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读书]魏炜,朱武祥:《发现商业模式》

这本书是一本商业案例集,集中在各个行业的最佳商业模式研究,并且也举出了大量的案例(事实上本身就是本案例集)。

这本书提出的商业模式的框架定义有助于思考:完整的商业模式体系包括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盈利模式、自由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等六个方面。商业模式本质上就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最终总是能够体现为获得资本和产品市场认同的独特企业价值。

在我看来,商业模式是决定企业竞争优势的决定因素。同一个行业,不同的商业模式,必然产生出不同的后果。而随着技术、政策、商业环境等情况的变化,商业模式也必然要随之做出改变。

本书其实还可以挖掘得更深,因为商业模式可以说是实体经济与金融经济的结合点。优质的企业必然具备优秀的商业模式,也具备更好的投资价值。但本书受“轻就是好”等思潮的影响过深,对轻资产运行的商业模式比较推崇,这些评价标准有时候会有一点偏颇,而且也无法解释京东等主动选择重资产(自建物流)运行的成功案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