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从“危机演员”阴谋论说起,顺便谈谈叙利亚

文/破破的桥

“我知道萨达姆很坏,但是……”“不,你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坏”

插科打诨几个月了,讲点严肃的吧。

这几天大家应该在各处刷屏看见一个图(​当然它已经用了很久,相信很多人以前也在各大营销号里见过),说的是叙利亚白盔救护队和CNN造假,在三个地方出现了同一个被救的小女孩,是演员。见下图:

谣言配图:三个地点出现的同样的小女孩

​​当然还有其它林林总总的小谣言,总之结论是“善良的人们根本想象不到”,于是你当然会作为“善良的人们”转发了。那些东西我不一一讲,因为意义不大。先讲上面那个谣言吧。

这个谣言的手法,说穿了非常简单。这本来就是一个小女孩,在一次空袭里,被三个救援人员抱过。造谣者所做的事情,就是把几张图片放在一起,作了几句诱导性的解说而已,成本非常低。其实,即便你什么都不知道,只要仔细一点,比如发现三个场景里小女孩的发型和“化妆”如此一致。或者问一下传播者,这个小女孩出现在哪“三个场景”?对方必然哑火。

那是在2016年的8月27日,阿勒坡城的Bab Al-Nayrab区,叙利亚政府军在例行空袭中,投下了两枚桶装炸弹(Barrel Bomb)。桶装炸弹不是用木桶把普通的炸弹装起来,而是一个专有名词。它威力强大,非常便宜,唯一的缺陷是没有任何准头,难以命中军事目标,即便命中,也很难有效破坏专业的掩体或坑道,在现代战争里用途很小,配点燃烧剂烧烧森林还有点效果,所以其它国家只少量地使用过它——但是,伟大的巴沙尔发现了它上天注定的用途,如果用来炸市民,战果可不是一般的出色,因为市民分布广泛,无论炸在哪里都一样嘛,总能炸倒一片。很快,桶装炸弹成为了政府军飞机的常规配备。

当天轰炸的战果是16人死亡——通常炸成粉碎的房屋底下不会有什么幸存者。但那天略有不同,开着简陋改装的救护车赶到的白盔救护队。在废墟中发现了一个幸存的小女孩,并把她抱了出来。这是当天轰炸后的现场全景。

2016年8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轰炸阿勒坡城后的现场

​​大家可以看见CNN的视频介绍是:阿勒坡媒体中心称“葬礼轰炸杀死了至少24人”。葬礼是怎么回事?放在后面说。阿勒坡媒体中心是当时自由军背景的主要信息源之一,它提供了这件事的所有现场视频和照片。这家机构随叙利亚革命而诞生,但是在顶峰期,其Azaz的办公室遭到ISIS突袭,后者砸烂了所有东西,绑架几名成员后,扬长而去。它随后的报道质量衰退了不少。

与该信息源所说不同的是,CNN正规新闻里写为“至少16人”。人数差异来自于能进入现场的严肃媒体认尸计数。如果有人不幸疑似被埋在废墟下,又没能挖出来,那是不被承认的。失踪者最好的结局,是几年后清理废墟时被挖出,然后没名没姓地被计入那个六位数的市民死亡数字中去。当然,前提是统计者不是阿萨德。

现在我们看一下那三张原始照片的全貌。

谣言图中最左边那张照片,摄于全景图右下角的铁门处,请仔细与现场照片对比一下:

2016年8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轰炸阿勒坡

​把背景露出来是这样的:

​2016年8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轰炸阿勒坡

​这张照片里是正规的白盔救护人员。大家可以看见照片里有一个穿个花格子衬衫的市民,把小女孩从白盔救护人员手里接了过来。然后他站在原地拍了一张照片[2]。请对比身后的背景和现场全景图。这就是谣言图中最右边那幅。

​2016年8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轰炸阿勒坡

​然后他又把人交给了穿黄色衣服的救援人员,后者把她抱上了救护车。这幅图的来源是法新社,它被作为NBC新闻对此事时间报道的题图[3]。也是谣言图中中间那副。

​2016年8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轰炸阿勒坡

​一个死亡十几人的悲剧,谣言生产者不需要任何新的材料,只要花20分钟,把几张照片的背景一剪,拼上图,写上几个字。即便破绽百出,网上也自然有数量无穷的人去信。这么惨的事情,很快变成了人们闲余时的谈资和射向救人者的毒箭。

这个传播并不是完全自发的,它是网络舆论军队的作品。直到现在,网络上依然遗留着数不清的痕迹,无数批量架设的wordpress网站,同样的配图、标题和文字,你用搜索引擎可以翻上好几页。

