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习近平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


论文全文下载链接

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
(申请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论文)

 培养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专 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研 究 生:习 近 平
 指导教师:刘 美 教 授

2001 年 12 月


中文摘要

农村市场化是随着对农村市场经济的认识和实践探索不断深化而提出的一个新的理论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确立,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全面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突出问题,“货往哪里卖,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已成为当前困扰农村经济发展的三大现实难题。

论文通过对农村三大现实难题产生原因的深入分析,认为都与市场问题紧密相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产品只能通过市场才能卖得出去,农业和农村发展所需要的钱只能从市场中来,农村剩余劳动力只能靠市场进行合理配置来实现有序转移。特别是当前农村正在大力进行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着力解决的增加农民收入问题,也必须以市场为基础。论文由此揭示了研究和解决农村市场化问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农村市场化是建立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取向,是突破农村改革和发展瓶颈制约、开创农村改革和发展新局面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农业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前提。

论文以农村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探索先行、发展滞后这一关键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回顾和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市场化建设的成绩、问题、困难及其原因,深入研究、认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对农村市场化建设的深刻影响和提出的客观要求;通过总结、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农业市场化的经验、成功做法,并通过对中外基本国情及其发展市场化主客观条件的比较,深刻把握中国农村市场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工业化、城市化与农村市场化之间的关系,正确选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农村市场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途径;紧紧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对农村市场体系和机制、提高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村市场主体进入和占领市场的能力、加强政府对农村市场化建设的宏观调控等农村市场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策略。

论文注意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西方市场经济理论、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等经济学的相关学科结合起来,运用唯物辩证法系统分析方法和比较分析方法,将定性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努力使农村市场化研究在理论上趋于系统化、科学化,在实践上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关键词:中国农村,农村市场经济,农村市场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