实利,吏不能夺吾时,官不能暴吾余,今日乐之,自我享之,胡力而帝也!吾春秋高,阅天下事多矣,未始见不昏作而邀天幸,不勉强以希帝力也!”

你的话太粗陋,说明你不懂农事。出夏秋冬,我自己辛勤劳作,得到收获,是我自己的成果,和上天有什么关系呢?我诚实劳动,自己获得财物,官吏也管不着,今天能享受的,都是因为我自己的付出,和皇上有什么关系呢?我年纪大,见过不少事,还从来没见过把自己的幸福生活感谢上天感谢皇上的!

——幸福生活,是靠上天还是靠皇上,一千多年前的老农都懂的道理,今天却还有很多人不懂,还在继续“多亏了共产党带给我们幸福生活”,这是进化还是退化?

“有衣服穿,有饭吃,是共产党给的”

选自:


1 条评论:

  1. 击壤歌:吾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田予食,凿井予饮,帝力于我何有哉?相传尧时之壤父答尧的一首歌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