谣言的传播痕迹

​当然,这已经是进化后的结果,以前缺乏资金雇佣精通英文的人士,类似的宣传,效果毕竟要差一截。

俄罗斯的痕迹

​其它的,包括上面那个谣言,还有很多派生出来的小谣。我就不多说了,不外乎是几种:

莫名奇妙的视频,然后配以与视频完全无关的解说,总之证明你干了坏事。

指着两个图中的某个人,认为左图和右图是同一人,但这个人往往露的是侧脸或后脑勺。

冒出你以前根本没听说的机构,也没有媒体报道(唯一报道的媒体的老板和这个机构的头是同一人),但名头很大很专业,什么瑞典人权医生联盟之类的。

当然,还有最Low的,比如这么大的国家级中文媒体,居然拿出电影画面,指责别人不是在救助,而是在拍电影。

不用担心穿帮,只要看见辟谣就删,不会有问题的。反正这个国家智力需要关爱的人那么多,绝不会缺读者的。

“通过照片指认同一人”的忽悠的原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人肉搜索的典型陷阱——侧脸识别》,至于微博上的朋友,我等会会贴一份。

牢记:如果营销号说你“善良”,那通常是“好骗”的意思。当然,隐含的台词是,既然你那么好骗,不如我来骗。

————————————————————————

接下来谈谈上面遗留的一个问题,“葬礼轰炸”是什么意思?这些人给谁举行葬礼被炸?

他们是在给两天前,8月25日,同一个区里,遭遇叙利亚政府军桶装炸弹轰炸而死亡的15人,举行葬礼时,被桶装炸弹轰炸的。[4]

所以,这是很平常的一天。

在此前的8月1日到20日,这个城市一共163人死于空袭。所以,这也是很平常的一周,可能比平均值略微多了一些。

这已经是阿勒坡城人口逃难殆尽的结果,在三年前,这个数字不需要用三周,阿萨德的飞机,弹药充足的话,在阿勒坡花一天就凑齐了。

在叙利亚的常识是,办葬礼、买面包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因为人群比往常聚集,此时是飞机最容易有战果的时候。而且,特别是葬礼,轰炸者也知道你要办,他们会定时前来。

2017年伊德利卜的Khan Shaykhun化学武器袭击是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还会有印象,其中有一个小细节。简陋的医院,院子里躺满了中毒的人。医生们简单地冲水、脱衣、处理后马上转移,随后很快,医院被新来的飞机轰成了废墟。

他们来销毁证据?不是的。轰炸完以后几个小时,因为伤者通常会送医,此时掐准时间再轰一轮医院,通常能有更大的战果。这是政府军的习惯性战法。

基地组织有一个非常类似的有效方案。他们在使用汽车炸弹时,有一种叫“连环炸”的策略。首先,引爆一颗汽车炸弹,炸完后,往往有一些死者伤者,此时,人们会被吸引,纷纷围过来救助。这个时候,主炸弹出动。组织成员开着一辆装满炸弹的救护车,闪着灯就过来了。然后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引爆。

你说两者有什么区别?区别当然是有的,基地组织杀的人是阿萨德的零头。

那为什么像ISIS这样的组织特别招人恨呢?其实我们当年在报道ISIS砍头、活埋的时候,还有强迫俘虏给母亲打电话,在打电话的过程中,一枪把俘虏击毙,然后听那个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的时候,大家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个组织。那为什么这个组织后来变得知名了呢?因为它砍了几个美国、欧洲、日本记者的头。媒体全部聚焦过来了。

这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现实,人命的价格的确是贵贱的。

即便如此,当时环球还在说:“西方媒体一味渲染ISIS残杀俘虏、斩首人质的极端性一面,对该组织的其他侧面却鲜有提及。该组织在占领区内提供水电、支付工资,控制交通,并管理著面包房、银行、学校、法院和清真寺等。因此,伊斯兰国到底是十恶不赦的恐怖组织,还是当前中东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仍很难定论。”

这句话后来受到了很多批判。其实我觉得环球挺冤的。这么说吧,中东有几个国家的政府,你要说真和ISIS有什么区别?也许我还是只能说,没太大区别,除了人家ISIS杀的人只是某某政府的零头,杀的人国籍可能略有区别。

说这些,也是为了解答一个问题,为什么白盔作假的指控,在长期关注战事的人看来是无厘头的。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作假,那些悲惨倒极点的事情,天天都在叙利亚发生。白盔在youtube上有几千个视频,能出现在媒体上,传播到让你能看见的,也就一两个。在叙利亚,救助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事情,白盔为此死亡的成员大约有200个。正因如此,它不但在自由军和伊斯兰阵线控制区知名,即便在基地组织控制区,也极受尊重。当然,在很多人眼里,这又是它属于恐怖组织的证据。

