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慕容复:如果乔峰回来,我有信心再赢一次

文/桂公梓

曾几何时,但凡中原武林人士,只要听到“北乔峰,南慕容”这响当当的名头,都是要翘一翘大拇指的。

偌大一个江湖,被公认为大英雄的只有这么两个人,还不够嘚瑟的?

有好事的就要问了,那这乔峰和慕容复,到底谁更厉害呢?

这个不太好说,因为后来中原只剩下了一个南慕容。

北乔峰呢?被赶走啦!


赶他走的理由是天经地义的:他是个契丹人啊!

这可是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契丹和我大宋正在打仗呢,我们两国人民势不两立。燕云十六州也被辽国占了,我们中原正统的面子上相当过不去。大家都说契丹夷种十分野蛮,欺男霸女无恶不作。这样的人,怎么能在我中原武林立足?

你要仅仅是家庭成分不好也就罢了,哪怕偷鸡摸狗品行不端也没关系,就算是个铁头怪物大家也能接受,但谁叫你好死不死偏偏是个契丹狗种呢?

你看,徐长老都说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徐长老在丐帮里德高望重,他说的一定没错的。

全冠清也大声呼吁:“大家都是精忠报国的好汉,难道甘心为异族的奴隶走狗么?”这小白脸正气凛然,一定不会骗人的。


连聚贤庄主游氏兄弟都表态要“扑杀番狗”了,鲍千灵和向望海这样的小角色都懂得谴责契丹夷种“假仁假义”了,大家还有什么理由不跟上呢?就算只是像追魂杖谭青那样,躲在人丛中地用腹语骂上几句,也是很过瘾的嘛。虽然他是“恶贯满盈”的弟子,平时也很为大家所不齿,但毕竟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嘛,面对外敌,还是要统一战线的。

于是众人纷纷表态:“一个人就算再不成器,也决计不愿做汉奸卖国贼。”

大家同仇敌忾,终于把乔峰赶回了大辽,去当他的劳什子南院大王去了。祛除了这个祸胎,中原武林过上了好几年的太平日子。

没有了竞争对手,慕容氏不断坐大,逐渐有了称霸武林、独孤求败的气势。只要是个练家子,就没有不知道慕容复大名的,一招“斗转星移”,令多少武术名家骇然变色。

慕容复自己想必也很得意,什么北乔峰,也只能在国境外逞逞威风,有本事踏进长城一步吗?

但是渐渐的,外面有了一些闲言碎语。

有人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就是赤裸裸的山寨啊!不管自创出个啥武功,马上就被你抄袭去了,这还怎么玩啊。姑苏慕容简直成了武林后辈成长路上一道无法绕开的屏障。

有人说,慕容复武功虽高,但人品不好,经常鼓捣些悲酥清风之类的三无药品,不知道害了多少人。

还有人说,当年聚贤庄赶走乔峰的那场恶战,慕容复可并不在场。对比慕容家如今赢得的势力,似乎赢得有点不太光彩。

慕容复也是有自尊心的,他也想证明自己啊。

机会还是来了。乔峰更名萧峰,回到中原,和众豪杰在少林寺狭路相逢。


慕容复一来形格势禁,地位摆在这,该你上还是得上,二来为“收揽人心,以为己助”,三来仗着有丁春秋和游坦之助拳,似乎立于不败之地,于是不失时机地站出来说道:

“萧兄,你是契丹英雄,视我中原豪杰有如无物,区区姑苏慕容复今日想领教阁下高招。在下死在萧兄掌下,也算是为中原豪杰尽了一份微力,虽死犹荣。”

中国人礼节为先,说话含蓄,讲究听话听音。这段话看似平平无奇,其实言外之意很多,翻译出来大概是:

你丫现在回来了,但中原武林现在蓬勃发展,而且我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了。大家都说是因为你出国了我才成为老大的,其实在你走的时候已经有七成武林人士支持我了。我非常有信心真刀真枪再PK一次,再赢一次。

围观群众们听得热血沸腾,一片喝彩,skr skr skr。

当然有见过世面的,比如王语嫣,此时就开始担心了。从小到大只见过表哥打拳,当然以为他就是全天下最厉害的人物,直到当年在杏子林里见识了乔峰的一招“擒龙功”,王语嫣的人生观便被彻底颠覆:“这位乔帮主武功如此了得,我表哥跟他齐名,江湖上有道是'北乔峰,南慕容',可是……可是我表哥的武功,怎能……怎能……”

此后的事实证明了王语嫣的担忧。慕容复和丁春秋、游坦之一起三打一,也没能占到上风,反而被萧峰一把抓住后心“神道穴”,提在半空,“其势直如老鹰捉小鸡一般”,又被萧峰手臂一振,直飞出七八丈外,“砰的一声,背脊着地,只摔得狼狈不堪。”

萧峰还说了句风凉话:

“萧某大好男儿,竟和你这种人齐名!”


最后,慕容复的爸爸慕容博从天而降,才没让慕容复血溅当场。

时至此刻,丐帮群雄、少林僧侣、各门各派的围观群众才终于弄明白了两件事情:

第一,原来南慕容和北乔峰之间的差距居然如此之大;

第二,当年逼走乔峰的幕后操盘手,原来不是别人,正是你慕容家的老爹啊!拿国仇家恨民族感情忽悠我们,其实还不是你们自己想当老大!

于是乎“噫”地一声,群众们一哄而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