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十一年了,蒙牛高层还在一奶两制

文/远方青木

蒙牛是一个营销大师,它有一句著名的广告词响彻中国,那就是“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蒙牛曾花巨资在全国推广这句广告词。

我曾以为这里面的中国人指的是我这样的人,没想到,蒙牛关于中国人的定义,不包含我这样的大陆人。

2019年7月3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蒙牛乳业CEO卢敏放被提问蒙牛在2008年三聚氰胺质量丑闻后如何解决质量问题时表示:

蒙牛酸奶业务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发展很快,主要原因是我们总把最好的产品,优质的、高质量的创新的产品放到这些市场,这就改变了大家对我们的看法。在中国确实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进一步改变大家对蒙牛的看法,但是我们现在品牌建设已经没有问题,确实我们还需花几年时间继续努力,但我觉得我们方向是正确的。
这个回答有没有答非所问我就先不说了,我首先划个重点,蒙牛的CEO告诉我们,蒙牛总是把最好的产品投放到香港和新加坡这样的市场,从而改变了大家对蒙牛的看法,完成了品牌建设。

这句话你真的不是在逗我?

大陆消费者不配买蒙牛最好的产品?小小一个蒙牛还实行一奶两制?

都十一年了,蒙牛高层的骨子里,依然看不起大陆消费者。

当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蒙牛牵扯其中,高层到处开发布会进行解释。2008年9月19日,蒙牛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姚同山在香港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蒙牛供港产品是没问题的。

“香港是与国际接轨的地方,出口的产品往往是用规模化的牧场生产的原奶进行生产,这样的话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会更少,要比内地发生的几率少的多。”
    ——蒙牛CFO姚同山

香港卫生署的发言人同时表示,“经本署与内地相关机构沟通后证实,蒙牛供应不同地区的产品使用不同的生产线”。

在大陆无数家庭因为购买了含有三聚氰胺的蒙牛产品而痛不欲生时,蒙牛的绝对高层,却在香港说,香港人和大陆人购买的不是同一款蒙牛产品,从原料到生产线都不一样,所以香港市民可以放心,你们是不会出问题的。

大陆网友当时就炸锅了,痛批蒙牛没良心,养活蒙牛的是大陆消费者,而享用蒙牛最差产品的,也是大陆消费者。

把最差的产品留给大陆消费者,在上世纪90年代,这种事东芝也干过,但是那是日本公司啊,东芝歧视中国消费者,我们会生气,但是绝对不会如此愤怒,蒙牛这么一家中国公司,也歧视大陆消费者,这在哪都说不过去。

在2008年蒙牛香港事件风波后,供港产品成为一个新的热点名词,在电视上,居然有奶粉厂家用“供港品质,陆港同享”作为自己的广告词。

说实话,看到这样的广告词,我作为一个大陆奶粉消费者,感到好心酸。

还有某厂家,直接把供港壹号当成产品的名字来卖给大陆消费者,用供港产品作为噱头来吸引大陆消费者购买,这样的产品我宁可不买,凭什么大陆消费者要低人一等?

在大陆消费者胆颤心惊,谈奶色变的档口,大肆强调供港产品质量更佳,安全有保障,大陆消费者情感上绝对无法接受。始作俑者蒙牛,应对此负全部责任。

后来,蒙牛官网遭黑客入侵,自称为“SIT小组”的黑客篡改蒙牛官网首页,留言称蒙牛为“民族的耻辱”,还留下一句经典名言“每天一斤奶,喝死中国人”。网站被黑一个多小时,随后恢复正常。

蒙牛那句享誉中国的广告词“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自此销声匿迹,再也没怎么宣传过,到今天已经基本被人遗忘了。

一奶两制,对大陆消费者执行双标歧视这种事,在2008年,蒙牛的CFO玩了一次,被骂的狗血喷头,在2019年,蒙牛的CEO居然又玩了一次。

都十一年了,蒙牛还没有吸取教训么?

蒙牛解释说,这是口误,但我不信,因为联想的高层其实也是如此。

联想CFO黄伟明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再对中国增加关税,联想可以把生产能力搬出中国,搬到世界其他地方。

事后,联想官方也说这是口误,是翻译不准确,你信么?

我不信,因为类似的话,联想高层那不止说一次二次了,蒙牛也是如此。

对了,为了彻底杜绝一奶两制,禁止对大陆消费者的歧视性销售策略,我国在2014年9月提出“同线同标同质”要求,要求企业出口、内销产品必须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

2016年5月,“同线同标同质”食品正式投放国内消费市场。

但是在2019年7月,蒙牛的CEO告诉我们,蒙牛把最好的产品,优质的、高质量的创新的产品,投放到了香港、新加坡这样的市场,所以这些市场的消费者可以放心。

这不止是道德不道德的问题了,这已经涉及违反国家“同线同标同质”等相关法律法规了,蒙牛有什么产品,是只能在香港新加坡出售的,大陆人买不起?

如果蒙牛觉得大陆人买不起你家的产品,那你就都别卖了,大陆奶粉厂又不止蒙牛一家,靠大陆消费者赚钱,还把最好的产品卖到香港新加坡,这算什么?崇媚洋外还是吃里扒外?

蒙牛一句话,伤透国人心,让我们知道,今天的蒙牛和十一年前的蒙牛,没有区别,依然在一奶两制,依然看不起大陆消费者。

真正出口标准的蒙牛奶,给钱都不卖给大陆消费者,非要运出境销售。

执行一奶两制的厂家,我们不欢迎,“供港品质,陆港同享”这样的耻辱广告词,也不应该再出现在地球上。

你不尊重大陆消费者,大陆消费者就不会尊重你。幸好,中国的奶制品,不止蒙牛一家。

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用脚投票行不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