———————————————————————

对于白盔的这些质疑,英文里面有个专门的词汇,叫做“crisis actor”。它是阴谋论里面的一种典型类别,就是质疑某某事件不是真实发生的,而是演员扮演的。

在美国,有个非常知名的阴谋论主播,叫做Alex Jones。他就是搞这个的。大家知道美国著名的Sandy Hook小学枪击案,死了28人。他在Youtube上专门不停地说,这些死亡的孩子是演员。方法也是一样的,比如拍摄到街头某个人的照片,他和死者很像,肯定是演员之一,诸如此类。有一些特别活跃的人,经常去那个小镇找“演员”的证据。通过这一搞,他拥有了一大堆拥蹙,至少几百万人是他的关注者,强烈支持他的人也包括特朗普。

当然,Alex Jones也相信911是美国自导自演,以及化学武器是反对派自导自演之类的。总之在他无比支持,同样是满嘴阴谋论的特朗普,决定打击叙利亚以后,他在直播中大哭了起来。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想法?因为拒绝相信。为什么拒绝相信?因为它太不正能量了,太不符合他心目中的世界了。对于Alex Jones及其支持者来说,枪支是那么好的东西,怎么可能有人用它来杀小学儿童呢?所以死去的儿童只能是演员。对于另一些人来说,你都胜利在望又没有什么军事需求为什么要用化武呢?所以死去的儿童同样只能是演员。他们理解不了。

如果你有这种幼稚的想法,我认为原因通常是:

1.你对叙战的背景和全貌不了解。

2.这是在中东。因为现代的“文明”战争不少,所以你已经遗忘了中东应该是什么样子,中东国家应该怎么打仗的了。

我在至少三个群里接到了下面这个段子式的问题,就以此为引子,来做一些解答:

问题如下:

1. 每次美军想撤,就有化武袭击。

2. 每次叙利亚政府军眼看就要赢了,就有化武袭击。

3. 叙利亚政府军有化学武器从来不用来攻坚,专门用来杀平民,特别是小孩。

4. 叙利亚政府军每次只随手用一点点,用完了就算,和军事行动没有任何协同。从来不趁敌人中毒混乱,加紧猛攻下某阵地。

5. 每次调查是谁干的最后都不了了之,就是几张照片或几段视频。当然,西方媒体从来都默认是阿萨德干的。

6. 每次中招都是叙利亚自由军这样的“温和反对派”。打得更狠的ISIS从来就没吃过毒气弹,库尔德人也没有。

这些问题是段子式的,提问的人并未认真思考过,很容易回答,但看着很累,因为它体现出背后的那些不了解和不理解,已经到了“鸿沟”的地步。

先说问题本身吧。

1.谣言。如果算上三次美国有反应的化武袭击,只有最后一次是在特朗普声称要彻底撤军之后发生的。

2.“眼看要赢”这句话从2012年说到2018年,我认为正常人应该能够看出问题。但因为和本文无关,不细说。

3.化学武器不是用来攻坚的,它对有准备的军队用处很小,就是专门用来杀平民的啊,而且小孩更容易死亡。

4.同上,化武不是用来配合军事行动的。之所以政府军只能随手用一点点,是2013年8月大规模的化武袭击事件,导致至少1400人丧生后,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的斡旋和监督下,与奥巴马达成协议,销毁了自己至少95%以上的化学武器。此后它就只能小规模的用了。因为在战争状态下,它缺乏化武生产能力,生产它也不经济。

5.不了了之的原因是俄罗斯和美国各半。俄罗斯撑着,美国不想打。不止照片和视频,化验报告什么都有。但很遗憾的是,这不重要。这种事,重要的是大国的态度。默认是阿萨德干的原因很简单,只有政府军有化武的生产、运输和投放能力。

6.因为阿萨德和ISIS并没有“打得更狠”,只在帕尔米拉地区拉锯过几次,每次战斗不超过一周。戴尔祖尔城拉锯过两三次。拉卡省城和周边军事基地被ISIS一波拿下。其它地方都是零星战斗。政府军最主要的敌人是反抗军,双方战斗和政府军空袭占其总数的8成以上)。ISIS的主要敌人是库尔德武装,当然后期是联军性质的叙利亚民主联盟。而且同样,化武对军队使用意义不大。

