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今年,为国家贡献最大的是税务和社保部门!

之所以贡献最大,是因为在今年经济困难的特殊时期,他们是开源节流做得最好的;在很多公务员怠政懒政时,他们是执行力最好的。

开源成就巨大

据财新数据,前八月全国税收收入11.7万亿,同比增长13.4%,创近八年以来同期新高。而根据人社部日前公布的前8个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数据,前8月企业社保收入同比增长20.22%。

而前八个月的企业经营数据如何呢?

在裁员潮此起彼伏的情况下,统计局给了与大家感受截然不同的数据,1-7月增速17.1%。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撰文,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利润是3.9万亿元,公布的2017年前7月是4.2万亿元,同比增速应该是-8.1%。

统计局自己的数据自己计算出来的却是正值,采用了什么计算方式,经济学家都没看懂。

而对国务院官网的数据,对比17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今年前8月减少了4965亿元,增速为-10.1%。

大招不断,执行神速

距离追缴社保引起的恐慌还不到3个月,税务总局再出“大招”。

今天国税总局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修改了逃避追缴欠税标准,将逃避追缴欠税纳入失信“黑名单”的标准由“欠缴税款金额100万元以上的”修改为“欠缴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并且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之前欠缴100万以上进入失信“黑名单”,现在欠缴10万元就“光荣上榜”。

核心点在于,现在是临近年关的时候,新政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执行了,速度之快,令老板们措手不及。

也正是临到年关,税务局的同志们会更“认真仔细”,估计年底这一把冲刺,又要为国家财政“创收”数百亿。

如果那些纳税几百万甚至数千万以上的公司,如果合理避税不慎,被“细心尽职”的税务人员查出“纰漏”,还有十几万或几十万“逃税”,补缴还是不交?

不交,失信“黑名单”将榜上有名,高铁飞机都坐不了。

选择对簿公堂,把一年钱来钱往都正大光明晒出来,就像脱光衣服证明自己没在超市偷东西似的。而且时间成本巨大,一般都会补缴,或打点下。

其实如果赢了官司,也等于给自己找了麻烦。在中国,没有多少企业会去告税务,毕竟这是跟企业关系最“亲密”的部门之一。

政策之“神速”,让人想起追缴社保的事情。

7月20日国务院发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社保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仅仅是个方案,连政策都算不上。结果,各地社保局“责任感”一下上来,仅仅不到一个月,各地纷纷出现对企业追缴社保的通知。

行动最快的,是社保缺口最大的省份黑龙江,8月17日,广州正式开始追缴从开业至今社保!包括河南、辽宁、江苏、湖北等地也有陆续开展追征社保的工作。


8月28日,江苏省常州裕华玻璃被税务机关追缴10年的社保,共180万,最后被强制执行。国内制造企业的净利润一般在5个点左右,这样的决定直接给企业灭顶之灾,尤其今年。


51社保发布《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8》显示,社保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27%,也就是,如果严格执行,10家企业至少有7家要补缴社保。

同样,如果发现企业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未如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且拒不整改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具备缴纳能力但拒不缴纳的,企业负责人会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失信“黑名单”,对企业经营者来说,却是杀手锏之一。不指望从银行拿到钱,连到处出差谈生意都困难重重,甚至会“株连”家庭成员比如小孩上学。

受不了的还有中国电影导演协会。

范冰冰补缴天价税款后,编剧、制片、导演、宣传、设计等各环节从业人员也被纳入“自查补税”范围内:所有影视工作室将按2016年~2018年收入的70%补税,税率在30%左右。

不过,这次自查补税连指导性的政策文件都没有,都是口头通知。

所以电影导演协会真忍不住了,通过公众号发了一篇生命短暂的文章,希望国家税务总局给一份统一的合理的可执行的有法律依据的文件,措辞克制诚恳,意思很明显:

这次我们认,但国家要给个明确文件啊。一是上面不统一,下面咱们各地税务人员“鸡血”的工作精神,让我们很是忐忑不安。二是希望书面文件能一次明确,我们都一下两清了可以安心创作。

这次口头通知补税,下次口头追缴,动不动再来查税,对行业不好,影响大家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踊跃贡献。


而减税降费的政策呢?

减税降费的内容每周至少一次新闻联播,每月至少上一次国常会,中央、部委和地方出台的政策,一年上百项。

但是,税费的增速连年新高,让企业利润增速相形见绌:我是该有多么不争气啊。

减税降费的政策往往不会救命;补税追缴的政策却都是要命的。

特色的政策主义

政策太多,法律太少,政策“变通”取代法律,但制定权、解释权和执行权都在政府,契约精神最核心的契约即是法律。因为都没有契约精神,所有大家都不考虑明天。

经济不好的时候,却是政策越来多的时候。各种形式的,比如:鼓励政策,补贴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个部门的,比如财政,金融,税务,司法,工信;从上到下的,比如中央到省里,从省里到县里。

本意一碗又一碗的鸡汤,却成了一道又一道的麻绳。

这么多政策往往两种结果:

大部分政策执行不了或没有下文。

政策的出台,往往是迎合高层的产物,不是为了真解决问题。政策是坐在屋子里拍脑袋想出来的,脱离实际无法执行;出台时间仓促,部门协调推诿无法执行;没法对应的法律依据,执行起来麻烦不断。

最主要,没有看得到的利益就没有执行的动力。

返钱的政策少,执行得慢;敛钱的政策多,执行得特别快。

民生救助,经营补贴,退返税费的政策,执行的特别慢,很多钱下来黄花菜都凉了。某些时候上层奖励了一个西瓜,经层层到了最终受益人手里,变成了芝麻。

距离大大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过去一个月了,税务部门减税降费的政策和目标在哪里?做不到雪中送碳,请不要雪上加霜了。

引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