政治上,只有反抗军才对叙利亚政府的地位有威胁。大家记住这点。

化武这个东西,在这场战争中常用的是氯气弹,生产简单,政府军大概每个月用一两次。但零星的氯气弹没有杀伤力,在叙战中,我还没有看见过使用氯气弹导致对手死亡超出10人的战报。而真正致命的沙林,三次袭击的罪魁祸首,其生产、储藏、运输、投放都非常专业。在这类毒气上,业余人士的战果顶点是奥姆真理教,通过自家的化工厂生产出沙林,并投放在东京地铁站等人群极度密集处,然而只杀死了13人。

沙林各种特性细节大家可以自行查证,只要能看懂,自然会得出只有政府军有能力完成的结论。这并非本文要讲的重点,而是着重谈一下“美军打击”的事情。回答“为什么要冒美军打击的风险使用化武”。

————————————————————————

有朋友问我,反抗军技术上不能生产化武。但是美国的情报人员可以给他们现成的,并培训他们啊。

我不说技术上的难度和政治风险。这种疑问的根源,说到底是对美国角色的不清晰。美国参战并不缺一个借口,想找那实在太多了。主动进攻美军(当然被消灭了)算不算?轰炸联合国车队,算不算?撕毁阿勒坡的协议,算不算?根本不需要制造一场化武袭击。

美军不参战的原因就是,它不愿意。所以每次化武,要么根本不打击(比如奥巴马),要么只是象征性的打击。这次应该也不例外,轰炸杜马西南和霍姆斯西部山区的化武仓库,这有什么意义?搔痒的程度都算不上。目前看,应该是没有后续行动。

真正比较沉重的是第二次,摧毁了数量可观的军机。不过很快俄国就给补上了,没有影响战局。

之所以都是短暂的打击,是因为美军并没有推翻叙政府的战略,顾忌也很多。相反,美国对于反抗军的限制却很严,比如严控防空导弹流入(不仅仅是自己不给,而且坚决不让沙特卡塔尔土耳其等国给)。所以叙政府哪怕很破的飞机,在反抗军控制区上空照样来去自由,这也是反抗军军事劣势的根本原因所在。这里的背景非常复杂,篇幅原因不能再多说了。其后果是反抗军没有稳定的后方,难民潮不断(当然,压力主要在欧洲,美国没事儿)。

在叙战中,美国唯一完整的战略就是通过支援库尔德人消灭ISIS。应该说这个战略执行得非常成功。但是,库尔德人在这段时间里,获得了与之实力完全不符的地盘。特别是阿勒坡、拉卡和戴尔祖尔,它的很多占领区原先都是阿拉伯裔居住的。等于说是又形成了新的问题。具体如何解决,还在拖着。

我认为在没有战略的情况下,搞应激性的临时轰炸,意义非常小,劳民伤财而已。不过,很难想象在特朗普治下,能有什么像样的对外战略。

上面那些判断要证伪很简单,看美国近期有无后续行动即可。如果我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应该是不会有。

————————————————————————

最后发一通感想吧:

独裁的屠夫坐在联合国被人同情。

献出生命救助他人的群体被人泼粪。

使劲儿造谣的各类媒体被人尊敬。

辟谣的那当然是被人攻击。

啊,这就是现在的世道。

我在腾讯微博作了接近四年的叙利亚播报,接触的都是当地人的一手资料。现在已经离开一年多了,不算很了解但碾压一般人还是没问题。离开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缘由是苦闷。了解的多了,又很难和周围的朋友交流,就堵的慌。

中东穆斯林这个群体有很多根源上的问题,但绝大多数人的追求和普通人是一模一样的。对于外人来说,无论是恐惧也好,愤恨也好,往往是出自不了解。他们承受了非常多的苦难,但是被忽略、被无视,而他们因此而做出的行为,却被横加指责。

但是我相信,了解,在某些契机下,很快。00年的时候,朝鲜还是现在巴铁的地位,说起它首先想到的就是血浓于水,鲜血形成的友谊。但是,仅仅一年多之后,因为天涯的一篇热帖,整个中国的网民对它的看法几乎都和以前相反了。

作为中国人,没有少给基地鼓过掌,没有少为哈马斯流过泪,这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宣传,现在呢?人心变化很快,当你开始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东西的时候,反感自然就产生了。

当然,如果你了解更多……可能想法又会有变化。这句话也许多余了。

​[1] https://www.cnn.com/2016/08/28/middleeast/aleppo-barrel-bomb-wake-bombed/

[2] http://www.arabtimesonline.com/news/barrel-bombs-kill-least-15-civilians-aleppo-monitor/

​[3] http://www.nbcnews.com/news/world/aleppo-funeral-bombed-leaving-least-16-dead-syrian-activists-n638941

​[4] https://www.cnn.com/2016/08/26/middleeast/aleppo-attack-children-kill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